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民生红包刺激经济有限

张俊明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俊明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文魁  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魁  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应暂缓执行高新企业认证新标准

  “国家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为了鼓励企业,但现在这个门槛太高了,许多企业无法享受到优惠政策,背离了这项政策原有的初衷。”作为市政协委员,昨日张俊明呼吁,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应该暂缓执行新版《高新企业认证标准》,为高新企业减轻负担。

  去年4月份有关部委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出台了新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根据新办法,企业要想通过高新技术认证,要满足生产的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三个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规定标准、产品(服务)收入必须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等条件,相比于过去的认证门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这个标准要求高了,入门的门槛也就高了,许多高新企业的认证成本大了。”张俊明表示,少则十万,多则几十万的认证成本,对于一个中小企业也是很难承受的。

  据统计,新规定门槛过高,目前大概有六成的高新企业不能通过认证。

  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一方面无法享受到10%的税费减免,同时其产品在市场上流通也无权贴上“国家认证”的标志。

  作为市政协委员,张俊明呼吁,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应该暂缓执行该规定,为高新企业减轻负担。

  扩就业应放在民生问题首位

  “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国就业面临总量不足、结构失衡、信息不对称、就业的体制、机制互相制约等难题,目前就业人数与岗位之间形成1200万的空缺,形势比较严峻。”作为大学校长,文魁显然对就业异常关心,他预言,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促进就业将成为今年政府面临最大的民生考题。

  为此,文魁从四个方面为目前扩大就业开出良方:“拓展就业岗位,只要有对劳动力需求同时又有支付能力,就有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能力,包括培训和教育的专业设置,教学方法等都需要相互适应;还要克服体制的障碍;最后,相关部门要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

  “民生红包”对经济刺激作用有限

  “目前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方式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这种方式毕竟是一种经济发展的补充手段,作用有限。”文魁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货币的基本功能是价值尺度和交易手段,随着人类社会发展,又衍生出了储藏方式和支付手段等功能,当前的消费券其实是一种剥离了储藏和支付功能的货币。

  文魁认为,如果北京要发消费券的话应面对低保人群,提高他们的购买能力,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也有助于扩大内需。此外,消费券还可作为返税的形式,按一定的标准返还消费券,鼓励和奖励过去积极纳税的人,同时鼓励他们消费。

  商报记者 齐琳 郭莹/文 刘星良/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