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统计局长:房价松动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图)

09年北京GDP将增9%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在金融危机情况下—— 经济增速保持8% 已相当了不起 本市经济下行属周期性调整物价压力将减小今后将定期发布就业状况等百姓可看数据规划生活

    09年北京GDP将增9%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在金融危机情况下—— 经济增速保持8% 已相当了不起 本市经济下行属周期性调整物价压力将减小今后将定期发布就业状况等百姓可看数据规划生活


  09年北京GDP将增9%

    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

    在金融危机情况下 经济增速保持8% 已相当了不起 

    本市经济下行属周期性调整 物价压力将减小 今后将定期发布就业状况等 百姓可看数据规划生活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显示2008年和2009年北京GDP将增长9%。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表示,在全球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经济增速能保持8%,已相当了不起了。

  过去一年,人们经历了奥运带来的经济繁荣,又开始体验全球性金融风暴带来的困惑……

  2009年,金融危机会不会影响首都经济发展?会不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房价、就业等将呈现怎样的未来?

  崔述强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就上述问题作了深度分析。这也是崔述强首次接受媒体的专访。

  他透露,目前本市经济下行属周期性调整,预计2009年物价压力将减小,就业状况和对政策满意度今后将定期发布。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北京经济经历高点后再下滑

  FW(《法制晚报》记者):现在,有人形容2008年的北京经济像乘“翻滚过山车”,经历高点后走向下滑,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崔(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有人这样看,是与北京经济增速的数据变化有关。1996年至2001年,北京经济年均增速为10.5%,而奥运筹办期间(2002年至2007年)北京经济年均增速为12.4%,2007年更是达到13.3%的高点。

  进入2008年以来,北京经济增速开始逐步放缓。200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仅9.1%。

  10年周期

  增速回落属正常规律使然

  FW:GDP增速从13.3%降至9.1%,这是否意味着北京经济开始由兴盛走向衰退呢?

  崔:前几年经济的高速增长,部分透支了未来的投资和消费。因此,2008年经济增速回落是正常的,符合经济周期的规律性。

  当前北京经济增速下行,首先是周期性变化规律使然。从改革开放30年北京经济波动的规律看,基本上是10年一个周期,经济增速变化是波浪式的。

  第一次调整是1989年至1990年。主要是中央采取了压缩投资和控制信贷规模等整顿措施,导致经济波动。在此背景下,北京经济下行,GDP增长由1988年的12.8%降为1989年的4.4%和1990年的5.2%。

  第二次调整是1998年至1999年。为控制经济过热,我国经济从1993年起逐步降温,1997年出现市场疲软,调控政策取向并未及时调整,加上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洪涝灾害,导致全国经济下行,北京经济增速也处低位。

  目前是北京经济的第三次调整。从1999年至2007年,北京经济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2年至2007年更是创出了年均12.4%的高增长。从10年一次调整的规律看,每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快速增长后,北京经济都会进入一段调整期。

  更加敏感

  北京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FW:全球性金融危机会影响北京经济的未来发展吗?

  崔:北京经济是首都经济和总部经济,这使得北京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更敏感。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从国际看,整体经济下行;从国内看,2008年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使经济进入较困难的一年。同时,奥运期间的安全、环保、交通等管制措施,对经济也有一定的阶段性影响,奥运因素在短期内加大了经济波动幅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述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