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小布什历史地位不会太高 笨拙拉近民众距离(图)


  布什下野

  忙碌告别八年任期最后一天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白宫最后一日过得挺充实。他19日不仅致电多国领导人,回顾往日愉快合作,还忙里偷闲为两名犯人减刑。此外,他还有意外收获:大约40双扔向白宫的鞋。

  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19日说,布什当晚和多位国家领导人通电话道别。

  19日,布什批准为犯人伊格纳西奥·拉莫斯和约瑟·孔佩安减刑。这一决定在国会获得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支持。

  拉莫斯和孔佩安原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边防巡逻队探员,曾于2005年枪杀一名非法入境的墨西哥毒贩,事后试图掩盖罪行。最终两人分别获刑11年和12年。这一判决当时引起激烈争论。许多人认为,他们只是执行公务,保护美国边境不受罪犯侵犯,超过10年的刑罚有些过重。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布什认为刑罚过重且他们已在自由和名誉等方面遭受损失,应该减刑。他们将于两个月内获释。

  包括这次减刑在内,布什在任期内已赦免189人、减刑11人,比罗纳德·里根和比尔·克林顿两届任期内的一半还要少。

  布什在白宫内忙着与各国领导人通话道别时,反战示威者也没闲着。他们在白宫门前投掷大约40双鞋,为布什送上“临别厚礼”。

  张旌(新华社特稿)

  “布”标签

  20日,随着奥巴马历史性地入主白宫,布什也将远离这里的是是非非了。布什的一切使得人们对他的评价有很大出入。对布什来说,随着岁月流逝,人们对布什的同情感可能会上升,毕竟他所遭遇的困境实在是太多了。而布什性格中的保守、率真和憨厚的特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为他加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历史学家对布什总统的评价不会太高,毕竟,像推进中美关系这样的亮点在布什执政历程中并不多见。

  从经历危机的程度看,布什的8年堪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相比。不过,小罗斯福是先经历经济危机,后经历安全危机(二战),而小布什则是先遭遇安全危机(“9·11”事件),后惨淡面对金融危机。但小罗斯福总统因其成功化解危机而在历史上赢得了崇高的地位,而小布什总统则显得有些狼狈,历史地位也不会太高。

  从支持率走向来看,布什与杜鲁门有点相似。两人都在第一任期中遇到重大事件获得较高的支持率:杜鲁门在二战欧洲战场胜利后,得到了87%的支持率,布什则在“9·11”事件后赢得空前的90%的支持率。而两人赢得连任后的大部分时期里,支持率都比较低。

  但是,进入20世纪70年代,杜鲁门进入了“接近伟大”的总统行列。人们相信,这与杜鲁门诚实地说他认为正确的话、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有关,也与杜鲁门的“平民总统”特征有关;而布什则不仅需要直面他显贵的身世背景所带来的压力和负担,还需要用支持率为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及低估的次贷危机埋单。

  偏执 傲慢 总统

  就领导技能而言,布什是一个把抱负和利益结合得比较紧密的领导者。《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布什的“抱负”得到了充分的阐述。这份文件被视为布什主义的诞生。过去8年中,布什以其近乎偏执的精神把诸多抱负付诸实践,并在这个过程中为国家和他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了大量利益,尽管他本人对这些利益常常是顾左右而言他。

  很显然,布什政府的一个优势是,在战略意图和追求上高度统一,即便是鸽派的代表鲍威尔等人,在打击伊拉克等问题上也还是坚定地站在总统一边。从管理学的角度看,这种统一的好处是,当面临同一个目标时,团队会很容易迅速地进入状态,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但问题也正出于此,由于一些谨慎的、多少有些令人不悦的声音被埋没,当乐观情绪极度高涨时,人们会忘记对可能的困难做好充分的准备,对目的地也缺乏深入的了解,从而导致在困难出现后应接不暇。伊拉克战争是个很好的例子。

  在美国历史上,似乎还很少有像布什这样在世界范围内充满争议的总统。在反思美国外交的种种失误时,我们注意到,与单边主义等“交相辉映”的是,布什政府在理解异文化乃至盟国文化和心理感受方面很欠火候。

  针对当代社会发生的诸多国际冲突,各国间需要相互了解,从传媒中清除“歪曲事实、捏造谎言以及对民族特性的虚假描述”,多些彼此尊重和欣赏,多些了解和沟通,进而增加宽容。

  需要反思的是,在过去几年中,对盟友的怠慢乃至无理以及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轻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影响到美国的国际形象,并在事实上削弱了它的软实力。在告别性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自己也承认,如果他能签署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京都议定书》、让美国加入国际刑事法庭、或者把中东地区的问题都归咎于以色列,或许能提升自己在欧洲人中的形象。

  真诚 普通人

  应该说,布什在总统之外的角色扮演中,还是比较成功的。作为丈夫,他与妻子的恩爱成为佳话;而作为父亲,他的开明、民主也为人津津乐道;而作为朋友,他的真诚、朴实,赢得了许多长久的友情。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布什的口误及其不太高的智商时常会引发人们的调侃,但布什的不拘小节和偶尔的笨拙也帮助他拉近了与一些民众的距离:人们感到这是一个真实的人,有高人一筹之处,也有普通人的一面,见过他的人大多都相信他的感情是发自肺腑的。

  人们注意到,在过去几年里,无论布什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他的“战友”们都会积极呼应、挺身而出,特别是在布什犯错误时,他们更是倾力予以弥补和转移视线,必要的时候还会主动负起责任来。数次面对危机时,布什的团队不仅总能化险为夷,还常常能够借鸡下蛋。而在私下里,布什与他的主要支持者之间更是建立起了朋友般甚至家人般的关系,彼此都能够说真话,并且忠诚以待。而这种相对比较真诚的关系在现代政治中是并不多见的。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国庆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杜鲁门 | 罗斯福 | 拉莫斯 | 孔佩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