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韩双方擦枪走火可能性渐大 两国关系尚有转机

  朝韩关系会擦枪走火吗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宣布废除朝韩间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全部协议。这是继朝鲜军方本月17日宣布与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之后,朝鲜在北南关系上采取的最新举措。

去年以来,朝韩关系不断滑坡,那么朝韩关系是否会因上述声明而滑向危险境地呢?

  朝鲜因何废除协议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声明同时还宣布,废除《关于南北和解、互不侵犯与合作交流协议书》,作为补充协议的有关朝鲜西海(黄海)南北军事分界线的协议也全部作废。朝方在声明中谴责韩国政府违背朝韩双方已达成的协议,不断“升级与朝鲜的对抗活动”。

  韩国政界和普通民众普遍认为,朝方声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韩国李明博政府施压,促使韩国改变对朝强硬政策,并引起美国新政府对朝鲜半岛问题和朝美关系的关注。

  《关于南北和解、互不侵犯与合作交流协议书》于1991年12月由朝韩双方签署,又称“南北基本协议”。该协议呼吁在朝鲜半岛实现和解和互不侵犯。这一协议和补充协议还就南北海上军事分界线作了规定。

  但尽管有协议规定,1999年和2002年,南北双方还是爆发了海上军事冲突,给双方都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人们担心,随着朝韩进入“全面对抗”状态,“南北基本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被废止,双方对立加剧,彼此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加大。

  韩国采取“冷处理”

  一些国际舆论认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宣布废除朝韩签订的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全部协议,使得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不断恶化的朝韩关系更趋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对朝鲜的废除协议声明采取了“冷处理”的做法,在坚持对朝既有政策的同时,避免双方矛盾激化。

  负责韩朝事务的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30日对朝鲜的决定“深表遗憾”,并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冷静,密切关注朝鲜动向,分析朝鲜的意图”。韩国朝野政党当天也纷纷表态,对事态发展表示忧虑,但韩国政府和各政党都没有使用情绪化的措辞来评价这一事件。

  与此同时,韩国军方立即加强了边境地区的戒备,向有可能爆发冲突的黄海海域增派了包括宙斯盾级驱逐舰在内的舰艇,并利用陆基雷达、无人飞机等加强对朝鲜的监视。

  朝鲜30日发表的声明被韩国媒体广泛报道,但其受关注程度并不很高。韩国首尔股价综合指数当天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收盘仅比前一个交易日微跌0.38%。

  韩国媒体指出,韩国低调回应朝鲜的声明,是为了避免韩朝之间发生不必要的摩擦,判断朝鲜的真实目的。在全球金融危机日益恶化、韩国经济下滑的情况下,韩国政府也不希望韩朝紧张局势变得难以收拾,从而对韩国经济造成影响。这也是韩国采取“冷处理”的另一个原因。

  朝韩关系尚有转机

  自去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朝韩关系不断恶化,北南方合作交流的很多机制已经名存实亡。朝鲜宣布废除朝韩间和解与合作协议,表示要给李明博政府“沉重一击”,使其遭受“可耻的失败”。这表明,朝鲜已经做好了应对北南关系出现最坏局面的准备。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废除北南协议的声明并没有提及一向被朝鲜视为发展北南关系基础的《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朝鲜过去屡次敦促韩国政府遵守这两个共同宣言,而最近以来的多次声明也都更多地带有警告意味,表明北南关系还有一线转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最近在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时表示,朝鲜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与各方和平相处,不愿看到半岛形势出现紧张。促和平、谋发展是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大趋势,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其实都不愿逆潮流而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