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走过2008

  走过2008

  历史如不断延续的长绳,上面打满了记事的结。

  走过2008,回望逐渐远去的这一段岁月,许多人、许多事都将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并永久地记录在历史的长绳上。

  2008年大事频发,热点不断。

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考验的年度。从2008年层出不穷的事件与问题中,我们选取了几个“关键词”,并围绕这几个话题展开回顾与讨论。

  我们的立意在于铭记与反思。

  灾难的洗礼,让我们更加刚强; 危机的历练,让我们更加坚定。铭记昨天,使我们更加警醒; 反思过往,使我们更加智慧。

  怀着不灭的希望,不移的信念,我们将不懈地追求、不断地前行?

  ——编 者

  过 冬

  在股市狂飙突进之后,告别似乎满地“热钱”的2007,带着些许狂热与几分忧虑,我们走进了2008。“十年牛市”的鼓噪余音未绝之际,人们仿佛已开始觉察到“大小非”堤坝上的裂纹正悄悄扩散与延伸,大洋彼岸次贷危机的雷声也正隐隐传来,似乎一声强过一声。

  在南方,当头就是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雪与冰冻,大自然无意中昭示了2008年经济与企业的主题之一——冬天,一个让人有点猝不及防的冬天。接踵而来的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生命的抗争、血泪的浸染、真情的凝聚、大爱的张扬,铸造了一个悲壮的2008。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年初的雪灾造成129人死亡、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1,516.5亿元,超过2003年的“非典”;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69,000多人死亡、18,000多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8451亿元。

  地质灾害之后,在“死多头”名嘴们且战且退、日渐疲软的呐喊声中,人们这才开始发现,牛市的万花筒早已被熊掌击得粉碎,股灾的真容日渐狰狞地显露出来。

  2008年元月2日,上证综指以5265点开盘,全年最高点为1月14日的5522.78点。其后,股指呈斜坡下滑趋势,到10月28日的最低1664.93点,接着,几度挣扎、反弹,到12月26日,收于1851.52点。从2007年10月16日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到2008年10月28日的最低1664.93点,仅仅12个月又12天之后,大盘缩水达72.81%。在此区间统计,按收盘价计算,跌幅最深的股票中色股份为91.94%(000758), 2007年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600150)跌幅达87.77%。沪深两市共有165只股票跌幅超过80%。上涨的股票只有25只,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只有4只。

  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幽灵早就掀翻了世界金融体系中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正当很多人暗自庆幸,甚至在媒体上试图安抚大众,称次贷危机对我国只有间接影响、影响很小或有限的时候,这个幽灵已幻化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与经济衰退浪潮。

  在股市迅速退潮的同时,以深圳、广州、上海为代表的大中城市房产交易价量双跌的趋势也日益明确,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尽管各地区政府乃至中央政府陆续采取了一些“救市”措施,但到目前为止,乾坤依然未被扭转。另一方面,由于金融海啸导致资金面吃紧、经济衰退导致需求的大幅萎缩,来自国外特别是欧美的订单迅速减少,外向、外贸型企业率先面临严峻考验。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们心目中,股市初步具备了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功能,而房地产和出口,一直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和GDP提升的两大关键支柱。三大方面温度骤降,真真切切地昭示了目前的“季节”属性。

  由于资金链紧张乃至断裂、产品价格大幅跳水或客户减少、推迟、取消订单等原因,许多面临困境的企业纷纷采取停产、限产、裁员、降薪、留职停薪、放长假等诸多方式来应对,甚至有部分企业陷入了破产的境地。就连以“终身雇佣制”著称的丰田、索尼等日本企业,即便在日本本土,也无奈地实行裁员。各种令人不安的讯息陆续传来——某大型玩具制造工厂在东莞关门、某大型纺织集团老板携款潜逃被抓、某大型缝纫机制造业集团濒临破产、某钢铁企业被迫封炉?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长长的“最新倒闭企业名单”以及对人们充满关爱而又不无调侃意味的“企业员工过冬‘十诫’”。而牛奶业的“三聚氰氨”事件,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黑雪,又给这个“冬天”平添一分灰暗。

  由于缺乏系统的调研、统计与分析,对这个“冬天”的寒冷程度目前我们尚不能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来自企业家、金融专家、经济学家、政府官员的种种信息与推断,也无法构成一个能够帮助我们看清未来的水晶球。然而,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来,“冬天”很难在短期内结束,甚至最艰难的时刻还没有到来。我们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基于目前的现实,我国政府立足于扩内需、促增长,已着手推出一系列经济振兴方案,并积极与其他国家联手寻求破解“冬天”、缩短“冬天”以及更好地度过“冬天”的策略。

