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市委书记谈突围之道:抢机遇 转型升级最为要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记者张慧慧)“现在不是谈困难、谈问题的时候,现在应该是抢机遇、抓机遇的时候。”近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在参加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经过一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目前关键是要抓好机遇,要下硬功夫抓保增促调,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好,促进转型升级。


  巴音朝鲁说,作为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比较重的地区,浙江省委、省政府应对挑战见事早、行动快,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属不易。

  巴音朝鲁介绍说:“宁波既有全省的共性,又有自己的特性。我们的经济主要是外向型,国际市场萎缩后,企业没有了订单,特别是中小企业,冲击很大。”

  据了解,宁波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积极出台了“保稳促调”19条意见、“扩大内需”12条措施和23条政策、“金融保障”18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开展了“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确保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巴音朝鲁指出,这些措施的实施,关键是要让政府和企业想在一起,稳定企业的生产,稳定企业家的信心,形成“政府、企业、银行、职工”四方联动共渡难关的氛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08年,宁波全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和18.6%,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04元,农民居民纯收入11450元,分别增长13.4%和13.9%。

  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继续领先生产总值增长。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达到678。4亿美元,增长20。1%;“中提升”有38个重大城市功能项目建成投用,65个项目开工建设并初具规模,梅山保税港区等8个重大项目获国家批准或开工建设。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85万标箱,跻身世界港口前10强。此外,宁波再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抓住机遇进行转型升级,这需要下硬功夫。”巴音朝鲁认为,新的一年里国内外环境将依然很严峻,但机遇也是空前的。

  巴音朝鲁表示,当前的“危机”,说到底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我们必须抓好这个机遇,敢于突破常规,推陈出新,不畏任何艰险,付出百倍努力。如果在困难面前,缩手缩脚,在重大机遇面前见事迟,反映慢,行动不及时,不仅会坐失机遇,甚至会雪上加霜,丧失优势。

  欣慰的是经过风浪的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和磨练,其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增强。目前约有80%的宁波规模企业是有良好效益的。

  “这是宁波的一个优势,拥有较强实力和较好素质的宁波企业碰上这个严冬,与其说是挑战和压力,还不如说是改变自我、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巴音朝鲁对处在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中的未来宁波经济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