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网友发帖讲述回家故事 称坐春运火车教人善良

挤啊挤,上车有“高招”
挤啊挤,上车有“高招”

累啊累,睡觉无“仪态”
累啊累,睡觉无“仪态”

  坐春运火车教人善良

  网友发帖讲述回家故事称“春运让人明白该如何去做人”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每年父母都会说:车票难买火车难挤,你就别回家过年了。谁家的父母不想团圆?谁家的儿女不想回家?于是从去候车开始,就像难民一样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为了回家。”“春运是社会的缩影,读懂了春运,你就读懂了中国,希望春运让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而不是社会的黑暗。”网友发帖讲述春运挤火车的泣血经历和感受引发共鸣,认为在这种“非人生活”中,能唤起人们的同情心,也锤炼了意志,让人明白如何为人处世。

  网友发帖

  火车挤满人厕所成座位

  这位网友“南慕整容”在某网站社区的这篇题为《说说你坐春运火车的事》的帖子中,讲述了坐火车的感受与故事。他认为坐火车的一大特点是脏,尤其是春运。他描述道:“平日里我们用人均面积来算人居环境,到了火车上得换成人均体积,挤过火车的人都有同感,座椅底下是人,行李架上是人,厕所能挤进去六七个人。我坐卧过的就有地板、座椅顶端、洗手台子、车厢接口处的垃圾袋子、行李架,无所不用其极。偶尔也有幸福的时候,有次去广州,一个十七八岁的俊俏大姑娘实在熬不住,趴在我大腿上睡了一晚,来接站的哥们闻之艳羡不已,他不知道,我的腿都给压肿了。”

  “南慕整容”认为:“坐过春运火车,你就明白该如何去做人,春运让人心地善良很多。”他建议:“倘若有人愿意修行,我会劝他天天去挤火车,三五年之后如果还可以做到心火全无,也就修到家了。”他以自己为例:“有一年春运,我花了半个小时从车厢中部挤到厕所那儿,不料里头的人死活不开门,列车员拿着钥匙干着急,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脚踹开,从里面扒拉出一个中年妇女和四个小朋友,最后还有一位大叔死活不肯出来。后来想想,人只要一点点地方就可以生存,何必去计较那么多呢?自从坐了这趟火车,我心地善良了很多,可见艰苦的环境确实可以磨练人的。”

  这篇帖子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力顶,短短两天时间,就有近万条跟帖评论,纷纷倾诉自己春节坐火车回家的难忘经历和心态。

  网友倾诉

  “体验春运火车的非人生活”

  对于很多坐火车回家的买到火车票已经是一件幸事,还有不少网友在为买票扑腾和痛苦。网友“FBI阿磊”讲述了一个讽刺故事:“在公交车里听到别人打电话到电台点歌,有一个男人打电话进去说:‘我是外地人,现在回家的车票买不到了,只好在厦门过年。我想点首歌。’主持人问他:‘你想点歌送给谁?’他回答道:‘我想点一首陈小春的《算你狠》,送给铁道部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票贩子。’”

  网友“沙发为我留”也戏称:“春运坐火车要是眼观六路会有很多惊喜的,人多拥挤,更多留神地下,捡包烟什么的是小菜一碟,运气好的甚至可以捡到手机和钱包,据说还有捡到戒指和耳环的,如果能捡到内裤的就是中大奖了。”

  网友“米拉1937”则认为春运坐火车可以体验“非人”的生活:“火车上拉的全不是人。是人的就别去坐春运的火车。我就不当自己是人,要想在春运的火车上做人也难。做了人,就别想过年回家团圆。做人也好,不做人也罢,反正过年你得回家,管它像狗一样趴在地下,还是像猴一样挂在行李架上,反正你得当一回春运火车上的非人类动物。”

  春运挤火车,那是人间的噩梦,这是很多网友共同的体验。

  “我在火车站看懂了农民工”

