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7项地方法规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晨报讯 (记者朱烁)广受关注的“女干部能否60岁退休”今年有望得到答案。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工作时表示,本着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原则,包括修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7项地方法规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在部署今年常委会工作时,报告开篇即明确围绕提高实效、改进工作方式的主旨。针对北京城市运行的问题和市民生活需求,今年有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列入立法计划,为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特别是实现污水资源化,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条例和绿化条例。同时,为建立城乡统一的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体系,制定道路运输条例。此前备受关注的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修订也列入了今年的立法名录。

  去年常委会启动的立项论证实验将在今年得到进一步推广。今年共有14个立法项目将接受调研论证,首当其冲的就是困扰北京市民多年的物业管理法规的制定。此外,还涉及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的修订。

  杜德印明确提出,今年常委会围绕资源配置和权力运行开展监督,其核心是权力运行。将计划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7个专项工作报告。去年人代会上,4个团的176名代表联名建议加强北运河水系污染治理,被列为常委会主任重点督办项目,今年政府将就北运河治污工作专门向常委会交上答卷并接受审议。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民事行政案件成为诉讼案件主体,社会上对司法问题议论较多。杜德印坦言,不能把司法不公简单归结为法官和法院的责任,应该推进制度本身的完善。目前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形成了一个法官和当事人双方组成的“封闭三角”,今年常委会决定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商事审判的专项报告,推进检察院介入民事案件审理,在不改变审判格局的前提下,形成开放的等腰三角形,促进司法审判公开。

  妇女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草案中关于“女性延后退休”条款引起争议,网民意见支持和反对的人数各占一半。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会考虑听证的问题时,杜德印表示,不排除就此举行听证的可能。他说,提交审议的草案应该是具有协调性,各方都能接受的,“其实我认为这个问题本质在于女干部退休后的利益缺失,立法过程中我们也将尝试把女干部的权利和利益统一考虑,研究女干部退休后能否待遇更加优惠”。

  权威解读

  30个“实效”写进工作报告

  记者粗粗数来,一份不到27页的报告,“实效”一词出现了近30次,贯穿在立法、监督等人大主要职责领域,成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最热门的词汇。

  记者:针对北京地方立法,“实效”一词如何体现?

  杜德印:我们目前面临着探索地方立法空间和特色的问题。一般而言,地方根据国家大法相应出台实施办法,局部调整修改,但大量实际问题并未根治。本届常委会提出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根据国家一部或几部法律,立足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需求确定立法项目。今年7项立法项目中5部是制定地方条例,比如水污染条例、绿化条例,加上列入调研的物业条例都是针对北京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难题。

  北京立法当务之急是加强社会领域立法,我理解这指的是民权、民生。过去人大立法更多地是行政法规,使政府管理有法可依,现在我们强调合理的顺序应该是立法解决民生问题、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规范政府公共服务。

  记者:社会领域立法难免有不同声音,请问如何保证北京地方法规在不同利益群体间取得最大公约数。

  杜德印:现在社会领域立法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利益博弈,而我们倡导的民主立法本质就是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民主立法不是贴标签,而要让各种意见表达出来。立法听证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把利益矛盾各方聚在一起各抒己见,将问题和矛盾最大程度地消除在立法程序之前。

  记者:报告将立法工作目标定在“提高质量”,在此过程中常委会将发挥怎样的主导作用?

  杜德印:必须解决立法中存在部门作用强、整体统筹弱、起草与审议脱节的问题。北京建立了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主要领导之间的沟通机制,共同研究年度立法计划以及法规制定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具体实践中,法规立项论证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常委会提前介入,先就拟提请的立法项目可行性、适用性展开论证,从源头保证法为民所需。形象地说我们抻长了“产业链”,串起了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今年将扩大立项论证范围,对14个项目展开调研论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