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上月货币供应量超量反弹 09年流动性或前松后紧

  2008年12月末,我国货币信贷指标超预期回升,显示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分析人士表示,12月份信贷投放的爆发式增长对M2的反弹功不可没,但其可持续性并不确定。此外,今年1季度货币政策有望继续放松,从而呈现上半年面临流动性呈现更加泛滥的局面,而下半年流动性则趋紧。


  货币供应量报复性反弹

  2008年12月份,广义货币M2终于在年内连续六个月回落之后出现大幅反弹,17.82%的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11月末高3.02个百分点,也是年内第二个高点,仅次于5月份的18.07%。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信贷带动下的货币乘数扩张是M2反弹的主要因素。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呈现出爆发性增长,贷款增加了7718亿元,仅低于2008年1月份,为年内第二高点,较11月份的4769亿元增长超过60%。

  一季度资金面继续泛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经济下滑趋势已经明确,且信贷投放的短期回升不带有趋势性,央行在短期内将不会降低对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银河证券表示,虽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指标出现双双反弹,但由于实体经济的拐点要滞后3-6个月出现,保增长的任务仍很艰巨。因此,包括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还要继续坚定地推行。

  数据显示,从2008年三季度起,央行即不断通过公开市场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手段释放流动性,其中,08年第四季度释放资金近2万亿元。从今年的季度分布来看,1季度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就将达12695亿元,因此,按照央行1月份以来的回笼力度,1季度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有望进一步加深。

  不过下半年流动性状况可能趋紧。首先,今年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呈现前多后少的态势。2-4季度到期资金量分别为5210亿元、6375亿元和2050亿元,较1季度均大幅缩减。其次,降息的空间或将有限。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就贷款利率来说,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基本持平,因此降息空间并不大。第三,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将成为未来最为有效的数量型调控工具,按主流机构预期的3.50%来计算,约可为银行间市场提供超过1.6万亿的资金,平均每个季度约4000亿元。因此,相比去年4季度和今年1季度而言,今年后3个季度央行可向市场释放货币的空间已经不大。

  更重要的是,目前来看,信贷投放的短期回升不带有趋势性,鲁政委指出,此轮“信贷冲锋”主要基于中央政府推出的扩张项目,在低风险的财政项目被瓜分完毕之后,如果经济没有显示出进入稳定上升通道的迹象,金融机构的信贷热情很可能就会冷却。如果信贷紧缩出现,央行释放出的基础货币将受到货币乘数缩减的限制,从而造成流动性趋紧。(葛春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