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一排水管坍塌清淤工惨死 与地铁施工无关

被埋工人被营救人员抬出窨井。裴睿 摄
被埋工人被营救人员抬出窨井。裴睿 摄

  南京一排水管坍塌压死清淤工

  事发中山东路大行宫路口、地铁工地东侧市安监部门表示,事故与地铁施工无关

  昨日下午1时左右,在南京中山东路大行宫地铁施工路口东侧,两名南京排水工程公司工人在一处直径为1米的排水管道内进行清淤检查时,由于管道内部沉积物突然发生局部坍塌,导致一名工人被埋,另一名工人及时撤出管道。事故发生后,施工方立即报警并启动应急预案,南京市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施救。

下午4时左右,被埋工人被救出,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现场:“轰”的一声巨响老宋没了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赶到事故现场,在大行宫地铁施工工地的东侧,有一口裸露在外的窨井,一根管子垂了进去,两名工人正歇斯底里地呼喊着“救人啊,快救人啊!”记者采访获悉,这里不光是地铁工地,好几家单位在施工。

  事故发生后不久,“110”巡逻民警先接到了报警,随后消防部门也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置。因为发生坍塌事故的管道紧靠着中山东路的路面,为了防止车辆碾压所带来的二次事故,交管部门对事故路段单侧道路一线实行了交通管制。记者了解到,原本此处地铁施工路段有围挡遮挡,但是因为地铁施工已经基本结束,四周围挡已经开始撤除,事发的窨井管道属于地下排水设施。

  在窨井旁堆放着许多编织袋和一些黑色的淤泥,工人表示这些编织袋就是用来装淤泥的。而下井干活的工人就是去清理管道内的淤泥的。说话间,记者发现有一名工人要强行下井去救人,但是被工友及时地制止住了,那位准备下井的工人就是刚才喊“救人”的,他带着哭腔说他的老乡被埋在了下面,一定要救出来。

  在解放军81医院急诊室,记者遇到了与遇难的工人一起下井的尹师傅。这位48岁的连云港人抽泣着回忆起了刚刚自己经历的生死瞬间。

  大约在下午1点左右,尹师傅和被埋的宋师傅一起从窨井口下去作业,他们的工作是勘察管道内的情况并进行清淤。而这条排水管道从前一天就开始清淤工作,因为宋师傅是才来到工地,所以一直到了昨天下午才开始干活。下井后,有经验的尹师傅走在前,宋师傅跟在尹师傅后面,从垂直的窨井下去后就是横向的管道,“这条管道里的淤泥我们已经清了10米,还有大约30米没弄。”两人爬到井底后,继续往排水管道的纵深处爬行。尹师傅表示,大约横着爬了5米左右后,就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我一回头发现老宋没了,到处都是黑乎乎的石块。当时就吓懵了。”

  跟在尹师傅后面的宋师傅被石块掩埋,而尹师傅所处的地方却没有发生坍塌,一些碎小石块只是砸中了尹师傅的左腿。为了求生,他将压在脚上的石块挪开,从坍塌的上方残留的一点空间内爬了回去。在求生的本能作用下,尹师傅一点一点地向管口挪动,看见头顶有光的时候,他趴在管道中,扯开嗓子拼命地呼喊,在外面的工友听到叫声后立即下井把他拉了出来。

  营救:

  井下狭小缺氧,消防员轮流上阵

  井下情况比较复杂,而且没有办法打支架,随时有再次坍塌的可能。

  在商量好营救方案后,由逸仙桥消防中队的中队长万军带队,分成两组,每组两个人,轮流下井作业。万中队长事后告诉记者,垂直的管道深约2-2.5米,只能允许一个人进入,发生坍塌的地方是水平管道,长约7-8米。消防队员进去之后才发现道路全部被混凝土石块堵死,只能靠手挖,打开一点空间后,才用碎石机碎石,加快营救时间。

  就这样,两名消防队员进入管道,一边用手挖小石块,一边用碎石机将大石块打碎,再一块一块地向上传递给管道外的同事。由于管道内空间狭小又缺氧,而且因为发生坍塌的地方无法用工具支撑,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两组队员轮流上阵。据万军回忆,大约在下午3点半钟的样子,发现了被埋的工人。

  人命关天,消防员争分夺秒。当万军按照时间要求提出换人时,在井下的两名队员坚持不肯出来。半小时后,被埋的工人被成功救出管道,而此时还有一名消防队员在井下坚持着。“虽然没能救活他,但是我们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下面太复杂了。”

  调查: 与地铁施工无关,如系人祸将严处

  事故发生后,副市长陆冰、市政府秘书长魏克及市安监局、市政公用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赶到现场,组织施救。下午5点,在白下区政府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到场出席,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南京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郑永亮称,发生事故的这段下水管道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管道壁厚度为10公分。当天排水工程公司发现该排水管道有拥堵的情况发生,便派出两名工人进行查看,并将管道内的杂物和淤泥排出,不料在作业过程中,沉积物掉落下来砸到了施工工人。郑还表示,排水管道口的沉积物是由长期以来周围建筑施工时,混凝土以及砂浆水排入下水管道,日积月累后逐渐沉积下来的。

  随后,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表示,事故虽然发生在地铁大行宫施工路段,但发生在地下排水管道中,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后得知,对周围建筑无任何影响,地铁工程将继续施工,预计本月17日,该地区路面交通将得到恢复。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将由各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详细调查并公布。如果是人为原因,一经查实,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南京市安监局副巡视员程光明介绍,此事故与地铁施工无关,也不会影响到地铁施工,对附近各种管线设施也无影响。

  本报记者 裴 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