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除夕前夜团圆开始倒计时 震区居民祭奠亲人(图)

四川安县安昌镇的一家春联摊前,挂满了喜庆的春联。
四川安县安昌镇的一家春联摊前,挂满了喜庆的春联。

春节将至,映秀镇上的王婆婆站在自家的腊肠年货后笑容满面。
春节将至,映秀镇上的王婆婆站在自家的腊肠年货后笑容满面。

  除夕前夜,团圆开始倒计时

  腊月二十九,四川寒冷的空气中酝酿着春的气息。

  从震中映秀到都江堰,过节的气氛越来越浓。

  贴上春联,黏上福字。购置年货,摆开宴席。人们在用新年的喜气冲淡过往的悲伤,也希望在新年里,迎来新的生活。

  ■映秀

  小镇提前开吃团圆餐

  昨天下午,鞭炮声从映秀的山峦里响起,阵阵响声在群山间回荡,传递着新年的信息。

  在映秀镇渔子溪旁的一间板房茶馆内,老板李勇正在紧张忙碌着。茶馆内座无虚席。客人们并非是本地人,大多是前来震中灾区慰问的阿坝州干部和一些来映秀过年的媒体记者。这一天是腊月二十九,除夕夜就快到了。

  下午5点30分,茶馆关门了。李勇急匆匆往家赶。按照当地风俗,这天开始,亲朋好友就会聚在一起,开始吃春节期间的第一顿团圆饭。

  李勇的爷爷坐在餐桌的正中间,老人在地震中腰椎受伤严重,而今已经康复,精神矍铄。一桌共围坐着20余名亲友,桌上菜肴丰盛。

  李勇说,按照当地的传统,无论菜式怎么变,春节期间的每顿团圆饭都一定要有“鸡、鸭、鱼”。当天的桌上就摆有炖鸡、熏鸭和干鱼。

  饭桌之上,亲友把酒言欢,憧憬着来年的生活,也纪念离去的亲人。

  李勇家的亲属大多居住在映秀镇所属的各个村内。往年,总是各家轮流坐庄,每次菜肴都丰盛得吃不完。李勇说,为了节约,今年春节,大家准备搞一场小型的“坝坝宴”,即各家亲戚,每家出一个菜,摆在一桌上,大家一起吃,“这样更节约,也更热闹”。

  李勇说,除夕当晚,他和家人要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要在当晚12点前开始,一定要吃过12点,寓意“团圆一年”。

  除了李勇家,在映秀镇内,很多家都吃起了这春节期间的第一顿年夜饭。他们在门前放起鞭炮,然后在板房内外摆上酒席,共庆春节。

  昨晚8点,村民们放起了烟火。烟火在地震震中的上空绽放,犹如美丽的花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 李勇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