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图片

己丑牛年大阵势天坛祭天表演吸引万名游客(图)

“皇上”驾到

“皇上”祭天

“皇帝”观舞

文武大臣出场

手举彩旗的骁勇出场

手举彩幡的八旗勇士

手执武器的八旗禁军

手执羽毛的“文德舞“者出场

“文德舞”与“武功舞”同时起舞

精彩的“文德舞”

游人看得心花怒放

祭天乐舞颇受游人欢迎

   玉鼠送旧岁,金牛开新春。在牛年新春佳节之际,北京天坛举办大型文化周活动,每天吸引万余名中外游客和北京市民游览、观赏,规模宏大的祭天表演颇受游人好评,节日气氛甚为浓烈。

  大年初三上午10时,笔者刚刚走进天坛公园南门,就听到一阵阵古乐声,循乐声北行,绕过圜丘、皇穹宇,踏上海墁大道,向北一望,长360米的丹陛桥上彩旗招展,大道两旁站满了数千名游人。走近人群,只见摄影者高高地举着相机,父亲们高高地托着孩子,穿着高跟鞋还嫌自己不够高的姑娘们,相互按着彼此的肩膀踮脚跳起……,他们在拍什么?看什么?原来祭天表演正在这丹陛桥上举行。
笔者和家人也很不容易地找到个合适的位置,全程观赏了这场难得一遇的祭天表演。

  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4000亩的天坛,本来就是封建皇帝祭天、祈谷的地方。史料显示,祭天是中国古代一项重要的国家大典。明清两朝皇帝每年都要亲率文武百官到天坛举行隆重的祭天大典。皇帝从紫禁城到天坛通常都要乘坐36人肩抬的御辇――豪华大轿南行。仅抬御辇的备班就有十几班、多达数百人。还有文武百官、太监、侍卫、护军等数千人随行,前呼后拥,队伍绵延数公里,浩浩荡荡,好不热闹。

  现在丹陛桥上的祭天仪仗表演,就是当年皇帝来到天坛下辇之后举行的祭天仪式的模仿表演。古乐响起,数名御前侍卫由祈年殿出场南行,他们行至悬服台附近时,便站定向游人作静鞭表演。之后劲装箭袖的八旗骁勇、威风凛凛的八旗禁军接踵而至,他们分别高举彩幡、彩幢、彩旗及罗、伞、盖、麾、星与金瓜之类的器物,五彩缤纷,皇派显赫。再后是文武官员出场。最后才是身着龙凤彩绣皇袍的皇帝御驾。当皇帝行至悬服台时也驻足站定,接受文武百官的跪拜后才张开双臂开始祭天、祈谷。至此,半小时的祭天仪仗表演全部结束。

  春节期间,天坛除在丹陛桥上每天举行两场祭天仪仗表演外,每天还在祈年殿举行两场祭天乐舞表演。据史载,西周初年周公演礼,规定祭天时设64名敬天童子为上帝献舞,以征伐得天下者,祭祀先演武功舞;以揖让得天下者,祭祀先演文德舞。以后此规定历代相传。明清两代都是以征伐得天下,所以天坛的祭天乐舞均为先演武功舞,后演文德舞。现在祈年殿的祭天乐舞表演也是由64名童子献舞,武先文后。武功舞舞者手持斧头盾牌,跳干戚舞,舞姿威武刚劲,象征四海平定,江山统一;文德舞舞者则手执羽毛及古乐器――龠,载歌载舞,舞姿优雅,进退有序,寓意天下太平,民众吉祥。35分钟的进退乐舞表演,同样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曲终舞停,游人仍依依不舍离去。3位来自爱尔兰的游客在走出祈年殿时还遗憾的说,可惜明天就要离开北京了,否则,一定会再来天坛观赏这精彩的祭天表演。

  今年春节,天坛在举办大型祭天表演的同时,还在天坛神乐署举办了明清宫廷雅乐――中和韶乐表演,也颇受游人好评。此外,天坛还在祈年殿、皇乾宫、皇宫宇、神乐署及祈年殿东配殿等处,分别举办了“清代祈谷大典陈设”、“祈谷坛祭祀神位供奉陈设”、“圜丘祭祀神位供奉陈设”、“中国古代皇家音乐展”、“祈年殿历史文化展”等8个展览。

  显然,天坛在新春举办祭天表演及相关展览的举措,对弘扬中华文化及让世人更多了解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坛颇有益处。祝愿天坛文化周越办越好,使天坛成为中外游客了解更多中华文化与中国历史知识的大课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