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09年3至7月可能是就业困难期 上海将制定对策

  09年3月至7月可能是就业困难期 上海将出台应急计划

    陆晴

  “上海应成为创业人士的乐园。”副市长胡延照在会场上表示,近期政府将出台一系列针对大学生的应急计划,并呼吁职工与企业共度时艰。

  昨天的专题审议会吸引了百余名代表,“一座难求”。众多代表抢着发言,会场气氛一步步推向高潮。

  胡延照表示,预计上海就业最困难的时期在今年3月至7月。3月份,大批农民工将回流。许多外企2008年的财务情况也要到3月份才见分晓。3月至7月又是大学生就业合同签订的高峰期。为此,上海正制定系列措施,确保就业。

  作为热点问题,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上海将出台一个针对大学生就业的应急计划。根据设想,上海将加强对大学生的见习工作,充分挖掘上海众多社区居委和村委的“潜力”,提倡一部分大学生到这里见习。沪上广阔的教师、医生需求也将成为见习的“新战场”。政府还将鼓励大学生通过职业培训考上岗证书,缓解就业难。此外,政府也考虑对创业者设立的微小型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市人保局局长周海洋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近期上海将出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

  大量的“4050”人员的技能相对较差。为此,本市正在研究稳定就业岗位及援助困难人群两个办法。胡延照也呼吁全社会风雨同舟,企业能履行社会责任,职工也能体谅目前的困难。政府鼓励企业采取灵活工时等做法,尽最大可能减少劳资纠纷。

  在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方面,政府也正在制定稳定就业计划。

  昨天的会场里,大部分代表都把目光投向了大学毕业生。他们认为,摆正就业观念是解决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关键。

  李江代表建议把对就业观培训提前至初中生,并呼吁社会重新关注两个就业观:“天生我才必有用”和“行行出状元”“对于将来无缘高等教育的学生来说,他们就不会感到自卑,也能树立爱岗就业的职业道德。”

  有人认为,由于成功率很低,大学生不宜创业。当记者就此询问周海洋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创业有高低不同的层次。对于大学生来说,自食其力就是创业。”他建议大学生不要等在家里“啃老”,“许多成功的人才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李江代表提出,目前大学生刚出校门就创业成功的比例非常小,因此建议政府设立一个针对毕业生的“创业见习机制”。大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业学习如何创办企业,同时与企业进行正规就业,签订劳动合同。据他了解,不少企业都愿意为这一方式支付工资,不过希望政府能在社保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此,胡延照表示,这是新思路,可以进行考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江 | 周海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