  网友“我头戴小花”说:“以前总是很排斥农民工,离得远远的。一个星期前从广州坐火车去武汉,看到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心里一阵酸。特别是有个农民工子女,一个小妹妹,才五六岁的光景,提着一个有她半个身高的大桶,还背着一个和我行李差不多大的包袱,被挤得东倒西歪。她爹妈走前面,背着很多东西,也无暇顾她。”

  网友“蓝的岸”也有类似的感受:“我也是在火车站看懂了农民工。有一次火车正待出发,突然被一阵叫声哭声惊到,一个农民大哥背着大包小包,在站台上惊慌失措地跑来跑去,说是上错站台了,乘警和乘务人员在旁边冷冷地看着他,“已经错过了,那班次开了。”我看见农民大哥很绝望的样子,那张伤心的脸一直留在我脑海里。”

  网友“给女儿的情书”则讲述了在火车上与农民工“打成一片”的经历:“上次我整整坐了40个小时。整个车厢人挤人,地上坐满了人。我的脚边就是一个农民大姐,她后来累得趴在我腿上睡了,我平时很介意衣冠不整的人靠近我,但是到了那个环境里,看到那么多可怜的人(当然我也是其中一个),真的能激发人的同情心,后来我就让那个大姐在我腿上睡了一夜,她醒来后挺感激地对我说:‘实在不好意思,妹子。’下了车后,衣服从里到外都弥漫着难闻的味道,回到家我洗了将近两个小时。”

  “俺要多挣钱争取远离火车”

  逼仄的火车空间彻底改变了人与人的距离,也调整了他们之间的关系。网友“颓废了那么久”就有切身体会:“在火车上女士所谓的矜持都得抛到脑后,最夸张的一次我赶上一波学生流,火车上连个站的地方都没有,我就和一个男同学面对面地站着,彼此的呼吸都感觉得到,庆幸的是那位同学还算得上眉清目秀。”

  网友“红衣少女”想起火车就会想起去世不久的父亲,禁不住泪如泉涌:“广州——济南的车让偶终身难忘啊,2000年去济南入学报到,k60车上偶跟偶爹站了20多个小时,车上人山人海,连坐的地板都没,偶爹还熬得住,偶困得不行,最后在偶爹的掌心上睡着了,可以想象当时的情景,偶和偶爹都站着,偶爹一只手扶着座位边,一手托着偶那颗想睡觉的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网友“geord”则认为坐春运火车是锤炼意志的好机会:“每次坐火车,对身心都是钢铁般的磨练,二十多个钟,几乎不吃东西,渴了喝一点点水保持嘴唇不干燥就行了。”网友“邵郡”则有一个建议:“铁道部可以跟教育部合并,这样学生们买票也好买了,个别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造个花名册,春运的时候不给优惠,让他们排队挤上一个月火车,早点了解国情,不至于跟社会现实脱轨,也方便他们早日找到工作。”

  网友“赔钱卖药”则希望成为有钱人坐飞机:“俺要努力挣钱,争取远离火车。”

  而网友“小小King”却对春运火车留下美好的记忆:“火车上遇到很多好人。第一次坐火车对面是一个军人,下车后他把我送到车站,我紧张得都忘记说声谢谢了。还有一次,我实在太疲惫,靠到旁边的男生眯一会,感觉到他一动不动地僵直身子,生怕把我吵醒。现在还有几个朋友,都是火车上认识的,一直在联系。”

  七嘴八舌

  ●胡锦涛总书记指示要解决“买票难”,在批示上“留了一手”,令铁道部不仅要“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还要“公布于众”!这四个字等于给铁道部上了个紧箍咒。(网友“逢君恶”)

  ●85%市民对从正规渠道买票不抱希望。年年春运,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铁路亲戚”!(网友“杨再昌”)

  ●内需产品产业尽量转移到中西部,即可解决春运问题。(网友“三人行”)

  ●铁老大:你为何不能在春运期间通宵卖票?(网友“lult”)

  ●火车应该像公交一样,改为现场排队,坐满一班就走,车上买票。(网友“阿斯顿飞”)

  ●政府应该像办奥运一样办好春运!(网友“老马识途”)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