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担心长假里变数多 不如多持币少持股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即“大寒”。顾名思义,这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民间有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但是近期的A股市场却是暖意融融、热点纷呈。在全球股市纷纷陷入调整行情之时,A股表现出极强的抗震性,走出了独立上扬行情,周K线已连收两阳,短期涨幅达到5.68%。
A股市场的短期走强,主要得益于几方面的因素:一是近期公布的数据较预期乐观,央行公布的12月的M1由11月的增长6.2%提升到9.06%,一月份充裕的流动性助推股市上扬;二是密集出台的产业振兴政策,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本周是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在即将面对春节长假的前夕,大家又要开始讨论“要不要抱股过年”。由于目前股市既有反弹预期,同时又面临全球股市第二冲击波和年报业绩滑坡等众多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投资者操作起来就会显得左右为难。但笔者认为,长假期间由于市场变数较大,投资者对节后市场不宜过分乐观,仓位不宜过重,保持足够比例现金应是明智之举。

  产业政策远水难解近渴

  随着多项产业振兴规划中的汽车、钢铁产业规划出炉,而在农历新年后还将有石化、造船、纺织等几大行业的振兴规划也将呼之欲出,九大行业的刺激计划构成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从汽车股和钢铁股的反应看,影响相对积极。但是,政策的边际效用是逐步减弱的,而且各类振兴政策能否落实,能否转换为上市公司实在的利润,从而成为市场稳定增长的基石,仍须拭目以待。对当前上市公司而言,钢铁、汽车、纺织等行业公司困难重重,下游需求剧减、价格大幅回落、存货增加、产能过剩问题相当严重,有形之手很难在短期内起到真正提振作用,宏观经济的最终转暖才是行业转暖的必须条件。

  年报行情喜少忧多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发布业绩预报的672家公司喜少忧多,其中预减、预亏的上市公司有339家,而预增、预盈的有327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有明显降低,这将对市场的反弹高度形成制约。尤其是进入二月份,随着年报披露逐渐密集,预期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总体会比较难看,不时会有业绩“地雷”引爆,势必将造成市场情绪波动。

  海外股市变数较多

  新年伊始,国际金融风波再起,全球股市动荡。美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失业情况恶化、零售萎缩、制造业未见起色、房地产价格继续下挫。全球股市在2009年开年短暂的上涨后,迎来了普遍的调整行情,其中道琼斯指数将再度上演8000点保卫战。美股大跌、港股连续阴跌,标志着金融海啸的负面影响还远未结束,甚或将引发第二波金融危机,周边市场在暴风雨中还要经受考验。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各地股市是不停市的,美国股市由于新总统上任存在很大变数,长假期间会不会陷入进一步的下跌漩涡,这些都是未知数。

  权重股难以撑起一片天

  从2008年11月初反弹以来,市场的一支重要做多力量——中小板综指已上涨50%左右,短线上行动能逐步衰减,获利回吐压力较大。上周,在中小板股票休息之后,有色、金融等权重股接过市场做多的接力棒。但是上周五和本周一市场都呈现冲高回落,日K线均收出一根长影线。笔者认为,尽管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也难以支撑起整个权重股的集体走强。在基本面不具备转暖的条件下,周期性特征较强的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权重股很难出现持续的反弹行情。

  由以上这些因素看出,春节期间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重仓持股过节将面临较大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不如持币过节进可攻、退可守,更加游刃有余。(西部证券张炜玲)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