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海关成功侦破“2-20”特大燕窝走私案(图)

缉私警察正在清点查获的燕窝。

  李安摄

  近日,深圳海关成功侦破“2·20”特大燕窝走私案,案值逾7亿元,偷逃应缴税款2.26亿元,涉及“水客”200余名,累计走私进口燕窝5.6万斤,1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揭开冰山一角

  2007年底,深圳海关缉私局获得一条“水客”走私燕窝的线索。侦查员发现,深圳口岸存在一个以“蚂蚁搬家”方式走私燕窝等高档滋补品的团伙。该团伙“水客”除了采用“蚂蚁搬家”方式走私之外,还有一些“特别”之处:走私燕窝均统一采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方式,“水客”在入境过程中每隔5分钟左右就用手机相互联系“报平安”,只要团伙中一名“水客”出现被查的情况,其他“水客”当天就绝不冒险入境,接货人也不会出现。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缉私民警决定从国内接货人入手,“人盯人”找到该团伙囤货窝点,但几次跟踪行动都失败了。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水客”经过了相当专业的反侦察训练,显示出该团伙的高度组织性。面对困难,缉私民警不放弃,最终发现窝点正是莲塘某小区。


  缉私警初战告捷

  2008年2月20日,缉私民警早早埋伏在走私分子接货点——国贸附近的地铁口。这里人车川流不息,中午时分,只见一个中年妇女将一个黑色塑料袋交给两个中年男子,整个交接过程不到2分钟,双方没有说一句话,随后两名男子分别登上不同的公交车离开接货点。守候多时的缉私警立即上前实施抓捕。与此同时,守候在莲塘某小区的缉私民警冲进囤货窝点,却发现该团伙深圳“水客头”不在屋内。不过当晚11时左右,“水客头”之一的潘某春潜回该小区,被逮个正着。

  缉私民警现场缴获一批燕窝、鲍鱼、冬虫夏草等贵重货物,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4名,搜集了大量有价值证据,初步估算该案案值过亿元。2月23日,“2·20”走私燕窝案正式立案。

  “水客军团”浮出水面

  由于犯罪嫌疑人受过反查问“培训”,想弄清该团伙真实走私情况难度很大。为此,民警综合运用多种审讯策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促使其交代了走私账目中的内地买主、燕窝数量、“水客”带工费,以及排位表、送货单、货物收条、资金账等大量信息,这窝“蚂蚁军团”终于露出了原形:

  这是一个有组织的家族式走私团伙。以犯罪嫌疑人莫某萃为首的香港莫氏家族与其亲戚潘某春兄妹四人组成“水客”走私集团,雇用水客200余人(固定成员40余名),制定了严密的“组织纪律”,实行公司化管理,从“业务”培训、日常例会、奖惩制度到每日接送货流程、人员分工等均有严格规定,并安排专人对接货过程拍摄录像、监督。  

    “走私路径”大起底

  在近10个月里,缉私民警往返珠三角各地上百次,行程数万公里,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案件中的“水客”、内地组织人员、货主、运输人员共19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随着各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到案,走私链条中供货、过关、货款结算等环节的迷雾被揭开:由内地买家向香港燕窝商铺订购燕窝——莫某萃在香港商铺收购燕窝并分给“水客”——“水客”们以蚂蚁搬家式偷带过关——潘某春安排人在深圳接、发货,形成“供、运、销”一条龙的走私网络。

  规范燕窝进口秩序

  一位燕窝商贩道出业内皆知的“秘密”:“目前,燕窝的进口关税率为25%,进口环节增值税率为17%,综合税率高达46.25%,但内地市场上每斤燕窝的价格仅比香港高数百元,如果正常进口,获利很少。”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以一般贸易进口的燕窝数量并不多,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燕窝产地大多为东南亚,仅广州市一德路海味干货市场就有近200户销售燕窝的商档,每年销售燕窝近2万公斤,可见该行业的“水”很深。

  随着案件的不断侦破,海关发现该案涉及境内外560余家燕窝商行,其中香港卖主80余家,内地买主480余家,遍布全国15个省40个市县,具有十分明显的行业性走私特征。

  海关总署缉私局已将此案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并协调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督办。截至目前,除深圳海关立案侦查的这起特大燕窝走私案件外,杭州海关也侦破一起案值4745万元、涉税1500万元的燕窝走私案。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