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消息

群体事件原则上不动用警力 农地流转须农民自愿

2009年春运,农民工在返乡途中。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国新办昨天上午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读了刚刚发布的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并介绍了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工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农民收入去年增加最多

  陈锡文介绍,2008年,中国整个农业农村经济的运行状况总体是非常好的,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比2007年的4140元增加了621元。
“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农民年收入增长的绝对额,增加最多的一年,”他说,以前最多的一年是2007年,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6年增加了55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名义增长率,就是不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15%,扣除物价指数达到了8%。总体来说,农民的收入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陈锡文表示,去年我国农业发展成效显著。除棉花以外,其他所有的主要农产品都比上一年有所增产,最重要的是单产明显增加。“去年我们国家按粮食播种面积来计算,平均每亩的单产达到了330公斤,和2003年相比,每亩的产量增加了30斤。”

  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大

  去年秋天开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增长受到了一些负面影响,也波及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农产品价格涨幅比以往明显下降,有些农副产品的价格甚至是绝对水平的下降。

  陈锡文表示,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是今年农村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巨大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已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概括起来有五方面:

  一是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方面的投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这四项补贴今年预计将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三是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四是增加政府的储备;五是合理调控进出口。

  陈锡文对粮食收购价格作了进一步解释:不久前公布的今年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平均每一百斤提高了13元钱,提价幅度在13%到16%。目前初步考虑,今年各类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按去年全国10570亿斤粮食产量计算,如果每斤提高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

  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

  陈锡文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较大。

  据陈锡文介绍,不久前农业部的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约占总数的38.5%,其中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其余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大约2000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

  陈锡文说,有2000万原来已经出去就业的农民,现在失去了就业岗位回到了农村,再加上过去几年平均每年大概有600万到700万农民可以增加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去,按照这个算法,今年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比较大。

  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农民工技能培训。

  重点建设5个农村民生领域

  陈锡文说,在民生事业的建设方面,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5个重点领域:

  一是农村电网建设,大的电网建设覆盖农村人口已经达到了95%左右,还有5%左右要通过其他措施加快覆盖或是供电保障。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实现城乡之间用电的同网同价。

  二是关于乡村道路建设,目前为止全国有87%左右的行政村都已经通公共客车,今后通达率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过去几年每年解决3000多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文件要求从今年开始每年解决6000万以上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四是加快农村的沼气建设,过去每年沼气建设中央财政要投入20亿元,今年在这个水平上要进一步提高,以使每年能解决400万到600万农民家庭使用沼气。

  五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

  答记者问

  群体事件原则上不动用警力


  问:我们注意到去年贵州、云南和甘肃都发生过民众和当地政府的暴力冲突,我想请问今年再发生这样事件的时候,基层政府应该怎么样处理?

  陈锡文:个别地方出现了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引起了突发性的群体性事件。党中央、国务院对处理这类问题的原则历来都是非常明确的,比如今年的一号文件里就明确地提出,高度重视农村的社会稳定工作,很关键的是要妥善地解决好农村的征地、环境污染、移民搬迁以及集体资产的处置这样一些比较敏感的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这些矛盾和问题,平时就要依照法律和政策处理好这些问题。避免这些矛盾的激化。

  一旦发生了突发性的群体事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直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做解释和说服工作,不能领导干部躲着不出来,就让公安部门、警察到第一线去,这样容易激化矛盾。除了发生打砸抢烧这些不幸的情况,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应该由党委的各级干部到第一线去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

  事态平息之后,要迅速地总结教训,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同时要制定出整改方案,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下乡家电须严把质量关

  问:如果中国目前着眼于扩大农民的需求,想把一些商品比如说家电向农民销售的话,如何处理电价不断上涨的问题?

  陈锡文:据我了解,农民对于购买家用电器后电价上涨的担心并不是太大,因为这几年中央政府一直强调城乡电网要同网同价,包括一号文件中也重申了这个问题。

  我想,到农村去销售的家用电器的质量以及它的售后服务是农民最关心的,所以中央政府在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也特别强调要把好这两关,就是销往农村的家电质量必须要过关,不能与城市里面所销售的家电质量有差别,同时也要搞好下乡家用电器的售后服务。

  农地流转须农民自愿

  问:关于农村土地流转,一号文件是如何具体落实的?

  陈锡文: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必须让农民自愿选择,任何人不能强迫农民流转土地,或者阻止农民自愿地流转土地。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不得损害承包方的利益。二是有关部门要加强为农民土地流转服务的管理,让农民知道谁需要转让出土地来,谁有承包别人土地的愿望和要求,并且依照法律规范地签订合同。

  此外,一号文件涉及的农村土地方面第三项政策是,强调必须落实好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三中全会要求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