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多层楼有望加装刷卡电梯 提议获副市长支持

  本报记者、市人大代表张风提出的建议获陈刚副市长支持

  多层楼有望加装刷卡电梯

  本报讯 (记者廖雁)一些居民小区多层住宅缺少电梯,居民出入十分不便。市人大代表、本报新闻图片网主任张风通过实地走访十余个小区,提出了加装外挂式观光电梯,通过 IC 卡使用电梯的建议。

副市长陈刚高度肯定这一建议,并表示今年市政府准备在全市推出相关试点。

  成片小区呼唤电梯

  北京市近十年来陆续兴建起这样一批小区,住宅多是六七层楼房,业主以回迁居民为主。这些楼房按当时的建筑设计标准未安装电梯。据了解,按照国家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高度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而大部分这类小区的住宅楼正是接近或等同这一高度标准。

  张风代表通过走访发现,很多知名小区都存在着缺少电梯的问题,诸如西城区安德馨居居民区、西绒线胡同居民区,东城区南小街居民区、海运仓居民区,朝阳区世纪村小区,以及宣武、崇文、海淀、丰台、通州、石景山、亦庄开发区等成片开发的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给这类住宅楼加装电梯已经成为城市居家生活的一种普遍需求。”张风代表说。

  四方联手安装电梯

  张风代表经过调查发现,这类小区的居民热切盼望着加装电梯,因为这不仅方便生活,而且也加大住宅的升值空间,此外,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和形象也将大大提升。

  因此,张风代表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具备安装电梯条件的多层(六层以上)住宅楼予以安装立项的规划许可,具体实施方式则可采取市区两级政府扶持,相关企业赞助,住户适当支付,社区物业协调配合的原则。

  外挂式观光梯适用小区楼房

  张风代表说,北京城区不少无电梯居民小区楼房结构类似,设计样式具备加装电梯的基础空间。他认为,加装电梯可选用外挂式观光电梯类型的产品品种,这种电梯占地少,容积小,价格低,样式新,便于安装,特别适用于少量乘客运营,据了解,这类观光电梯额定载重量小的可在六百公斤左右,大致一次可载客3至4人。

  IC卡管理解决费用问题

  电梯的运营、维护由小区(社区)物业公司负责,对居民则可适当加收物业费,对于如何解决可能出现的部分居民不愿多交费用的问题,张风代表认为,可采用插卡式电梯乘坐方式,这种方式已在不少公寓运用,即:采用IC卡电梯控制系统,无需电梯工。每户发卡若干张,自家住某层,插卡电梯即可抵达某层,而无卡者则无法乘坐电梯。

  政府今年将推出试点

  陈刚副市长表示,具体某一栋楼或某一个小区是否加装电梯,还需要由业主委员会进行最终决策。在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最大的困难在于费用问题。低层住户往往不愿安装电梯,更不太可能要求他们分摊由此产生的费用。他告诉记者,张风代表提出的IC卡管理的办法不错,今年准备在全市推出试点,逐步摸索管理经验,为进一步推广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风 | 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