  当然,“过冬”最重要的,还在于人们的信心与信念。在总结上世纪日本“失去的十年”时,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说:“80年代的日本是信心过足,21世纪初的日本是信心丧失过多”。这恐怕是目前我们更应该反思和借鉴的。目前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在提振信心、坚定信念的同时,根据所处的行业及自身素质,借鉴自然万物的越冬之策,或“南迁”、或“蛰伏”、或“冬眠”,或在冰天雪地顽强“捕食”,更加张扬企业的生命活力。

  未来依然是交相出现的四季。穿越这个冬天,或许会让我们的企业多一分沉稳与坚定,形成更加持久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 (王仕斌)

  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化学分子式:C3H6N6,亦称密胺、氰尿酰胺、三聚酰胺,在我国的某些领域,它还有一个暧昧的名字——“蛋白精”。

  2008年9月初,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物质。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在仅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专项检查中,伊利蒙牛等22个乳品厂家的婴幼儿奶粉检出剂量不等的三聚氰胺。

  从此,这种原本并不为普通人所熟悉的化学物质令国人闻之色变。“三聚氰胺”迅速成为一个流行词语,用来指代一些行业内致命的痼疾。比如当随后百度“竞价排名”黑幕被曝光之后,有媒体评论称:“竞价排名是精神上的三聚氰胺”。

  中国人自古就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目前关于食品安全问题,无论是法律规章、行业自律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还是市场监管和检测,都有明确的规定、明确的责任和程序,有着一只不可谓不庞大的监督队伍。就拿三鹿奶粉来说,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多道检测,确认合格后方可投放市场。但纵有上百道的检测,居然未能查出如此严重的问题。

  其实,三聚氰胺本来在2007年就有机会成为一种为人熟知的物质。从当年3月传出美国猫狗宠物因食用了含毒饲料导致肾衰竭死亡开始,“中国制造”曾经遭受了一次全球性的信任危机。事后的调查表明,那次风波的始作俑者就是三聚氰胺。让这种物质进入食品中的动机和原理与此次奶粉事件是完全一样的。

  有人说,查不出问题的问题,才是真正可怕的问题。这其中,最可怕的问题则是,再精密的仪器、再严格的检测监督,都难以查出道德缺失这一产品之外的因素。

  而一些出问题的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在问题暴露出来后的态度和言行,更是显示出这一系列问题的实质:导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物质,而是精神。

  其间有专家指出,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的最大挑战,不仅仅是管理与技术对接,最难也许最重要的是价值的对接,以及中国企业商业道德的重塑。价值取向的偏离,可能很难靠技术和管理的改进来解决。

  中华民族是一个注重道德的民族,以道德为社会和个人价值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市场经济、全球化会冲击我们许多的传统观念,但是以道德为核心的价值观是绝对不容有任何改变的。

  7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时对在座的企业家说:“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得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9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再次明确指出:“企业家要有道德。”“生产经营与道德的结合才能使一个企业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企业。”高层领导人的再三强调,一方面凸显了当前企业和企业家的道德建设问题,也表明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捍卫我们传统价值观的强烈意志。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诞生了一大批富有潜力的企业。在商业社会初期,由于法制的不完善,监管的缺失,商业规则尚未建立,使一些企业的不道德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很多企业“经济人”过度偏执与迷信,忽略了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也罔顾企业的道德,坑蒙拐骗、假货横行、不讲诚信等潜规则流行。直到今天,在我们的商业规则逐步建立,法制逐步完善过程中,由于惯性,很多企业仍然无法彻底告别以往突破道德底线的做法。

  时值2008年的年终,12月9日,由中宣部、工信部等7部委共同举办的首届企业道德规范建设宣传活动全面启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金梁)

  山 寨

  在2008年的风雨中,有一个原本最朴素的词汇突然四处“开花”,那就是“山寨”。从山寨手机、山寨电脑、山寨网游、山寨明星、山寨春晚到南京的山寨一条街?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山头林立”,市场上沸沸扬扬,呐喊之声此起彼伏。

  于是,原本一个再通俗不过的词语,突然需要人们重新“打量”了。有人“考证”说“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主要表现形式为通过小作坊起步,快速模仿成名品牌,涉及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机等不同领域。2008年,通过互联网的催化,“山寨”一词的使用空间突然迅速爆炸,从物质商品迅速扩展到娱乐及文化领域,泛指那些模仿正牌的“杂牌”,它们不再遮遮掩掩,甚至对自己非正统的身份引以为荣。

