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8岁女生毛遂自荐上清华 成“蒋方舟第二”(图)

  浙江在线01月23日讯 张祎喆,这个18岁的女孩昨天在杭二中出名了。记者跟着她一路走过学校的食堂、图书馆、教学楼,都有同学羡慕地对着她尖叫:你太强了!原因是什么?因为张祎喆被清华大学看中,这所中国一流的名牌大学愿意降60分录取她,这在浙江还是第一次。

  去年7月清华大学第一次降60分录取湖北考生、“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我也感觉自己像是被馅饼砸中了。我根本就没想到能拿到这么多降分。”张祎喆对于自己成为“蒋方舟第二”也是一脸幸福的表情。

由于跟记者是第一次见面,张祎喆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考虑得特别周到:我叫张祎喆,“祎”字跟“衣”同音,“喆”字跟“哲”同音。

  毛遂自荐去清华

  张祎喆是1990年12月出生的。小学就读嘉兴市实验小学,中队长,擅长电子琴、声乐;初中就读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副班长;2006年参加嘉兴市中考,全市第6名。

  由于父亲从部队转业到杭州,于是张祎喆跟母亲也来到了杭州,她就转学到了杭二中。

  如果要说张祎喆给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开朗”。她中等个子,齐耳短发,戴着眼镜,说话时总是笑声朗朗,是心态特别积极的女孩。

  去年清华大学进行自主招生报名,张祎喆作为文科生在年级里排第6名,没有能够进入校荐的程序,于是她就毛遂自荐向清华大学发去了材料。

  今年元旦,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自主招生笔试中,张祎喆一鸣惊人:拿到了A+。

  什么是A+?所有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学生,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分别确定为A(含A+、A、A-)、B、C、D4个等级,其中居前10%左右的考生等级为A。

  当然,张祎喆在杭二中的学习排名就一直是居前的,尤其文综更是她的强项。

  面试时告诉考官:我知识全面

  上周末,张祎喆去清华大学参加面试,由于她的笔试成绩是A+,所以获得了单独面试的机会:5位考官面试她一个人,时间半小时。

  “我们(清华)凭什么要招你?而且要降分招你?简单一点说,两三句话……”主考官发问了。

  张祎喆坐在5位考官面前,她不太紧张,从小到大她都是这样。“第一我知识面比较广,第二我工作经验丰富……”

  “你说你知识面比较广,你说话要负责的啊。”主考官“刁难”地说。

  “我在同龄人中间还可以的。”张祎喆笑答。

  “你知道《四库全书》吗?哪朝、谁编的?”

  张祎喆答:“清朝、纪晓岚。”

  “《四库全书》是哪四库?”

  “‘经库’里有什么?”

  “史部有什么?”

  “你知道二十四史吗?”

  ……

  一阵抵挡之后,张祎喆终于喘了一口气。

  每天爱看参考消息

  再换考官,接着提问。

  “你向往的专业是新闻传播或国际关系?”

  是的。从初中开始,张祎喆就迷上了白岩松,最喜欢他主持的《中国新闻周刊》;进入高中阶段,每天都看《参考消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也是她的偶像。

  考官的问题像连珠炮。

  “你了解新媒体吗?”

  “你对人肉搜索怎么看?”

  “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巴以问题为什么由来以久?”

  ……

  张祎喆答得头头是道,因为她关注国际时事、希望自己能够有责任感。

  “应该做的事情,我会冲出去做。”

  张祎喆笑着说,她读初二的暑假,被父亲逼着跑步,结果现在耐力非常好,能跑。

  “我觉得应该做的事情,我就会冲出去。”她是这样形容自己的性格的。

  由于父亲曾经是军人,所以张祎喆能跟他讨论政治、军事;由于母亲是学经济的,所以张祎喆能跟她说说金融危机。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记者看着眼着这个性格开朗的女孩,真不知道若干年后,她是否会成为像闾丘露薇一样的战地女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方舟 | 四库全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