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中最有情义汉子再婚:想赶紧给新娘盖间房

吴加芳

吴加芳的新婚照。 本报特派记者刘航摄

  吴加芳是地震中“最有情义的汉子”

  如今再婚的他 想赶紧给她盖间房

  本报特派记者于建自四川绵竹报道

  打扫完院子,又给前妻留下的十多盆植物浇了浇水,吴加芳开始了洗洗涮涮——衬衫、毛衣、内衣、被单……一根3米多长的铁丝上挂满了他的胜利成果。“快过年了嘛,一切都要全新开始了。”吴加芳这个地震中因为背亡妻回家而被誉为“最有情义的汉子”如今暂时充当着“家庭妇男”的角色,以清洁的方式迎接着春节的到来,迎接着马上就要从深圳赶回来过年的新婚妻子。

  绵竹市兴隆镇广平村,一个因为吴加芳而被众多媒体认识的村子。开面包车送记者的老乡说:“这几天就送你们记者了,前两天《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刚来过。”面包车沿着一条小河沟直开过去,就到了吴加芳的家。这里是广平村的东南角,吴家和其他人家看着隔得很远,四周都是田地,麦苗正青,油菜翠绿。

  白墙黑瓦的房子虽然没倒,但是走进去却看到墙上都是一两厘米的裂缝,有一间屋子的瓦片也被震掉不少,光秃秃地露着阴阴的天。房子被鉴定为危房,吴加芳就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帐篷,里面摆着一张白色雕漆花的床,床头雕刻着“吉祥如意”四个字,床上铺着粉红的被褥,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和一台影碟机摆在床尾。

  在吴加芳的帐篷里看不到他前妻的任何信息,但是正对着床头十几米远,就能看到他前妻的坟墓,挨着的就是他前妻弟弟以及弟媳的坟墓,他们都是在地震中遇难的。

  石华群,吴加芳的前妻,如今静静地躺在她亲手栽植的桃树旁边。桃树歪着脖子长,方向就指向那个曾经属于她的家。坟墓前摆放着橙子、橘子等各种水果,吴加芳说那是儿子的同学在2009年第一天来祭奠的。坟墓上长满了荠菜,开出的白色小花让吴加芳看着心疼,他说:“她以前就爱养花。”

  前妻留下了不少植物,有芦荟、有富贵,都养在盆里,数一数有11盆。爱花的前妻也给吴加芳留下了不少养花知识,“她说富贵最怕冬天了,每年都要在这个时候给它罩上塑料袋,也不知道她在那边怕不怕冷。”一边给富贵罩白色塑料袋,吴加芳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前妻。如今驮前妻遗体回家的摩托车已经被四川建川博物馆收藏,对方给吴加芳配了一台崭新的摩托车,这摩托车就停在他那间危房的客堂里。吴加芳说:“车子是新了,马力也大了,但还是那台好。”

  “我开心了,相信她也开心”

  新婚不久的吴加芳如今钱包里装着的是他和刘如蓉的结婚照,两个人虽然都已经是45岁,但是照片上看起来,两个人都显得青春逼人。尽管吴加芳一个劲地解释说:“婚纱照都是这样的效果,老了……”

  对于刘如蓉这个在深圳打工的离婚女子走进自己的生活,吴加芳以前也觉得不可思议。不过现在,吴加芳更愿意用“缘分”来解释这一段姻缘,他说从刘如蓉的身上找到了前妻的影子,“她对我很是关心、体贴,对家里的老人也很是孝顺,这些也是前妻的优点。”

  实际上,自从前妻去世之后,短期之内吴加芳并没有考虑重新组建家庭,但随着媒体的大量报道,他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一时间,有来自安徽、四川和广东等多个省市的16个人拿起笔向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吴加芳写信“求爱”。这些人中有公司文员、医院护士,甚至有移民香港的内地人。一名女性在来信中说,“我怎么每看你一次我的心就疼一次”、“我想让你知道,我必须让你知道,千里之外有一个傻妹妹在牵挂着你”。对于这些,吴加芳并没有动心。

