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80万犬将被植入芯片 没有植入拟算“黑户”

  年检、防疫通过电子芯片及犬类管理信息系统处理

    2009年本市有望出台养犬管理新政——

  养犬不植入芯片拟算“黑户”

  本报讯(记者李洁)今后,没有植入芯片的宠物犬将被视为“黑户”,这一养犬新政可能在今年出台。

这意味着,目前全市大约80万只已登记在册的犬,将被陆续要求植入芯片。

  养犬问题一直是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民生热点。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代表们的建议有了新进展。

  市养犬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有望出台养犬管理的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养犬人为所养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拟将年检、执法、防疫等业务,通过电子芯片及犬类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处理,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实时查询等功能。

  据悉,植入芯片过程完全免费,具体实施细则还在调研论证中。

  据介绍,芯片将取代犬证成为犬是否有户口的标志。也就是说,即使是已经登记在册的犬,如果没有植入芯片,也将被视为“黑户”。

  目前,养犬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这一新政策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并实施。届时,本市大约80万只已登记的犬和新登记的犬都将陆续被要求植入芯片。为这些犬完成芯片植入,大约需要三年时间。

  针对植入芯片是否会对宠物产生危害的问题,市公安局表示,为犬植入电子芯片是将科技运用到犬类管理工作中的一种方式。

  据农业专家考证,电子芯片材料为低辐射,对宠物无伤害及副作用。

  2007年,本市在西城区部分社区进行了犬植入电子芯片的试点工作,共为3000余只犬植入芯片,这3000余只犬目前未发生异常情况。

  答疑解惑

  芯片作用:据介绍,工作人员只要用POS机在带了“电子”身份证的狗狗身上一扫,就可知道狗狗的品种、毛色、姓名、是否按时接种疫苗、是否按时年检、主人的姓名、住址等信息。

  芯片管理对养犬人随便遗弃小狗的行为形成约束,遏制流浪狗数量增长。此外,一旦小狗丢失,在产生争议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芯片的信息,判定其真正的主人。

  谁来植入:为狗狗植入的芯片有米粒儿大小,将由兽医等专业人员通过专用器具植入小狗体内,全过程只需几秒钟。为了推动此项工作,有关部门还在进行调研,计划在养犬登记年检政策上给予养犬人一定优惠。

  代表声音

  执法重点由“管狗”到“管人”

  发言人:市人大代表沈梦培

  应将执法的重点由“管狗”变为“管人”,从根本上改变不文明养犬的理念和习惯,确保治理效果,妥善解决因养狗引发的各类矛盾。

  历次整顿就是“管狗”,这种做法是用无辜小动物抵罪,伤害养狗人的感情,破坏警民关系,制造出了种种新的矛盾,并没有触及养犬问题中真正的矛盾。

  那些真正危害群众和公共利益的不良行为,诸如不免疫、不牵绳遛狗、不拾狗便、放任犬吠等行为更应得到重视和有效的遏制。

  投入经费解决特殊 养犬人交费难

  发言人:市人大代表李红兵

  建议政府另行投入养犬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对犬类的公共管理。

  譬如:对未注册犬的清理和防疫,对流浪犬的收留处置,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养犬人中的交费困难人员所养犬的防疫,对民间养犬自律或互益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增大对宣传教育的投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