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展开太原——汾河为轴重点工程点亮东西两岸的调查…(图)

  山西日报> A版> A1 时间:2009-01-20 04:0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编者按

  在2007年龙城大修的基础上,2008年,太原市又投入巨资,续建开工实施了近百项城建重点工程。
当前,面临经济下滑、内需不足等不利因素,太原市又将投资百余亿元,启动“一揽子”城建重点工程,从而扩大内需,拉动2009、甚至是拉动2010年经济增长。

  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省城十大建筑”项目建设力争3年内全部建成投入运营,明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十大建筑有8项集中在汾河轴线上。

  眼下,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已经在汾河轴线上铺展开来,为太原城市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日的汾河两岸,新的城市交通框架在拉伸、两岸一体发展格局在延展,正在成为城市景观、城市速度、城市功能新水准的代表。

  太原市城建巨资投入始终咬住城市发展总体框架,重点实施汾河从生态景观轴线跻身于城市空间轴线长远规划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 李兆民摄

  隆冬时节,太原汾河。

  冰封的河面失去了水天一色的灵动,但因有了两岸交相辉映的灯火,这里仍不失为夜色里最流光溢彩的一幕。

  2007年,太原市一年城建投入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和;2008年,一批新建、续建重点城建工程圆满收笔,书写了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的新篇章,以汾河为轴带动两岸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正在凸显。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在采访中表示:突出“汾河景观、文化品位、立体交通、新区引领”,以汾河为轴心,沿河开发,跨河发展对扩大城市发展空间,重组城市发展框架,转移城市发展重心,建设新太原意义重大。

  岁末年初,太原市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竣工仪式在汾河西岸的南寒广场隆重举行,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生说:城建巨资投入要始终咬住城市发展总体框架和长远规划,在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上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下大力气,太原的明天会更好。

  展开城市最美画卷汾河景观精彩呈现

  从单体水系到景观亮点再到生态长廊,全线扮靓母亲河计划全力实施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在汾河景区东岸,由几块石头垒成的雁丘景点,还原了令金末元初大诗人元好问感怀的一幕。景观的设计只有抓住了文化的内涵与独特性才能真正表现出本地特色,太原汾河景区秉承了三晋文化的文气、灵气,不乏这样的创意。

  2008年实施的汾河景区二期工程,向南延伸7.6公里、向北延伸6.7公里,更加注重景观的生态效应。截至目前,已蓄水面335万平方米,湿地景观320万平方米。这一年,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吉久昌多次奔走在汾河两岸建设工地,他说:“汾河贯穿太原市区南北,与三面环山、南面开阔的太原城形特点相对应,天然地为太原城市建设勾画出一条人文生态景观轴。获得了联合国迪拜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汾河景区,对提高太原城市品位至关重要。”

  元旦期间,记者走进汾河湿地公园,齐人高的芦苇秆尽显自然生态野趣。一位市民高兴地说:“2008年秋天,有很多天鹅、野鸭、大雁在向南迁徙途中,选择这里中途休憩。”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在汾河东岸已建成以汾河阁为代表,包括爬山廊、石舫、联廊等古典建筑为主体的中国古典园林景观;在西岸建成“晋阳古韵”“意韵留芳”“木屋”等景点广场为代表,打造出一片供市民休闲交流的公共场地。

  年逾七旬的魏旭光老人对汾河景区情有独钟,不光隔三差五地前去逛逛,而且还拍下了300多幅景区花木的照片。他向记者建议:要是能给景区里的植物挂上身份牌就更好了,人们在放松消闲的同时还能增长知识,一举多得。

  对于缺水少绿的太原而言,11公里的景区穿城而过,将6个中心城区一脉相连;240万平方米的水面,流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在城市生态景观系统中,汾河无可替代。2008年7月,“汾河流域太原段治理方案”敲定,全线扮靓母亲河计划正在全力实施。

  舒展城市交通骨架,“组团式”格局正在改变

  汾河大桥从1到9,路网布局由线而面,城市提速提上日程

  时值年关,祥云桥建设工地仍未停歇。

  65根柱塔上的桩深深地植入地下。这是连接新晋祠路与龙城大街的太原第8座汾河大桥,是连通长风商务区、龙城新区的重要通道,目前,滨河东路左转至龙城大街匝道已投入使用。祥云桥的建设即将改写太原没有斜拉式大桥的历史。

  受工业布局等因素影响,太原的城市空间、道路空间形成了组团式格局。从尘土飞扬的堤坝路到不低于50迈城市快速路,亲历了滨河东路规划、建设全过程的太原市建管委主任孙荣琨对记者说:“道路是城建的龙头,拉大城市框架,汾河是轴心。当年举全市之力完成的"一桥(迎泽桥)两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工程,为城市交通打开了新视界。在2008年,汾河两岸路桥建设再次提速。”

  这一年,太原市共投入近58个亿,开工实施了76项城建重点工程,其中,加宽柴村桥、漪汾桥、南内环桥;完成了长风桥西立交改造,滨河西路快速化改造、迎泽西大街主干线改造;在滨河东路新建设了4座人行天桥,在滨河西路修建了3个下穿式通道,大大方便行人与景区的连接。连同即将建设的南中环桥,以及规划中的学府桥,汾河两岸九桥飞越,撑起了太原交通路网的新空间。

