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农转非市民建议农龄折算工龄 人大代表支持

  农转非市民建议农龄折算工龄

  多位市民反映“农转非”后工龄太少影响养老金的问题———

  本报报道 自本报“两会热线”开通以来,一些市民反映自己“农转非”后,开始计算企业工龄,原有的农龄不再计算的问题。

由于退休后的养老金和工龄密切相关,不少工龄只有几年的“农转非”人士希望农龄能够按照一定比例折算为工龄,或利用补交保险金的办法将农龄补算进工龄。对此,市人大代表陈环建议说,政府机构应制定相关政策,对农村人口转非前的工作年龄进行折算。

  ■“农转非”人员:农龄工龄无法对接

  家住丰台区的王淑俊说,1986年所在地的土地被企业征用后,自己也随着转为非农村户口。当她1992年退休时,发现与养老金密切相关的自己的工龄只有6年。“我之前还工作了23年,怎么就不算了呢?”王淑俊说,“每个月的养老金只有900多元,完全不够支付自己日常生活和看病的花费。”王淑俊建议,将农龄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工龄,计算到养老金中。

  朝阳区南磨房地区的宋先生等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自己转为非农村户口,自己近20年的农龄就没有了。宋先生说,自己所在的企业效益不好,给员工交的养老保险数额也较低,如果再不计算之前的农龄,他十分担心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宋先生表示,南磨房地区和他情况相同的超过300人。他建议说,希望通过补交一定数额的保险金,相应地能把之前的农龄补上。

  ■现有政策:招工之日起算工龄

  记者拨打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热线电话12333。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企业职工工龄的计算方法有明确的规定,即从企业招工之日起开始计算,因此“农转非”人员的农龄肯定不能算为工龄。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的土地相继被大片征用,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现象比较普遍。但对于“农转非”人员到企业后的农龄计算问题,没有明确的政策可循。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问题涉及民政、劳动保障和农委等部门,相应的政策制定由劳动保障部门主办,农委负责协办。该工作人员称,政府已投入大量资金于去年开始施行《北京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这标志着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模式已逐步开始施行。而对于农龄转换为工龄的问题,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还需要多个部门一同进一步研究。

  ■代表声音:建议出台政策折算工龄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陈环说,自己对“农转非”群众的困难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很多“农转非”的群众在待遇上比原来的城里人差出很多。陈环说,农民也是劳动者,而且“农转非”的过程中舍弃了自己的土地,因此各种社会保障应该和城里人等同。

  陈环说,希望政府能够对这点进行充分考虑,统筹兼顾,在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保障农民利益。陈环希望政府机构制定相关政策,对农村人口转非前的工作年龄进行折算。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先生 | 王淑俊 | 陈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