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任期内可能改善美国经济 但程度有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9日刊载评论员文章,对美国经济做出低迷预期,文章摘译如下:

  没有人,即使是即将掌权的奥巴马政府也没有办法将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到常速3%或更好。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能让美国经济保持2%的增速就算是“如有神助”了。


  奥巴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的经济团队通过研究得出:即便加上价值82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奥巴马第一任期结束时,美国的失业率仍会高于经济衰退以前。

  但这还不是专家们最担心的事情。专家们认为最可怕的是美国或全世界重现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的低迷场景。当时,日本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都遭遇了泡沫破裂,日本经济深陷沼泽:经济似乎毫无原因地就停止了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的4个元素是消费、投资、政府支出以及国际贸易。许多年里,都是美国的国内消费在拉动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

  近十年间,次债抵押等新一代金融工具的兴起更鼓励了美国人花明天的钱,享今天的福。起初人们把这种消费的增长当成是经济活跃的证明,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很明显,借贷消费推动的经济增长不过是个泡沫,而且还是个房地产和消费的双重泡沫。

  泡沫破碎后,消费者发现原来他们预算紧张的厉害。消费者捂紧荷包的结果就是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的零售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7.7%,是40年来的最低值。

  2007年金融危机初露端倪之时,人们曾期待在中国或印度等新兴国家可以找到代替美国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但是,曾被热议一时的“脱钩”被证明不过是海市蜃楼。

  2008年秋,由于美国国内内需下降,中国等亚洲新兴经济大国的出口紧跟着下降,他们的经济增速也开始下降。世界上绝大多数经济体或者增速显著放缓,或者干脆就开始了负增长。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国内消费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同时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也不乐观,因此美国无法通过扩大出口来提振经济。这样看来,要想重振美国经济,就只能通过投资或政府投入。

  然而过去十年间的事实证明,投资特别是投资高科技产业,即使在经济处于上升期时,都未曾实现增长。

  因此,唯一剩下的可选方案就是政府投入了,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都很清楚这一点。尽管政府投入也不一定能百分百奏效,但是这至少给了人们一个希望:也许我们终于找到了替代美国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方法,也许美国经济终于能步入正轨,不再需要助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