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联合培养,造就新型人才

  空军特勤大队成功突破“敌机”拦截,实施后勤物资空中输送;某水上编队抢滩登陆,成功进行军需物资保障;千人百车和物资装备在短时间内完成铁路装载,迅速开进集结地域……初冬时节,在军事经济学院首次牵头组织的武汉地区军队院校和部队跨军种、跨建制联合后勤演练中,该院600名学员出色地完成了陆路、铁路、水路及空中输送的后勤保障,展示了良好的联勤保障能力,受到现场观摩专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军事经济学院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与部队、兄弟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如今,一批批新型军事人才茁壮成长。该院开展联合教学、联合训练、联合育人的经验做法去年被军委、总部转发。

  前几年,该院一名优秀学员毕业后分到某团当财务助理员,当年就被师里评为优秀助理员。第二年,师里缺一名审计助理员,领导想调他,没料想,他却以专业不对口为由婉言谢绝。类似的很多事情反馈到学院,院长范吉昌触动很大:联合作战,需要复合型军事人才,我们的培养机制怎样才能和部队建设和作战需求更好地接轨?一场如何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讨论在全院掀起。

  在讨论中,一位网友在红管家博客上的留言引起了院领导的注意:“武汉驻军单位多,陆海空都有,教学资源这么丰富,为何守着金鸡不下蛋?”

  开放办学,联合培养人才是建设现代后勤的需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学院政委马建国等党委“一班人”在议教会上提出:打破门户之见,发挥武汉军事单位多、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培养人才。

  第 1 2页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院提出了以联合教学、联合训练、联合科研、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培养新机制。

  探索合力育人新途径。适应联合作战对后勤管理人才的要求,该院先后与部队、科研院所协商,创建“资源共用、人才共育、课题共研、效益共享”的合作机制,邀请优秀指挥员来院讲学,参与编写教材13部,参与构建了3类11个专业的任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在部队建起3个教员代职基地、18个教学实习基地、3个学员当兵锻炼基地。

  搭建联合培养人才平台。通过武汉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整合武汉地区丰富的军事资源,对该地区的训练场地、教学科研设施和信息技术服务机构实行共享共用,建设开放的教育训练保障基地,改善联合人才培养条件。依托协作中心,通过理论研讨会等方式,共同分析评估人才联合培养形势,协调急需解决的矛盾。

  创新实践联教联训之路。积极组织区域性联合教学联合训练,每年协调安排联教联训活动百余次,组织联合教学2000多个学时,联合兄弟院校、空降兵某部、总后某后方基地、武铁军代处等驻武汉部队实施联合演练,检验联教联训效果。

  新机制带来新气象。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以来,该院毕业的一批复合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成为部队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先后与总装科订部、海军装备部等12个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共同完成国家、军队重点科研课题120余项;“军财工程”等一批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某物资采购保障预案等直接运用于军事斗争后勤准备。院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学院教学中存在着缺少指挥装备、缺少实践平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新机制的建立,学院与部队、地方开展联勤联教联训,实现了院校理论与部队装备的优势互补,毕业学员的实践动手能力、第一任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