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评论

评论:上海也有项目资金不到位 须防止投资过热

  上海都叫穷,须防止投资过热

  谢昱航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上海市长韩正念起穷经。上海的轨道交通1-13号线,预计总投资2380亿元,政府至少要拿出35%的资本金就是833亿元,现在只到位700亿元不到,还缺口200亿元。

让韩正忧心的不仅是轨道交通建设的资本金,2009年,根据中央扩大投资促进内需的要求,上海市安排了86个重点项目,所涉及总投资高达5386亿元。“钱哪里来,我还不知道。”韩正直言不讳。(《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7日)

  在中央部署4万亿元投资计划后,各地迅速公布了自己的投资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8万亿元。计划雄心勃勃,可钱从哪里来?早就有人提出过这种疑问。如今连上海都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其他省市资金来源岂不更让人怀疑?资金上的短缺,已经在一定程度表明,各地的投资计划可能热情有余而可行性不足。

  如果非要硬着头皮上马所有计划项目,政府就得在资金来源上动脑筋。地方政府自投资金有限,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所以,最有可能的渠道,就是向银行贷款。

  本来,一个项目政府出资多少,银行贷款多少,都是要经过论证的。如果政府财力不足,要加大银行贷款比例,就可能产生许多不利影响。一是银行贷款的口子如果开得过大,可能诱发通货膨胀;二是银行对自己的投资风险失去控制:效率低下是政府主导型投资的通病,在地方政府GDP冲动下,在现在的决策体制下,项目投资的审慎性得不到保证。而这一轮投资扩张,很多地方纷纷抛出项目,匆忙制订的计划书、项目决策更容易出现纰漏。这样的项目,效益前景如何,还贷能力如何?

  作为商业银行,本来应有自己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但时下,政府扩大投资的心情迫切,很可能加大对银行信贷的干预。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市长出面协调,银行能不给面子吗?特别是那些地方政府有控制权的银行,对来自政府的干预更是无能为力。银监会曾公开表示:少数地方政府对信贷投放的行政干预明显增多,导致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被迫增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限制行业的信贷投放。

  如果项目建成后没有效益或效益不明显,银行的贷款偿还也就无从保证。上海市长韩正说“不知道钱从哪里来时”,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问题:贷款拿什么钱还?目前,上海已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230多公里,每天客流300多万,2008年收入35个亿,但是仅需要返还的利息就高达28亿,收入仅够支付利息,银行贷款的本金如何归还,还是个未知数。在这个基础上,再大规模扩大建设,那还债就更不知靠什么了。这还不算那些投资失败的项目。有些地方政府主导的项目,从建成之初起,就只是摆设,没有经济效益,也没有社会效益,甚至还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

  银行的坏账太多,风险就不只是银行的,而是全社会的。著名的经济学家樊纲有一个见解,在他看来,如果说中国有金融危机的话,不会是类似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外部风险,而是在于内部,即银行坏账太多导致的信贷萎缩。

  扩大投资承担着刺激经济、保经济增长的重任,正因为如此,各地正在上演着投资竞赛,都在趁机抢占投资机会。但是,机会还是要靠实力才能真正实现。如果说,投资资金都没法保证,还是对投资计划重新作一下掂量吧。更何况,扩大投资到底会不会给经济足够的刺激,很多人还存疑虑。有学者表示:“投资是一种中间需求,在建成之前它是需求,而到建成以后它就变成了供给,投资既可能是导致中国经济大起的‘热源’,更可能是导致大落的‘冷源’”。我们要保经济增长,但在投资之时,必须审慎。否则,将事与愿违。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