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经济专家:消费对中国经济拉动力显著增强(图)

  漫画:200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关键词:CPI 物价指数 居民价格消费指数 商品价格 食品 消费品 经济中新社发谢正义 摄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而投资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则低于去年。专家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显著增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新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中,从对GDP增长的贡献来说,消费的推动力明显增强。


  他指出,在整个经济景气指数下降的情况下,消费的增长是一个亮点。他分析,有两个因素导致了消费保持的增长,首先,我国消费增长从结构上来说,主要由城镇居民购买力支撑,农村消费所占比重相对较小,而这次金融危机受影响最大的是沿海外向型企业,造成农民工失业和返乡情况严重,但是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体现尚不明显。其次,消费指数变化往往滞后于经济周期。

  去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11月份加快了0.8个百分点。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包括汽车、服装、化妆品,乘用车销量达到64.4万辆,创了当月销量之最。

  事实上,扣除价格因素,2008年投资增速低于2007年,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只有消费增速高于2007年。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对记者表示,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也是消费增速上升的原因。一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以出口、投资推动为主,而现在消费的快速增长,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间保持更为协调均衡的关系提供契机。

  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具有稳定性的一项指标,张永军表示,消费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最小,因此,2009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也不会比投资和出口逊色。

  陈梦根表示,尽管经济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情况下消费者信心受到一定冲击,但是随着国家促进消费系列措施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我国消费会保持较稳定态势,但是他指出,对于消费的促进措施政策上应当不遗余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还可以考虑发放消费券以促进消费,毕竟拉动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核心。(记者 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 | 陈梦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