  有人进一步溯源称“山寨”概念来源于1960、1970年代的香港,那时香港的加工制造业特别红火,大型正规工厂拼命赶工都忙不过来,因此许多简陋的家庭或家族小作坊应运而生,这种工厂不少设于山坡上的木屋里,故称“山寨厂”,其产品叫“山寨货”。

  有人干脆总结说,“山寨”就是“占山为王”,蔑视权威与既有规则,体现草莽、野性甚至是狼性。而“山寨现象”的典型代表——“山寨手机”的发展为这一论断提供了很好的注解。

  由于技术及制造工艺的复杂性,早期手机难于仿制,不法商家大多是从国外走私“水货”,通过逃避税收降低成本牟取暴利。自从以台湾联发科为代表的厂商推出“手机芯片”,将手机主版与软件打包提供之后,许多商家用这一价格低廉的解决方案,在外观设计和功能安排上抄袭、模仿国内外著名厂商的名牌产品,这些“山寨手机”在逃避税收和节省了巨额市场营销费用的情况下,以极低的价格迅速偷袭、占领和瓜分市场。

  据称,目前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山寨机已占领了25%的份额。有业内人士在网上透露,国内的市场还只是山寨机市场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山寨机销往国外,包括非洲乃至手机发源地欧美地区。

  山寨厂商通过抄袭和模仿“站在巨人肩膀之上”,结合市场需求“抄近路”不断推出新品。目前,正规厂商研发并推出一款新品平均需要6个月左右,而山寨厂一般只需要40-60天,出手十分敏捷。到当地手机卖场转一圈,或是随便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山寨产品定会让你“刮目相看”:除高度模仿名牌手机的产品外,奥运吉祥物、水立方、各种卡通、香烟、名车甚至“神舟七号”飞船等造型层出不穷; 超大屏幕、智能处理、双摄像头、多媒体音箱、双卡同时待机、超大容量电池等配置一应俱全; 光学变焦摄像、验钞、电视、手摇充电、投影仪等功能应有尽有?而这些产品的零售价,大多只有几百元,高者不过一两千元,最低的只有百余元。

  对于山寨手机,有网友以四个“极其”来概括:“功能极其丰富,价格极其低廉,外观极其新颖,质量极其不可靠”。外观上对名牌机的“高仿”,并不能掩盖骨子里因陋就简导致的功能缺失和质量问题,网上热议的“短信塞死山寨机”事件,就是因为山寨机使用了盗版软件带来的。山寨机某些极其夸张的“功能”还给用户带来了不少麻烦,据报道,仅仅是在贵阳市,一个月内就发生了数起因山寨手机铃声音量过大造成旁人不满导致打架的事件。此外,山寨机标称的超长待机时间实际上用起来却是大打折扣的。因此,有人说山寨手机“除了真实的厂址之外,什么都敢标”。

  伴随着山寨手机的风行,从包括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在内的各种电子产品到包括高档化妆品、名牌手包等在内的日常奢侈用品都迅速被“山寨化”,甚至连谋财害命的假冒伪劣药品在媒体上也领到了“山寨药品”的新衣冠,面目似乎不再那么狰狞,甚至变得道貌岸然起来。

  紧接着,“山寨”的影响,迅速扩展到娱乐、传媒及文化产业,山寨明星、山寨电视剧与电影、山寨春晚纷纷粉墨登场,甚至原来那些“雷人”的恶搞,“人”的表演都重新聚集于“山寨”的旗帜之下,“山寨”似乎也终于成了气候,于是便有了“山寨现象”、“山寨精神”乃至“山寨文化”的讨论。

  这股“山寨”风潮似乎包含着对主流价值观的一种叛逆,是对四平八稳的原有商业模式和商业游戏规则的一次暴动,体现了一种低端化、平民化、自由化的倾向。在物质产品方面,“山寨化”包含着低价/经济实惠、自助(Do it yourself, DIY)、草根、平民等特性,甚至包含有一定的创新因子;在文化产品方面,“山寨化”体现了一种诙谐、幽默、轻松的娱乐精神。

  然而,追本溯源,从“山寨手机”开始,以克隆、复制、抄袭、剽窃为特征的侵权行为以及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在“山寨”风潮中,一直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在“山寨化”的潮流中,一边是消费大众低价格享用新技术、新产品,享受新体验的狂欢;一边是主流商家品牌和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郁闷。

  透过“山寨现象”的迷雾,人们不难看到,在“山寨”的大旗背后,有展现自由随意的娱乐精神,也不乏包含锐气与活力的商业创意,但也有投机取巧者的混水摸鱼或趁火打劫,还有“过把瘾就死”般的铤而走险。面对纷乱的经济与社会现象,人们只有回到道德与法律的住所,才能看清迷局。

