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民间热议026之争:是对城市排序的一种渴望

  杭州民间热议026是对城市排序的一种渴望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披露:一度传闻参与争取电话区号“026”的湖南长株潭地区,其最终通信合并方案只做了采用0731计划,不包括争取“026”。

  同时,该报又援引《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去年12月12日“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城市2009年有望共同使用026电话区号”的报道,由此认为,026很有可能归属于浙江四城市。

  对此传闻,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026”花落杭州?

  其实,建议杭州争取“026”的声音,早在前几年关于长三角城市融合的一些会议上,就有人提出。而在去年12月12日当天下午召开的杭州都市经济圈首届县市长论坛会议上,有人再次提出,杭州都市圈应尽快申请杭、湖、嘉、绍四城市共用电话区号026。

  这个建议的理由是,去年9月国家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去年年底出台的《浙江省体系规划》都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形成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而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4城市共同构建的杭州都市经济圈,在全省和长三角地区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

  该消息在浙江卫视播出后,随后在网上被广泛传播。至次日下午5时,相关网页已有6000篇。有网友甚至设想,在杭、湖、嘉、绍通用026后,在这四个地方打电话“能省下长途费”了。

  “026”之争背后

  目前的国内固定电话区号大致格局,是在1976年确定的。曾全程参与其中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曾对外表示,在当年的区号分配中,专家倾向将分配与城市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挂钩。除了首都北京为010外,直辖市、中心区域城市为“02”开头的三位区号(目前除了026,其他都有所属),而普通省会城市和其他城市为四位区号。

  在全国层面,其实对电话区号026之争早在几年前就有了。2000年,长沙一位学者提出“长沙-株洲-湘潭三城一体化”后,向中央申请026作为“融城”后的区号。此后,兰州、大连、苏州、深圳、郑州等城市相继加入争夺。

  这成了一个在互联网论坛上玩之不厌的悬念游戏。

  对于民间热衷讨论“026”现象,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张胜冰副教授表示,这实际反映了城市居民对所居住城市排序上位的欲求。

  有网友表示,电话区号改成“026”,有助于提升一个城市的城市地位和城市形象,对当地市民来说是件好事情。也有网友认为,“026”与“0571”没啥区别,对老百姓来说,都一样。

  电话区号排序事关城市地位?

  010:北京

  020:广州

  021:上海

  022:天津

  023:重庆

  024:沈阳

  025:南京

  026(空缺)

  027:武汉

  028:成都

  029:西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