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油灾民欲建能抗8级地震木屋 发展农家乐(图)

腊肉
腊肉
学校
学校

   今报记者再赴灾区

  他们的腊肉、木屋和新年

  今报记者江油灾区见闻

  随着2009年元旦钟声的敲响,江油灾区迎来了新的一年。再过十几天,灾区群众将迎来震后第一个春节。灾区的岁月切片,可以过滤出多种表情,但是每一个表情的背后都是这个群体所共有的坚强。

  我们虽然离开了灾区,但是,我们和河南人民的心会一直留在灾区,陪伴他们迎接新年,迎接新的生活。 □今报记者 殷晓章 路治欧/文图

  春节能看清晰的电视节目

  1月5日,枫橡村一组的董进金一家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仅有2500人的枫顺乡是江油市人口最少的乡镇,80%的群众零星居住在高山峡谷之中。在地震中,董进金家的5间房子仅剩下一间未倒塌。

  20天前,董进金的新房开始打地基。他的这栋9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瓦房具备抗震功能,要花费近8万元钱。

  去年12月4日,入冬以来第一次寒潮袭击了地处高寒山区的枫顺乡,住在过渡安置房中的董进金一家经受了严寒的考验。

  记者看到,过渡房上覆盖的是政府发放的彩色铁瓦。山里不缺木柴,屋里有火塘取暖。

  屋内摆放着一张床,床头放着焦作市捐献的6床崭新的棉被。

  虽然暂时住不上新房,但是董进金一家今后可以看上清晰的电视节目了。去年11月5日,河南省广电局在枫顺乡完成了援建的首批项目,把部分彩电和卫星接收设备发放到了群众手中。

  穿斗木屋能抗8级地震

  夕阳的余晖洒在坐落在茂林修竹中的穿斗木屋上,也洒在清花村二组村民邱德良的脸上。在新建成的房子里,邱德良悠闲地喝着茶。

  处在龙门山地震带的枫顺乡是江油市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在地震中,邱德良家的4间土木结构的房子倒塌。在重建时,67岁的邱德良一锤定音:修建纯木结构的穿斗木屋。他的理由是:穿斗木屋能抗8级地震,既省钱住着还舒服。

  从2008年9月开始,经过断断续续地修建,花了近4万元后,80多平方米的房子终于建成,而同样面积的房子,如果是砖混结构的费用要增加一半。

  从山外运到这里的一块红砖,价格最高时达到0.60元,一栋90平方米的房子,要用两万多块红砖,仅此就要多支出数千元。

  现在,乡政府请求部队支援,由军车免费运送红砖,每块砖的价格降到了0.35元。但是,全乡862户居民需要灾后重建房屋的就有793户,红砖仍然难以满足需要。于是,全乡有150户建成了具有浓郁川西民居风格的这种木屋。

  防火成了板房区的头等大事

  1月5日下午,住在京太社区内的张伟业老人正在观看消防演习。

  占地3400亩、有近3万套活动板房的西山板房安置点是绵阳市最大的安置点,这个安置点被分为若干社区,50人以上成立居民小组,每座板房上标有住户姓名和编号。

  张伟业老人所在的京太社区安置有群众2725人,这里医疗设施、健身广场、超市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随着天气转冷,防火成了头等大事。社区内挂有不少注意消防安全的标语,每排活动板房上挂有两个灭火器。

  居民小组组长每天挨家挨户地巡查。在这里,700瓦以上的电器禁止使用。

  在张伟业老人居住的17平方米的标准板房里,有一张大床、一台彩电,床头上方挂着老两口的照片,房间显得很整洁。板房内唯一可以使用的取暖“设施”是暖水袋,夜里,张伟业就盖着领取的两床棉被,脚下踩着暖水袋睡觉。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张伟业担心的是,会不会出现零下1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

  不少村民打算发展农家乐

  枫顺乡枫橡村董进金的新房建成后,除了政府补助的近两万元外,他还要欠债3万元。

  董进金上有老下有小,过去一直没有出去打工。新房落成后,他要出去打工挣钱还债。他的妻子王秀美也做好了打算,她的房后到处是种香菇的青冈树,她要在家里种香菇,再加上养猪、养牛的收入,她计划在3年内将建房屋欠下的全部债务还清。

  近一段时间,枫顺乡清花村的邱德良在盘算着自己的一个收入计划。

  去年入秋后,枫顺乡方圆近百公里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吸引着不少游人。

  过完春节后,邱德良准备把别具一格的穿斗木屋布置成家庭旅馆,门口再挂上灯笼,用老腊肉、玉米酒和木耳等特产招待游客。

  因为温家宝总理曾来他家里做客,黄明军成了当地的名人。

  去年11月16日下午,黄明军告诉总理:“现在居住的条件比原来好多了,下一步准备搞农家乐!”这正是裕光村今后发展的思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进金 | 邱德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