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患者为不当“实验品”叫好 实习医生愁难找机会

  卫生部出台《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暂行规定》,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实习医生问诊必须经过患者同意。对此,大多数患者拍手称快,认为再也不用担心成为实习医生的“实验品”,而医方则认为如此一来,实习医生将失去提高和学习的宝贵机会。
本期《医患交流站》,各方针对新出台的这一规定进行讨论。

  针对卫生部新出台的这项新规,记者昨日(1月12日)到郑州多家医院进行调查,有趣的是,多名患者在听说这项规定后,都表示赞赏和欢迎,但是不少实习医生则表示担忧。

  患者欢迎

  昨天,在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记者随机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调查,当听说患者可以拒绝实习医生的问诊时,患者都表示“规定很好”。带孩子来看病的市民陈先生说:“新规很人性化,尊重患者的权利,患者当然愿意让有经验的专家来看,不愿意当实习医生的实验品。看病和其他的事不一样,一旦出现问题是无法挽回的。以前尽管不愿意实习医生问诊,但不好拒绝,现在有了新规定,总算可以说"不"了。”

  实习医生担忧

  昨天,记者以患者身份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一个穿白大褂的女孩独自坐在诊室内正在往一个笔记本上抄写处方,胸卡上显示,她是一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名叫岳庆丽。

  “你可以给患者直接看病吗?”“不能,这里都是急诊患者,家属都特别急,我们只能协助老师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测血压、写处方、开化验单等。简单的病应该也可以看,像上呼吸道感染、肠胃炎、酒精中毒等,但需要征得患者的同意。”

  为了检验患者及家属对实习医学生的反映,经带教老师王龙安同意,我们做了一个尝试。当几个家属陪着一位中风患者来到诊室时,岳庆丽主动说:“我是实习医学生,可不可以给你诊断一下?”“别、别、别,这可是急病,不是开玩笑的,还是赶快让医生看吧。”患者家属当即给予否定。

  采访中,对于新规,有不少实习医生表示:“我们在学校学的都是理论,在医院实习可以看到真正的病人,学到真正的应对措施。如果不让动手,实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毕业上岗后单独接诊患者的时候,能力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像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省级大医院,每年都有上千名实习医生,在保证对患者的诊断质量的同时,如何为这些未来的医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在新规实行之后,也成为医院的新课题。(胡炳俊)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庆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