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宁谈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

  人民网2008年12月17日,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房宁以“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为主题做客“人民议事厅”与网民交流。

  〉〉进入图文直播 〉〉进入访谈视频 〉〉进入人民议事厅

  从台州调研看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
欢迎光临人民议事厅,今天我们请到了社科院的房宁教授,请他谈一谈党政建设话题。前不久您去了台州调研,能不能介绍一下调研的主要情况?

  房宁:我们在浙江不是一次调研,而是多次调研,三年以来,我们已经二三十次赴浙江,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浙江台州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调研。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来中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社科院和台州市委合作,我们搞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收获是很大的。研究的基本的结果,我们认为,在浙江台州这个地方,改革开放总的政策环境下,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当地的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奋斗,经过反复的探索,建立了一种适合本地特色的,发展经济社会的模式。我们称之为“台州模式”。

  这个调查结果的主要成果,或者是初步的、第一期的成果,汇集在我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新书,就是《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这样的书当中得到了体现。在我们看来,台州改革开放的成绩斐然。

  我们每天都沉浸在一种感动中,当然,我们也保持了冷静客观的观察。台州从原来偏僻的东南之地的资源区位,包括交通,投资的基础都是很差的海防前线,发展成为了我们国家工业的重镇,有人说,当今的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中国制造的时代。中国制造非常突出的体现在台州。

  我们经常说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先生说,原本没有路,人们走多了路就出来了。所以首先是台州人民自己走出了探索的路,谈到创造了一种经济制度,叫做股份合作制,是人民群众自己合作的。我说的草根经济就是这样的。

  有两个意思,一个原本没有什么基础,第二凭借着人民的合作。走了一条社会主义的,人民群众互相协作的这样一条道路发展起来的。这个应该说是一条小路。如果光有人民群众的创造,光有人民群众的奋斗,光有市场经济不够的。所以还需要有第二个,我们观察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党和政府,就是政府的作用,就是党的作用。

  人民群众需要总结,也需要创造和发展,所以台州的整个经济和政治也好,始终是两个积极性。一个是草根的积极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一个就是党和政府的引导,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说,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是修出来的。所以这个就是从小路汇聚成大路,就是走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的调研还是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另外我们社科院的学者也非常的努力,也是努力的来研究这个国情。中国社科院来说,我们现在努力的来做党中央、国务院一个重要的思想智囊团,这个需要了解国情,这是必修课。所以我们首先要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然后才能为它服务。

  主持人:这次台州调研也是您参与的国情调研之一吧?

  房宁:这些年也是搞的国情调研比较多。有人问我,房教授最近干嘛呢?我说党让我干嘛就干嘛。主要是到处搞调研,这几年应该说祖国的山山水水去了不少,一些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一些中西部的落后地区。一些群体性事件的突发地点,都是我去的地方。我们是哲学、社会科学,我们一般都是在比如说群体性事件,我们一般都在群体性事件发生之后,基本尘埃落定了,主要是基本事实搞清楚了。比如最近三聚氰氨的事件我们到了石家庄做了调研,基本把事情的全貌做了了解一下。

  和新闻记者完全相反,你们是追求第一时间,我们是基本上尘埃落定的时候,这样才能把它比较准确的搞的权威,比较公正,比较客观。因为你知道,信息是不对称的,经常第一时间得到的消息往往是不准确的。但是作为新闻来讲没有问题,肯定是追求第一时间。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实效,当然也不能太晚,也不能总是马后炮。但是我们一般来说追求的价值是客观、准确、科学。这是我们调研所要了解的,我们要掌握真实、准确、全面的情况,国情调研要实现这个,而且过程中要积累,对中国事务的观察和理解。

  这次台州应该是三十年来九个地区,我们基本从村到乡镇到企业,到市再到台州的,台州是一个地级市,整个的社会开始是怎么出现的问题,怎么改革的,怎么变化的?政策是怎么变化的?实物是怎么发展的?然后一步一步经验是怎么总结的?我们整个顺藤摸瓜,来龙去脉摸了一次,这个对于我们理解中国社会,作为解剖不能说是麻雀了,是比较大的典型。我们还是有了很大的收获。

  中国三十年最大的变化是发展

  主持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是与此同时,城乡统筹,贫富差距加大,土地流转有了一些问题,您觉得从宏观角度来看,哪些是我们思考的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