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消息

农业补贴将增至1200亿元 承包地地块将登记颁证

  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今年试点

  农业补贴今年预计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在去年八亿多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试点工作。

  ■今年新农合费用每人100元

  陈锡文在回答关于农村社会保障的问题时表示,到去年为止,有八亿多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各地农民加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缴纳的费用应该达到每人100元,其中20元是农民自己交,40元是中央政府出,还有40元是地方政府出。到去年为止,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达到这个指标,今年要求全部达标,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财政进一步加大补贴,来提高这个标准。目前我国农村已经有四千多万农民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的标准,同时还要推出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试点工作。

  ■农业补贴将增加到1200亿元

  陈锡文表示,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是今年农村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巨大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陆续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一是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方面的投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这四项补贴今年预计将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三是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四是增加政府的储备;五是合理调控进出口。

  陈锡文对粮食收购价格作了进一步解释:不久前公布的今年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平均每一百斤提高了13元钱,提价幅度在13%到16%。目前初步考虑,今年各类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按去年全国10570亿斤粮食产量计算,如果每斤提高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这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措施。

  ■今年承包地地块将登记颁证

  据陈锡文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落实和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对集体所有土地的所有权进一步界定清楚,并且保障其权益;对承包地地块的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

  同时,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必须让农民自愿选择,任何人不能强迫农民去流转土地,或者阻止不让农民自愿地流转土地。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不得损害承包方的利益。二是有关部门要加强为农民土地流转服务的管理,让农民知道谁需要转让出土地来,谁有承包别人土地的愿望和要求,并且依照法律规范签订合同,按照有关法律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管理。

  ■处理群体性事件不动用警力

  在谈到农村群体性事件时,陈锡文坦承,四方面问题容易引发农民群体性事件: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移民搬迁和集体资产处置。而引发这些问题的主要是有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不注重科学发展观,单纯追求GDP,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一些地方还存在干部腐败现象。在处理农民群体性事件时,要事前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了群体事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直接到群众中面对面地做解释和说服工作,除了发生打砸抢烧这些不幸的情况之外,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

  ■文/本报记者 雷嘉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董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