  道路犹如人体的血脉,毛细血管不畅是阻塞源头。2008年,大同路、恒山路、太小线、晋阳路、平阳路、新建南路等破烂不堪道路焕然一新,柳巷、开化寺街、三墙路等小街小巷美观通畅,城市路网由点连面纵横推进。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今年将实施一批外围框架道路工程,滨河东路将北延到中北大学、滨河西路将南延至天龙山路;中心城区实施南沙河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建设、改造并州路等26条道路,大修12条道路路面。

  自去年11月起,滨河东路全线提速,汾河市区段从起点到终点,仅需不到20分钟,太原速度再次被刷新。走南闯北的老司机刘万月感慨地说:“一上快速路,心里就展豁,太原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气派了。”

  延展城市承载功能 市民生活便捷更宜居

  机扫车辆穿梭,垃圾压缩全密闭转运,绿地对接两岸

  兼具景观效应与吸纳功能,是城市河流的使命。

  汾河景区北部,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后,可日深度处理污水4万吨,用于景区用水补给。与此同时,去年在道路改造过程中,更加注重配套管网建设,将原有入汾排污管与市政排污设施实现对接,直送污水处理厂,实现源头控污。据悉,太钢尖草坪污水处理厂今后每天将从北涧河、北沙河引入约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直接回用于生产。

  今年,太原市将强势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及修复保护,对汾河两侧3公里范围已达标但尚未实现废水零排放的94家企业组织污水深度处理。“十一五”期间,实现对城区污水全部予以收集处理目标。

  过去,万柏林区、晋源区的生活垃圾需跨河运往东山;如今,就近在南堰垃圾清运中转站压缩后,全密闭运往侯村垃圾填埋场。去年完成的这两项工程投资近两亿元,日转运能力现达400吨,基本使以上两个地区的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路修到哪里,机扫设备就跟到哪里。2008年以前,太原市机扫冲洗率不足10%,2008年,投入8000余万元共购置296台机扫设备,在258条主次干道实现了“机扫冲洗”作业,机械化率达到48%以上。

  城市的特色在于绿化,现代宜居城市首先是环境优美城市。让身边环境美起来,绿起来,是广大百姓的期盼。

  迎泽桥西北端,原本是一家很有名气的餐馆,去年被拆除改建成绿地;千峰路三角绿地设计中融入了晋阳八景的内容;虎峪河风景林带将山西清代以前至尧舜禹时期山西地域最杰出100个名人的生平事迹,通过雕塑等园林符号表示出来;漪汾公园中将山西近代工业起源的符号和“睁眼看世界第一人”徐继畲雕塑等人文元素融于园林建筑中。

  漪汾公园就在市民武玉仙家门口,几天不去就有新变化,她高兴地说:“今后逛公园都不用过河了。”2008年,太原建成区新增公共绿地141.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新增0.611平方米,代表着生态宜居的绿色更多地融入汾河两岸百姓的生活。

  展开城市,两岸一体化发展格局初现

  长风文化商务区、龙城新区隔岸相望,城市精品片区在崛起

  在老一代太原人的心中,西门外的汾河滩是倒灰渣、埋死人的地方。如今荒凉散去,但河西人还用“进城”或“到市里”来形容到河东。河西地价与河东、城南地区相差至少在两倍以上的现实,更是刺痛着河西人的神经。

  滨河体育中心、山西博物院、山西图书馆、太原美术馆等地标性建筑成为汾河西岸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随着2008年一批重点城建工程的完成,河西人又看到了新的机遇,他们直观地将这种发展表述为:上学、看病、购物、吃饭“四不过河”。

  万柏林区委书记赵伟东就此分析:“随着迎泽西大街及微循环改造工程、滨河西路的改造、以及西山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太原铁路装备制造园区的启动,全区产业提档升级,"退二进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迎泽桥西,腊月里新开张的优渥家具店外形时尚,在夜幕中闪动着斑斓色彩。总经理张红生面对业内同仁对其逆势而动的不解,说:“过去,从河西看河东是灯火辉煌,从河东看河西是黑灯瞎火,如今两岸发展协调同步,我们要尽早抢占风水宝地。”

  闫家沟村紧临迎泽西大街土地共有近200亩。随着道路改造的完成,低矮破旧的临建、违建被拆除,建起了30多层高的新建筑,吸引了别克、广本等4S销售店入驻、村民们从小平房搬进高层住宅楼。村委会主任康海金说:“全村从事商贸服务业的三四百人,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据悉,最近又有太原3中分校建设,山医大三院提档改造等项目敲定。

  汾河两岸是做生意的风水宝地,特别在西岸,建材市场、钢材市场、家具市场、农产品市场多达数十个。太原市民“菜篮子”和“果盘子”——河西农产品批发市场由于空间狭窄,2006年12月,南迁5公里的市场新址投入使用,副经理毕耀宸说:“现在车辆进出井然有序。今年长风街西延完成后,从北面来的进货车辆从西北环高速下来,到市场只需要几分钟。”

  ——东依汾河、西眺西山生态廊道的长风文化商务区占地3.06平方公里,呈左倾的“凸”字形。2008年已完成了3条分区道路的建设,太原博物馆工程进入深入设计阶段,香格里拉已与土地部门签署了开发意向。

  ——西眺汾河,东居汾东新区主干道的龙城新区路网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就绪,开工在即。

  ——1月6日,小店区启动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总计投入489亿打造汾东新区、现代服务区。

  ……

  一处处精品亮点片区将崛起在汾河两岸,一个更加舒展、更加通达、更加宜居、更加繁荣的太原正一天天清晰起来。

  本报记者郭兆平 杨彧 李永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