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代表建议银行给小额贷款中小企业公司优惠利率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扶企业保增长”自然成为今年两会人大代表们热议的主题。本市的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90%以上,解决就业占60%以上,如何通过中小企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大代表们都急切地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希望能为中小企业“托把腰”。

  小额贷款公司能否沐浴阳光

  市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顾晓敏告诉记者,她曾去松江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实地了解过,这样一家公司每天几乎要遇到200多人前来为自己的企业贷款,可惜批出的仍然不多。 “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而不能得到贷款,就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很多中小企业难以继续生存,面临的困境更大。 ”

  在调研情况后,顾晓敏发现,这样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而公司和银行不同,它没有吸纳进来的存款,5000万元贷完了也就没有新的金额进来了,因此它同样也要将门槛定得很高,比如必须要有相当金额的房产作为担保等。 “遇到在城市里的小企业还好办,城市里的房子还比较值钱,而一旦是建在郊区或农村的小型企业,那就几乎没有办法贷出款来。 ”顾晓敏表示,“一般情况下,用设备作抵押贷款也不能得到批准。这样一来,小额贷款公司的存在已偏离了最初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了。”

  顾晓敏告诉记者,这些小额贷款公司本身也存在着经营难度。按照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给企业,利率不能高于银行的四倍,一般的公司都定在2倍~4倍利率。这类公司从银行贷款过来时,并没有相对的优惠,因此通过它再贷款给中小企业,“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存,只能变成 ‘放高利贷’。”中小企业本来生存成本就很高,在这样的高利率压力下,自然是雪上加霜。“银行能否给予这些小额贷款公司以相对的优惠利率,这才能环环相扣,保证中小企业的发展。 ”

  中小企业能否建安监系统

  市人大代表周天平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本市的发改委、经委、财政局等部门有一个面对企业运行状况的安全监测系统,主要针对的是重要行业、重点领域以及关键企业的运营监控,比如了解其原材料的进出状况,还有企业财务分析等,以此来了解整个经济的增长和运营情况,并对下一步政策的制定作出判断。

  “我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还应该对中小企业的运营也进行安全监测。这其中有不少企业资金缺乏、贷款担保难以落实,如果政府能及时了解它们的困难,一是可以更清晰地把握金融危机的发展,以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同时能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促进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 ”

  周天平表示,政府应该基于帮助的角度来作这样的监控,而不是过多干预企业的事务。

  歇业企业能否起死回生

  市人大代表谢榕榕表示,目前有不少中小企业选择了歇业,这也给就业市场带来更多的难题。“在现在不少企业面临歇业的情形下,是否可以采取一部分政府采购的形式,帮助它们渡过难关、起死回生呢? ”

  谢榕榕同时建议,由于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够畅通,一些好的政策不能及时获得,“政府也应该为它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比如哪些行业现在正受欢迎,哪些产品现在市场不太需要,及时帮助它们调整产业结构,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市人大代表王烈君也表示,要建立一个集中发布政府部门扶持政策的发布平台,使中小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并用好政策。谢榕榕认为,在中小企业工作的人群有更多的底层百姓,能够解决好中小企业继续生存的问题,也就是拓宽了普通老百姓的就业渠道。

  拓展出口能否给予补贴

  市人大代表黄勤告诉记者,目前不少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最大,如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如此。她表示,在调整贸易结构的同时,企业是否可以在欧美日等市场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开始开拓新兴的市场,如东南亚、南美等,而政府可以给予开拓新市场的企业一些扶持政策。黄勤表示,从2008年开始出口信用保险的数额开始增大,而目前江苏、浙江等地,政府已经开始给予企业补贴,上海是否也能在这一块上给一定的补贴呢?

  黄勤认为,上海要建成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基础就是货物贸易,外贸企业也是现代服务业的一种。因此在诸如轻纺企业等出去开拓市场时,能否在华交会、广交会等会展中,免收这些中小企业的摊位费等,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特殊时期能否有特殊政策

  市人大代表梁庆云建议,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能否出台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呢?比如出台一些短期的鼓励消费的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在扶持企业的政策中,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给予一些临时优惠,有利于保就业。“对不减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在特殊时期,能否临时性少缴或缓缴社会统筹金呢?”梁庆云建议,现有的增值税管理办法不利于像家电修理修配行业这类百姓有需求、市场有潜力,又能解决一部分人就业的行业做大做强,企业营业额超过50万元的要缴17%的税,税赋负担很大。 “当前如果能在特殊时期,给一些特殊政策,可能就能帮企业一把。 ”

  梁庆云代表还认为,政府不仅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更需要出台一些政策性贷款政策,明确哪类企业需要扶持,如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制造业出口生产企业,银行最不敢贷款,而它们最需要帮助。

  市人大代表王烈君还建议,在特殊情况下,政府部门要加快办事效率,简化工作程序,尽快落实政策。市人大代表余国强也表示,对于在困难时期响应国家促进就业政策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和补助,提高企业积极性,并能在去年企业纳税的基础上,由政府确定一个合理百分点,及时返还企业作为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和促进就业的专项经费,由税务和财政监管。

(责任编辑:黄慧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晓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