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合作与责任

  合作与责任

  ■ 文/陈亦权

  有一家酒店的生意很不错,但是里面的管理却总是很混乱,特别是在卫生上,总有许多死角搞不干净。因而这也拖了酒店评审工作的脚步,两次评审结果下来都是不能达标。

  负责此项工作的经理也下了大决心,对老总表示这一次如果再达不了标,他就引咎辞职。

同时他也对手下员工们下了死命令:大家一起努力,团结力量大,一起把这些死角的卫生搞干净!在工作的部署上也作出了新的规划:每五个人为一个小组,各负责一块死角区域。所有的员工都表示积极响应,一定要把这些卫生搞好,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一次的检查中,这些死角的卫生依旧没有达到标准。经理没有办法,只能辞职了。

  正在老总准备新招一名经理的时候,一位很普通的年轻员工敲门走进了办公室:“我想应聘经理一职!在我的管理下,酒店一定能评审达标。”

  “你?”老总有些不信的看看他说,“连我和你们原来的经理都无计可施,你能比我们管理得更好?”

  “我没有想要与你们做比较的意思,但是我确信我可以使酒店评审达标!”小伙子坚定地说。

  老板一听他这样坚定的口气,心想反正眼下没有合适的人选过来应聘,即然他那么有信心为酒店出力,那就不妨给他一个机会。于是对那员工说:“经理也是一个工作岗位而已,现在给一个机会试一下,从今天开始任你为试用经理,由你负责全酒店的卫生工作,如果真的达标了,我立刻正式任你为经理!”

  下一次的检查验收工作很快将到来,事前老总亲自到各个卫生区域里去走了一下,他心想如果小伙子确实没做好的话赶紧再招个更有管理水平的经理来负责此事也还来得及,但是等他巡察完所有的卫生死角后,他惊呆了,所有的死角都不复存在,每一个角落都滴尘不染,而且在之后的每一天里都能保持得相当好。这一次,他们的酒店顺利通过了评审。所有人都为这位员工的管理能力惊呆了,老总把他叫到办公室,在正式任他为经理后,又不禁好奇地问他:“你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小伙子说:“尽管以前的经理管理很用功,他也很知道‘一起努力,团结力量大’的道理,但是问题偏偏就出现在他太高估了‘合作’的作用!”

  “让同事间合作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老总对他的这观点表示和极为不解。

  “让同事们相互合作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办法,但是,有时候它也会产生很大的消极作用。对于‘合作’,我们千万不能只看到它的正面作用而疏忽掉它所能产生的负面作用!”

  “难道我和以前的经理就犯了这个错误?”老总开始对小伙子的观点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是的!”小伙子边回答边拿出了之前那位经理留下来工作分配表说:“你看,像这样安排五个人为一个小组负责某块区域,这表面上看似一种五位同事间的合作,但实际上这不仅不能起到相互间产生合作的效果,而且还使这五位员工都拥有了一个推卸责任的途径,只要工作没做好,谁都可以说是其它四个人不认真!虽然说制定了相关的奖罚制度,但是这样的制度形同虚设,所谓的法不罚众就是这个道理,你总不能把酒店的每一个人都扣掉一部分奖金吧!那样除了在员工中间引起更多的不满情绪外,对于酒店的实际工作更没有任何的帮助。所以这也就是您明知工作没做好却也不能去扣任何一位员工奖金的原因!”

  “确实是这样!可你是怎么做的呢?”老总问。

  “其实我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细化了经理之前所作的部署。我把那一块五人合作的区域分成五个小块,让他们五个人每人负责一小块,然后我把奖罚措施也按各自负责的那块小区域来落实。这点小区域里不要求谁和谁相互合作,只要每个人都做到各扫门前雪,那整个酒店的卫生也就干净了!”

  老总听到这里总算明白了为什么前几次都无法做好这项工作的原因,原来一直以为发动起员工的合作精神可以让酒店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却没有想到其实合作在有的时候更会让员工们产生一种“相互推卸责任”的作用,这正是导致某些工作无法完成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个管理人员,除了善于发动和利用员工们的合作精神外,更应该仔细的看到合作所能产生问题,在那些很容易划分责任,协同的必要性并不强的简单工作中,“共同努力”实际上是在为员工们提供“共同推卸责任”的途径。■

  编辑 郭学军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