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团团圆圆赴台 成两岸友好使者 >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最新消息

“三通”梦圆:“团圆年”中的幸福感怀

  新华网上海1月27日电(记者王蔚贾远琨)2009年春节,两岸中国人在欢度一个名副其实的“团圆年”。两岸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让中华儿女同胞亲情融合得更加紧密,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举家欢聚,幸福与感怀涌上心头。


  东航机长:半世纪夙愿,一小时成真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隔绝,2003年起,两岸相继开通了春节包机、中秋包机、清明包机、端午包机、周末包机。2008年12月15日,两岸终于实现直航。

  东方航空两岸春节包机首航机长管卫东感慨地回忆道:“当年,从上海起飞,绕经香港到台北降落,飞行时间需150分钟。飞机降落的一刻,我激动的心情超乎想像。如今两岸直航,无需绕飞香港,飞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真正实现了"天堑变通途",圆了两岸同胞一个久远的梦想。”

  东航机长赵宏兵执飞了东航上海航点首班周末包机。他说,执飞周末包机,飞机飞抵松山机场在跑道滑行时,他看到跑道两边停了两排红色的消防车,心里感到纳闷。随后,两排消防车开始朝飞机喷水,就像自动化洗车一样,飞机滑行过消防车队时冲了一个“澡”。后来才知道,这叫“接风洗尘”。台湾同胞用这样的礼节表示欢迎,心里非常激动,当时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跨海婚姻:从聚少离多到两岸一家亲

  1995年,来自台湾的蛋糕师罗盛来和上海的赵小姐结了婚。罗盛来说,很多两岸新人结婚是委托旅行社办理结婚手续的,因为当时台湾人对大陆办理结婚手续非常不了解。“我当时不愿意委托旅行社,经过多方了解得知,要先在上海办理手续,再经海基会审核,所有手续办下来花了近半年的时间。”

  结婚之后,两人一直在两地生活,聚少离多。如今,两口之家已经变成四口之家,罗盛来的一儿一女都在上海读书。罗盛来说,“现在双方父母家庭融合得非常好,我在上海工作,岳父岳母照顾孩子,我太太现在台湾机场工作,平时会经常看望我的父母,我父母也很疼爱这个上海媳妇。”

  “以前就很想让孩子去台湾看看,但由于路途不太便利,一直未能成行。今年是两岸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的第一个春节,加上小孩放假,我们一家商量,决定送儿女到台湾过年,留点特别的纪念。”

  台商会长:两岸千里一日还

  24日从上海浦东机场搭乘航班回家过年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茂盛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到上海投资时,两岸往来重重阻碍,很不方便。如今,台商到大陆投资,处处机缘,两岸直航为往返的台商带来极大便利。今年与往年相比,回台湾过年的人明显增加,尽管直航航班增多,但是上海春节前还是出现“一票难求”。

  李茂盛在大陆已经创办了16家企业。他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现在,台商在大陆投资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从餐饮服务业、制造业提升到资本密集型、科技含量高的IT业、集成电路以及生物医药行业。2005年以后,对上海来说,台商投资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他介绍,在上海的台资企业近5000家,累计投资项目有7000多个,台商及家属大约有25万人至30万人。

  他说,两岸“三通”对在大陆的台商来说是盼望已久的事,今后两岸的资金流、物流、人流将越来越互动频繁,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将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