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服务保障好家电“下乡”快

  人民网成都1月20日电 (记者刘裕国)盘点一年“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四川已销售产品数量、销售额、补贴兑现额均居三个试点省第一——全省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09.3万台(件),销售金额为15.5亿元,平均每百户农民购买5.5台,平均每个网点销售97台。
四川商业领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搞好服务保障,打通流通环节是加快家电下乡的关键。

  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负责人说,在国家强力启动内需的形势下,“新”家电下乡政策体现惠农,重要的是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这是加快家电下乡的关键。考虑到小企业实力不足,新政允许“投标人可以选定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投标”,产品获得“国家免检”不再是基本条件,而是增加和提高了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和“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家电下乡渠道带动了长虹35亿元的销售。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市场总体还有50%空缺,受灾地区则高达90%,市场空间广大。四川省省商务厅介绍,四川省新中标企业达10家,包括长虹、超迪、超臣这三家生产企业。加上原来中标的企业,四川一共有20家企业中标,是14个试点省市中入围企业最多的。

  四川省农户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交通运输的不便也给网点制造难题,今年5月,四川省还遭遇了“5.12”特大地震。四川采取全省联动的办法,畅通流通渠道,为家电“下乡”加速。1月15日全面启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以来,在四川省商务厅牵头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纷纷成立“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协调机构,建立组织保证。特别是在县一级政府成立了分管领导挂帅的“家电下乡”组织机构,并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头,许多地方还把“家电下乡”列为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和目标考核内容。四川省商务厅牢牢把握全局、及时展开深入调研,不断掌握新情况,并会同财政厅制定新措施、解决新问题。经数次上门协调争取各方支持,调整了“家电下乡”产品属地购买原则、销售网点增值税发票使用管理、补贴申领程序等政策,确保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家电下乡”政策,顺利领取补贴,进一步简化农民购买下乡产品补贴申领手续。

  通过两次较大调整,试点企业及其备案网点的销售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销售和补贴兑付数量迅速增加,政策调整以来全省下乡产品销售较上月同比增长394%,农民领取补贴较上月增长259%。

  四川全省农民已申报“家电下乡”补贴2.01亿元,已领取“家电下乡”补贴1.66亿元。补贴申报率达92.1%、补贴兑付率达80.1%。

  经过一年的试点铺垫,四川省农村家电流通网络初步形成,各中标企业积极将销售网点向县以下的农村延伸,全省经备案通过的11271个“家电下乡”销售网点,95%以上的分布在乡(镇)上,覆盖了全省除甘、阿、凉地区个别地方的所有乡镇。

  “家电下乡”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的多方共赢局面。由政府给予13%的财政补贴,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政府深得民心。而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家电下乡”,四川长虹、青岛海尔、青岛海信、河南新飞、江苏白雪等公司在四川省产品销售收入都大幅增长。长虹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增加了30亿元,带动四川省农村地区家电产品消费35亿元,促进四川省农户彩电、冰箱、手机拥有量分别提高了1.92、2.87、0.56个百分点,进一步奠定了农村家电消费基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