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四川两会 > 2009四川两会消息

四川代表热议灾后重建:立足现实不怕大事难事

  代表委员眼中的灾后恢复重建

  这两天,处于山区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天气不错。“90%的受灾户春节前能搬进新房。”刚从乡党委书记职位调到县上的省人大代表周福兰,拥有一份少有的好心情。

  在坝底乡,涵盖农房、场镇、蔬菜产业等内容的重建已呈“白热化”状态。

“一切都在加码、加速。”周福兰透露:春节后,还将有中学、桥梁和道路等3个项目动工,“竣工时间均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

  灾后恢复重建步入2009这个关键年头,“加快”、“提前”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这一话题的关键词。

  既实现原地起立,更实现发展起跳

  [画外]

  2008年8月1日,第一台电解槽原地顶升归位;11月3日,5台变电器全部复位;12月3日,整流变压器成功带电运行……仅仅7个月,阿坝铝厂宣告震后“重生”。一位专家称,这是世界电解铝行业的奇迹。

  “大机遇面前,只有加速跑才能不落后于人。”在省政协委员、都江堰市规划局局长屈军心中,有一幅争创“重建典范”的美好蓝图:“超常规,3个月各类重建规划完工;高起点,邀请10家国际机构参与。”

  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策——全市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向峨、虹口等9个乡镇“总规”杀青;以城际快速铁路为骨干的城乡空间体系加速构建……屈军一口气将灾后重建规划的大事道出。

  灾后恢复重建,既实现原地起立,更实现发展起跳,不仅要跳得高,还要动作快。在成都,处处涌动建设热潮,平均每天近10亿元的投资项目签约落户。

  省人大代表、川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徐玖平教授以另一种方式关注“发展起跳”——建议、专著都与此相关。“灾后恢复重建不是单一建设,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发展型重建。”为此,他陆续向省人大提交了10多份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建议,近期还将组建一个灾后恢复重建智囊团,撰写一本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系统工程模式的书籍。

  不久前,绵茂路开工,结束了德阳、阿坝相邻却不通公路的历史,让悬在省政协委员、德阳市交通局副局长汪国华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1月13日,步入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会场的汪国华步履匆匆。他坦言,绵茂路开工以来,数百人的筑路大军身“陷”其中。“时间催人,质量也不能有半点马虎。涉及交通的灾后重建项目共有10个,除绵茂公路外,所有项目将于2010年完工。”

  阿坝铝厂的“重生”,令省人大代表、阿坝州发改委主任何文涛感叹不已:这为震后阿坝工业结构调整带来启示,即朝着上规模、上档次、深加工方向发展。“2009年将是阿坝的灾后投资高峰年、加快建设高潮年,全年力争完成投资400多亿元。”

  更高起点上,画出更美好蓝图

  [画外]

  2008年底,一次特别的征文大赛在青川县青溪镇举行。

  征文冠名:“新生杯”;举办者:温州市援建指挥部、青溪镇党委政府;目的:更好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结果:59篇稿件获奖。

  “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大家在参与中感受一种精神。”说起刚结束的那次征文,省人大代表、青川县青溪镇副镇长马晓燕感慨多多。她直言:“那是灾后重建的‘魂’。”

  马晓燕至今难忘:青溪镇罗衣沟村受灾户不仅户户自力更生建起新房,他们的梦想还借机拉长——背靠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发展旅游。通过政府扶持,这个片区上百户农家乐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加快和提前,新起点上描绘更美的蓝图的愿望,在灾区化为现实。1月11日,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200多户村民抽到了自家的序号,不久就能按序号分到属于自己的新房。这标志着四川灾区首批统规统建永久性安置房交付使用。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省灾后永久性农房恢复重建累计完工56.25万户,在建53.13万户,村庄规划完成超过2000个。“农房恢复重建完成时间,由2009年底提前到2009年9月30日前”的承诺,让省政协委员、省建设厅副厅长于桂“和大家一样感受到建设美好新家园的迫切”。

  于桂说,一揽子事已紧锣密鼓铺开:对全省各地《新农村建设农房设计方案图集》进行深化、细化、优化;启动农村灾后房屋重建示范和灾区镇乡恢复重建试点;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的组织和培训……

  面对众多大事、难事,唯有一个字:干

  [画外]

  2008年12月15日,什邡市元石镇静安村村民张光华正在蔬菜地里忙活。距他身后数十米的广青路刚通车不久。“现在好了,蔬菜进城更快捷了。”一条路,为张光华们带来新盼头。

  6个重灾镇,几十家大中型企业全串在这条线上。一期工程短短75天就建成通车,创造了少有的速度。

  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是从九环线进入平武的第一个羌族村落,地震中损失惨重。“灾难已经成为过去,全县人民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越过越好!”省人大代表、平武县县长毛一兵告诉记者,申报纳入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库的项目共847个,项目总投资519亿元,“如此多的项目要落地,需要挥汗如雨、跑不死的精神。”

  “加快”是为了“提前”,“提前”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努力。许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特殊时期,要不气馁、不退缩、不言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长虹销售12月回升!”省人大代表、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带来的好消息背后,凝结着长虹人的心血和汗水。长虹的复苏景象,无疑给正在爬坡的企业极大鼓舞。

  两个承前启后的时间段,见证着高起点上的高要求:2008年末,29个灾后重建交通项目集中登场,“五路两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工,双流机场二跑道开建……截至年底,全省有8400多个重建项目开工,97%的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能力;2009年,全面完成城乡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恢复重建3037所学校,完成90%的重建任务……

  “从来没有这么忙过!”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调研员艾明建声音响亮:面对众多大事、难事,唯有一个字:干!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宏平 王青山 李旭 陈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福兰 | 汪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