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监控政府投资将用奥运经验 预防职务犯罪

  代表建议

  法院工作报告

  应附案件统计

  本报讯(记者 陈凯一)在昨天下午的两院报告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关天罡建议,在法院工作报告中,以附录的形式增加各种类型案件的统计量表,从而让代表对各种类型的案件增减趋势、集中高发的案件类型有所了解,从而有依可循地分析、建议。

  市人大代表关天罡说,在法院的工作报告中,虽然明确给出了各类案件的受理总数、审结数、收案率和结案率,但对于案件本身的类型和发展趋势却并没有提及,这让很多对司法工作关注的“业外”代表在建言分析时不能做到心中有数。

  优秀法官应当

  延长退休年龄

  本报讯(记者 陆纯)海淀团多位代表昨天在审议两院报告时建议,应适当延长优秀老法官的退休年龄,让这些难得的人才在司法系统发挥更多的作用。

  我国现行法官的退休年龄与行政官员相同,严格执行60岁退休制度。刘宪苏代表表示,从法官的职业特点来看,过早退休不符合法官的成长成熟规律。代表们认为,法官审理案件,除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经验和阅历以及案例的积累。“五六十岁是一个法官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期”。

  检院慎用逮捕

  减少对立因素

  本报讯(记者 侯毅军)市人大代表、顺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庚良说,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执行难问题,不能光靠法院,而是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这其中包括官员。

  马庚良说,政府官员凭借个人威信和说服力,对化解矛盾有独特优势。领导干部在面对行政纠纷时,一定要主动调解,积极化解,没有必要非把矛盾拿到法院去解决,切实化解社会矛盾。

  此外,马庚良建议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也应注意化解社会矛盾,要慎用逮捕措施,能不逮捕尽量不要逮捕,以减少对立因素。

  关注度高案件

  应予公开案情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没有法院、检察院渠道发布案情,五花八门的猜测和谣言就会满天飞,很多案子增添了传奇色彩……”崇文团的田耘代表、宣武团的陈芸代表分别建议对社会影响力大的案子公开案情。

  田耘代表说,对一些大案、要案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在审判接诉后应公开案情,既体现司法公开,又可以制止谣言的传播。

  陈芸代表则建议,公布典型腐败案件的案情,有利于人大代表进行调研,查找究竟哪个环节易出现腐败,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立法的形式加以规避。

  “可改可不改”判决

  还是应该改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有过十多年检察官经历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内司办副主任赵志建在小组审议中说:“在二审或检察院抗诉后,遇到的可改可不改的判决,我认为应该改!”

  赵志建代表说,几年前他在当检察官的时候,有点瑕疵可改可不改的,一般就不改了,但是,现在他转变思想了。司法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追求公正”的需求,如果“可改可不改的,就尽量不改”,这样的判决无法令百姓心服,是对司法系统公信力的损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