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西双版纳积极缓解“人象冲突”保护濒危野象

  为野象建设食物源基地--云南西双版纳积极缓解“人象冲突”保护濒危野象

  新华网昆明1月18日电(记者伍晓阳)建设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关坪野象食物源基地,近日迎来一群16头野生亚洲象光顾。
野象们尽情地享受这里人工种植的玉米、芭蕉等美食,吃饱喝足后又归于密林深处。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后的野象生存乐园,集中分布着全国90%左右的野象。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松海说:“建设野象食物源基地是缓解"人象冲突"的一种尝试,对减少大象采食农民的庄稼十分有效。”

  野象主要生活在南亚和东南亚的热带丛林中,由于生存环境恶化和人类的捕杀等原因,已经成为国际濒危物种。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野象理想的栖息场所,经过长期禁猎等保护措施,这里的野象数量已经增加到了250多头。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人象冲突”在西双版纳日益加剧。“庄稼快成熟时,大象就来了,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被它们吃个精光。”景洪市勐养镇勐满村村民岩温糯无奈地说,他家的8亩玉米地,每年都被野象“掠夺”。更不幸的是,他的岳母碰到野象采食时靠得太近,被发怒的野象夺去了生命。

  据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自1991年以来,以野象为主的野生动物肇事共造成西双版纳损失稻谷、粮食5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有140多人遭到野象袭击,其中30余人伤势过重死亡。

  “事实上,人象冲突并非仅在西双版纳存在。”杨松海告诉记者,在大象分布的印度、孟加拉国等地,“人象冲突”同样愈演愈烈。在亚洲象分布集中的印度阿萨姆邦,过去16年中有超过600人死于人象冲突。

  “人象冲突”为何加剧?杨松海认为,根本原因是随着人口增长和对自然的加速开发,野象的栖息地不断压缩和破碎化,丛林中的食物资源减少,野象不得不走出丛林寻找食物,因此与人类发生冲突的频率增多。

  遥感测量显示,从1976年到2003年,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面积从50余万公顷减少为约27万公顷。同期,人口由近60万增长到80多万,人们在热带雨林边缘开荒种粮,种植橡胶等经济作物,加速了对野象家园的破坏。

  为了缓解“人象冲突”,减少农民的损失,西双版纳对被野象糟蹋庄稼的农民实行补贴,国家林业局去年为此拨出专款500万元。勐满村委会主任岩扁告诉记者,政府按稻谷每斤0.5元、玉米每斤0.15元发给补助,大约能补回损失的五分之一,补贴标准近年来逐渐提高。

  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陈明勇介绍说,人们采取放鞭炮、烧火和敲锣打鼓等办法,驱赶抢粮食的野象,这些办法刚开始还管用,但慢慢地都失灵了。有的村寨在农作物周围架设太阳能电围栏,起初有一定效果,后来聪明的野象也找到了对策,它们有的用小树搭在电线上将电导走,或卷来大树直接把围栏压垮。

  “驱赶和防范野象的办法,对减少野象肇事有一定作用,但都不是治本之策。”杨松海认为,“要从根本上缓解"人象冲突",必须改善野象的生存环境,增加野象的食物资源。”

  为此,西双版纳开展了建设野象食物源基地的试点。在保护区的关坪、南坪等地建立了2600余亩食物源基地,种植芭蕉、甘蔗、玉米和旱稻等作物,吸引野象前来采食,从而减少了野象采食农民庄稼的频率。

  西双版纳的野象分布在勐养、尚勇和勐腊三个子保护区,相互之间不能迁徙,限制了野象的活动范围,象群之间也无法交流。当地政府计划,在三个子保护区之间建立宽约2公里的生物走廊带,为野象等动物迁徙交流创造条件。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研究野象,国家还投入500多万元在西双版纳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野象繁育基地。这个基地有饲养区、放养区、治疗室、交配房和产房等设施,有能力养护60头野象,目前已有8头野象入住。

  杨松海说:“野象是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保护好野象是衡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志。我们将加快推进野象食物源基地和生物走廊带建设,使西双版纳成为名符其实的野象乐园。”

  春城晚报讯(戴振华谢炜)保护野生动物而造成的损失应由谁来赔偿?按什么标准赔偿?西双版纳野象谷的居民一直等待着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民盟云南省委提出,亟待建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象冲突的合理补偿机制。>详细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保存着完整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是我国唯一有亚洲象的地方。近年来,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保护区内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5.7%,亚洲象数量从100多头增加到目前的近300头。随着亚洲象数量的增多,“人象冲突”日趋严重。>详细

  生活在云南的傣族人一直都将大象视为吉祥之物,当地很多亚洲象成为家养象,与人接触非常密切。然而,近年来,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等地,大象和人的关系似乎已不再那么和谐。>详细
(责任编辑:廖恒)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松海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