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南极长城站大清早看春晚

  北京时间1月25日早上7点(南极长城站时间1月24日晚上7点),一场位于地球上最南端的春节晚会在南极长城站举行。长城站的“春晚”现场,22名奇骏南极探秘队员与南极长城站上40多名科考队员一起喜迎新春,歌唱祖国。

  长城站长颂诗拜年

  红色的福字,红色的剪纸龙,画着笑脸并写着科考队员名字的五彩气球挂满了墙,新建的宝钢楼成为南极长城站“春晚”的现场。

  站长一首诗歌《春节》献给在长城站过春节的战友们。
“今天,我们虽在距离祖国遥远的南极,迎来了我们的春节。别看没有疆界的南极,春节在这里照样热闹……”南极长城站站长裴福余先声夺人,一首深情的诗歌朗诵,祝福新春。

  军中姐妹情谊深,登场唱起军中情。长城站“珍贵”的“三朵金花”同时登场,一曲《军中姐妹》歌声清新亮丽,在几乎全是男人的长城站,赢得了最高的欢呼和最多的掌声。没有鲜花送辣椒,一曲唱罢,“帅哥”们争相跑到台上,将一串串辣椒挂在“三朵金花”的脖子上。

  新老搭配唱起《歌唱祖国》,这首经典的老歌,经过长城站站长裴福余、科考专家刘小汉、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等中青年的组合演唱,青春洋溢。当熟悉而激昂的旋律响起,全场立刻呼应,台上台下一起演唱,嘹亮的歌声唱响了长城站,将节目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春晚”现场发红包

  场上精彩迭出,高潮不断。节目进行到中间,在一声声拜年的祝福声中,东风日产也拿出了自己的“干货”,现场给战斗在长城站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恭贺新年。一沓沓“红”包,“红”遍全场。

  整场演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南极长城站科考队员在歌声、掌声、欢呼声中迎来了长城站崭新的一年。当《难忘今宵》的旋律再次响起,现场的科考队员全部起立,一遍遍合唱着“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歌声悠悠,情深万里。

  南极人看“春早”

  在南极看“春晚”不叫看“春晚”,而是叫看“春早”。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上8点,在国内正是万家灯火初升,全家团聚在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因为南极与北京有12个小时时差,南极长城站时间才是1月25日的上午8点。

  1月25日一大早,远在南极的长城站工作人员起来,聚在餐厅和全国人民一起观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和国人一起欢度春节,感受春节的气氛。

  >>探秘旅程·企鹅岛

  企鹅比20年前少2/3

  南极长城站时间1月24日上午9点,奇骏南极探秘队员前往长城站对面的阿德雷企鹅岛,对企鹅的生存状况进行考察,了解到企鹅岛上目前的企鹅只有20多年前的三分之一。

  企鹅甘为爱人殉情

  1月份,正是南极的夏天,也是企鹅繁殖的季节。成群的企鹅或趴在地上,或在水边嬉戏,身高只有三四十厘米,一只只绒毛没有褪尽的小企鹅,围着母企鹅,将嘴巴伸进母企鹅的嘴里,等着母企鹅反刍后,将小虾喂进嘴里。

  据说,企鹅“从一而终”,当一只企鹅死掉后,另一只企鹅不会再找,在哀鸣声,不久也会死去。在企鹅岛上,成年企鹅大多都是成双成对地站在一起,追逐、嬉戏,或一家三口聚在一起,“两耳不闻他人事”。

  贼鸥袭击幼年企鹅

  凶狠的贼鸥是企鹅的天敌,当天,考察队员意外拍到贼鸥袭击幼年企鹅的全过程。企鹅岛的悬崖上空,盘旋着数只贼鸥。一只贼鸥瞄准一只幼年的企鹅后,悄悄地降落到幼年企鹅附近,一点点接近幼年企鹅,准备啄食。

  绒毛还未褪尽的幼年企鹅,没有任何抵抗能力,吓得躲到母企鹅身后。只见,平时身体笨笨的母企鹅突然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抵挡和“驱赶”贼鸥。对母企鹅的抵挡,贼鸥根本不放在眼里,躲闪着再次飞起来,很快又飞到幼年企鹅的旁边,下嘴再去叼食。母企鹅赶紧转身,跑过去,蹦着和贼鸥斗争,保护幼年企鹅。

  就这样,来来回回,斗争持续了很久。突然,趁一个空当,贼鸥叼住了幼年企鹅的头部,准备飞走。就在贼鸥起身的瞬间,母企鹅蹦着去撞击贼鸥的翅膀,贼鸥一松口,拍翅飞走。这次,幼年企鹅终于躲过了一劫。

  然而,很多幼年企鹅成为贼鸥的“美味佳肴”。一路上,在海岸边上散落着许多企鹅的翅膀和被贼鸥啃光的骨头。柔软的沙滩上,留有许多贼鸥的爪印和企鹅的血迹。

  科考专家刘小汉说,南极的生物链条相对单一,食物链条下端一般只有几种动物。在南极的生物链条上,企鹅处于贼鸥的下线,它不得不成为贼鸥生存的主要“食物”。

  岛上企鹅数量减少

  第一次登上企鹅岛的科考队员,看到水边和岩石山坳、岩石山坡上站满了企鹅,像企鹅搞的阅兵式,惊叹企鹅数量众多。然而,20多年前曾到过企鹅岛的刘小汉从企鹅岛回来后却有些遗憾,据粗略估计,现在岛上的企鹅数量只有20多年前见到的三分之一。

  刘小汉说,20多年前他第一次到企鹅岛时,岛上的企鹅密密麻麻,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地上都是企鹅粪便。站立着的企鹅,腿碰腿。然而,就在这同一个季节,同一个地点,20多年之后,他重回企鹅岛却发现企鹅的数量减少了许多。

  在企鹅岛上,企鹅数量减少和种类发生变化,到底是因为气候原因,还是人为原因。刘小汉说,这还需要科学家立个项目来具体研究。

  本报记者田乾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福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