  然而,刘如蓉这个女子最后还是打动了吴加芳

  9月份,深圳卫视一档《第一现场》的栏目讲述了吴加芳的故事,老家在成都的刘如蓉是流着眼泪看完整期节目的。节目看完,刘如蓉觉得她一定要找到吴加芳,“就是被感动了,一定要关心他,他太苦了。”

  辗转通过绵竹的一位朋友,刘如蓉和吴加芳联系上了。两个人第一次通过手机聊了20多分钟,吴加芳回忆说:“大部分都

  是在聊家乡的状况,都是很实在的话语。”这样通过电话联系了近两个月,两颗心越来越近,但是吴加芳说,那个时候还没有想到要结婚。2008年11月9日,刘如蓉请假从深圳回到成都,吴加芳决定去双流机场接她,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那么多人,我一眼就认出她来,这就是缘分吧!”在回绵竹的路上,刘如蓉一直盯着吴加芳的手看:“太粗糙了,看着真是心疼,我要替石大姐来照顾你。”

  见过双方家人之后,2008年11月16日,刘如蓉提出要去办结婚手续。吴加芳的第一反应是:“太吃惊了,这么快?”吴加芳考虑了两天之后,他们两个成为了合法夫妻。“苍天可鉴,大地为证。我吴加芳愿意娶刘如蓉为妻。”2008年12月29日,两个人又在深圳南山区妇联的组织下参加了一场集体婚礼。

  对于吴加芳的“闪婚”,不少人表示不解,并表示要收回他们的感动。对此,吴加芳这样说:“他们议论是他们的事情,我都无所谓,如果他们懂得什么叫真爱的话,他们就不会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再结婚了,我相信我的前妻也不愿意看着我一直生活在阴影之中,她生前最愿意看到我开心,我也相信我开心了,她也开心。”

  眼下最着急盖房子

  临近春节了,在深圳打工的刘如蓉原本是不打算回绵竹的,因为这样要花掉不少的路费,毕竟盖新房子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但是后来深圳南山区妇联决定要给刘如蓉出来回的机票钱,两个人终于能够团聚了。当然,这团聚的阵容还包括两个人同是21岁的儿子,其中吴加芳的儿子在德阳做焊工,刘如蓉的儿子在成都读大学。

  这两个21岁的儿子也在2008年12月29日见证了父母的婚礼,并送上了祝福。不过现在吴加芳的儿子已经很顺嘴地喊刘如蓉为“娘娘(妈妈)”了,吴加芳得到的称呼则是“叔叔”。对此,吴加芳表示“不在乎”。

  眼下吴加芳无暇考虑其他的事情,就连过年的年货也没怎么准备。“我是搞建筑的,砌墙是我的强项,现在最重要的是盖房子,不能老住在帐篷里。”吴加芳已经设计好了新房子的规模——120平方米,4个房间,并选好了地址。他还特意强调,新房子就像单元房一样,要有两个室内厕所。

  “过了年就开工,现在是筹钱买材料,你看这都是我原来准备的砖头。”吴加芳指着院子里一堆红砖说:“国家补贴一万六千块钱,如蓉跟公司借了四万块钱,还准备再跟银行贷点款。”

  在吴加芳的新房子计划中,他没有忘掉自己的前妻,正如他一直所言,前妻一直活在他的心中。“我要给她的遗像专门盖一间房子,如蓉也是同意这一点的,她对我的前妻一直都是很尊敬的,我上香的时候她也会一起上。”

  对于以后的生活,吴加芳并没有太长远的设想:“现在是盖好房子,然后努力去打工,我一个月干建筑工能挣上两三千块钱,和如蓉差不多,我俩争取早日还完贷款和借款。”至于他会不会到深圳去或者刘如蓉回不回绵竹和他在一起,吴加芳都这样淡淡地回答:“这都是无所谓的事情,两个人心在一起就行了。”

  人物前传

  吴加芳,地震中得以幸存,因为要给遇难前妻最后的尊严,在一堆废墟中找到前妻后,给其遗体穿上干净衣服,用绳子绑在身后,骑摩托车背她回家。这个镜头感动了无数人,他因此被称为“地震中最有情义的汉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