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消息

中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 温家宝称可适当增加出口

  国新办于2009年2月2日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几十年前我国曾制订农业发展纲要,今天又面临着新的问题,在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普遍下行的态势中,如何保持我国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是否国家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来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和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谢谢!

  陈锡文: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我从一开头就讲到了,是今年农村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反复研究,陆续地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概括起来说大概有这样几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这些方面的投入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我们现在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种粮补贴;二是良种补贴;三是购买农机具补贴;四是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去年的补贴水平是1029亿,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这还要等到人代会审议批准,这样就可以直接增加一些农民的收入。四是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大家知道现在农产品的供求决定价格,而不是政府定价,政府能起到的作用就是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过度地波动。现在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是避免市场价格过度下滑。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前不久媒体都已经对社会公布了,首先公布了09年稻谷的收购价格,平均大概每一百斤要提高13块钱,这是政府的最低收购价格,提价幅度在13%-16%左右,政府基本上有一个初步的考虑,今年的各类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这个账大家都会算,我们去年是10570亿斤粮食,如果每斤提加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消费了,消费也得算在收入里面,这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第五项政策就是增加政府的储备,如果说是市场上供给的粮食多了,相对于需求来说供大于求价格就会下跌,政府会采取增加储备的办法,减少市场的流通量,使得供求达到平衡,价格就会处于合理的水平。除了政府增加储备之外,还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最后一项政府就是要合理地调控进出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我们连续五年丰收,国内的粮食供给是比较充裕的,所以总理前一段时间也讲过,如果国际上有需要,中国会按照合理的价格适当地增加一部分粮食的出口,以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也保证我们国内粮食的供求平衡。

  总体来看,只要粮价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应该说其他大多数农产品也就都能够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