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消息

国新办解读一号文件 09年2500万农民工需要就业

  今年2500万农民工需要就业

  国新办发布会上午解读一号文件 6大政策帮助农民工就业

  今天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读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621元

  陈锡文介绍,去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2007年是4140元,去年一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621元,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是增加最多的一年。以前最多的一年是2007年,2007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6年增加了55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名义增长率,就是不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15%,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8%。总体来说,农民的收入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同时,农村义务教育有一亿四千万的农民子弟去年都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和获得了政府免费提供的课本。

  约2000万农民工失去岗位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的减少,特别在沿海发达地区、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陈锡文介绍,全国据目前的统计,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的总量大概是一亿三千万人。在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抽样调查中,一共调查了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从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到年前(春节前)大概返乡的农民工占到38.5%。在返乡的农民工中间,有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他们在城市的工作仍然是保留着的,节后他们会回去正常上班。同时,返乡农民工中,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陈锡文表示,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大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再加上过去几年,平均每年大概有600-700万农民可以增加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去,按照这个算法,今年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比较大。

  6大政策帮助农民工就业

  对于农民工就业遇到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其中有六大政策。陈锡文介绍:一是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二是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三是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五是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们的温饱。同时,还要求各地的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农民工工作,要做好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经费的缴纳等工作。

  8亿农民参加合作医疗

  关于农村社会保障方面,陈锡文介绍,有八亿多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各地农民加入新农合缴纳的费用应该每人达到100元,其中20元是农民自己交,40元是中央政府替他交,还有40元是由地方政府交。到去年为止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达到这个指标,要求今年全部都能实现,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财政进一步加大补贴来提高这个标准。

  群体事件原则上不用警力

  在回答关于个别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问题时,陈锡文表示,由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中科学发展观贯彻得不够,所以个别地方出现了损害农民利益的这些现象,处理不好,引起了突发性的群体性事件。党中央、国务院对处理这类问题的原则历来都是非常明确的: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样一个理念。二是一旦如果发生了突发性的群体事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三是事态平息之后,要迅速地总结教训,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本报记者赵喜斌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