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乘车注意事项

  中广网长沙1月20日消息 (记者邓文辉通讯员陈玲刘嵘)小年已过,春节在望。铁路也迎来旅客运输一个小高峰,截止到20日16时,广铁集团当天发送旅客79.1万人。为保证旅客乘车旅行安全舒适,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乘火车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少吃多喝,确保活动量

  由于春节前乘坐火车的人特多,车厢内很拥挤,如果是空调车,车厢内通风不好,温度一定很高,人长期在这种环境,很容易口干舌燥,情绪烦燥,因此要多喝点水、茶水或饮料。
另一方面。在火车上人的活动量很小,所以在火车上吃饭,不可吃得过饱,并应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而长时间在密闭且拥挤的车厢里,血液浓度容易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加之长时间久坐,也易引起双腿肿胀,腰酸背病,头重脚轻,为此,每逢火车靠站,旅客最好到站台上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但要注意开车信息。

  二是选好睡觉的方向

  一般而言,睡下铺最好头朝里,以免受到过道上人员走动的干扰;中上铺则应该头朝过道的一端,因为人行道的空气比较流通,气温较低,有利于睡眠,而且上铺靠车窗的那头较低,如果朝那边睡,睡醒起身时空间狭窄可能会碰到头。

  三是穿舒适的衣物和鞋子

  据气象台预报,春节前,省内有寒潮天气出现,并带来大幅度降温降雨,准备出行的旅客注意出行保暖。同时,由于有长时间乘火车无论如何都会使人感到疲倦,不合适的穿着会让你疲倦得更快,长途旅行最好不要穿着硬质地的衣物、过紧的衣物和、高跟或磨脚的鞋子。

  四是出门备好常用药,心脑病人最好避峰出行

  由于长时间处在人群过于集中、环境嘈杂、全封闭空气不易流通的狭小车厢内,极易被传染细菌生病,为此,出行可随身携带常用感冒药、腹可安、保济丸等药及创可贴、万金油、心脏病急救药品。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再加之,拥挤的环境容易产生焦急的情绪,在这样环境下很容易让一些具有心脑系统疾病史中老年人发病。为此,这类人群最好避害开客流高峰期后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最好选择结伴出行,并且学会自救方法。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最后,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乘车旅行时也注意不要坐卧在洗脸架和行李架上,一方面以免出现意外,发生身体伤害,另一方面也做到爱护车厢设备,保证其他旅客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