  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最终只能依靠全民中正的智慧、诚实的劳动与创造。我们相信,“山寨”风潮,只是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特别现象,必将随着它扬起的尘埃一同落定,逐渐归于沉寂。而“山寨”一词,应该得以返璞归真,回到它的原义,回归淳朴、自然并充满新鲜的生命活力。 ■ (王仕斌)

  天价薪酬

  近年来, 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现象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08年,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这一现象在全球更是备受各界关注:

  2008年4月10日,世界银行副行长法耶泽尔·乔杜里在一个重要会议上表示:“我个人认为有一些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已经高到不道德的程度,不管是几千万还是两三亿的工资,有的时候从个人对企业贡献的角度来说,这些高管可能不值这个价。”

  2008年11月2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播出的新闻采访中,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鉴于目前的经济波动和成千上万人的失业前景,美国企业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应该放弃高额的奖金。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奥巴马曾强烈谴责美国上市公司高管们的高收入,要求国会通过法案,让股民在公司高管薪金问题上拥有发言权。

  2008年12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德国经理级高层工资过高”的现象提出了激烈批评,由此引发了德国商界与政府间关于“老总到底该拿多少钱”的辩论。

  在中国,2008年4月,随着中国平安2007年报的公告,关于企业高管“天价薪酬”的讨论更是再次掀起了一股热浪。中国平安2007年实现净利润150亿元,30多位高管的总年薪高达2亿多,而董事长马明哲的年收入则高达6616万元。面对舆论的热议和人们的质疑,马明哲表示,平安的整个薪酬制度是合法合规的,他的贡献和表现“对得起这份薪酬”。

  然而,任何表白都难以面对这样的事实:2007年,沪深两市1494家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为54.8万元; 马明哲领导的中国平安的员工年平均收入是9.6万元; 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均工资24932元; 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这就意味着,马的年薪是当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120倍; 是平安员工平均年薪的689倍(要获得马明哲工作一天的收入,一般员工需要苦干两年); 是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的2654倍(支撑中国平安公司的众多保险代理人平均收入比这一数字好不了多少); 是农民人均收入的近1.6万倍。

  在2007年金融类(银行、保险)上市公司中,共有11位高管年薪超过千万,其中,中国平安占5个席位; 31位高管超500万。据上海荣正公司的统计,2007年我国金融类上市公司高管年平均薪酬为185万元。

  马明哲和他领导的中国平安是我国“天价薪酬”现象的一个突出标本。马明哲“我对得起这份薪酬”的话音刚落,富通公司股票2008年10月复盘大跌,平安259亿元的投资大幅蒸发,目前只剩下10亿元左右,而由于计提157亿减值准备,中国平安2008年三季度出现了亏损。而中国平安A股2007年12月7日最高价为122.18元,一路下跌到2008年10月28日的最低价19.90元,缩水达83.71%,众多股东损失惨重。

  实际上,人们大都对“高管高薪”持认可的态度。问题是,多高才算足够高?应该怎样衡量?对于企业业绩的短期或长期业绩提升,应该怎样归因?怎样通过薪酬,激励高管更多致力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减少短视行为,杜绝“捞一票就走”的现象?如何做到既让薪酬“对得起高管的贡献”,又让高管“对得起这份薪酬”?

  有日本管理专家说,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最高管理层薪酬与员工平均薪酬的差距,日本企业大概是十倍,美国企业是上百倍,而中国企业则达上千倍”。对于相关数量,我们很难判断其准确性。然而,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企业,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远大于日本企业,这一点是确切的。

  根据美国相关媒体的报道,在2005年,在美国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其平均年薪是1098多万美元,相当于当年美国平均工资的262倍。到了2006年,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收入更是扶摇直上。统计显示,在过去30年来,工人工资和高级主管工资之比,已经从1比30增加到1比300至400。英国和德国的相关信息显示,欧洲企业高管与员工薪酬差距要小于美国,但依然远大于日本。

  日本人认为,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过大,会削减员工的工作动力,打击员工的工作热情。将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控制在合适的范围,才能体现对一线员工价值的认可,才能激发员工的主动精神和责任意识,这也是日本企业特别是丰田等制造业巨头得以实现全员改善、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在2008年底的一篇文章中,我们注意到,有日本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企业的薪酬体系是跟美国学的,“不创造价值的高管拿很高的薪水,那就是美国公司的问题,那就是中国公司的问题!”

  到2008年末,面对金融危机的困境,欧美企业巨头的高管纷纷表示放弃2008甚至2009年度奖金或薪酬。在中国,“天价薪酬”现象已经引起政府高层重视,国资委、保监会等部门已经并将陆续推出相关政策与措施加以应对。然而,从整体的角度,“天价薪酬”有着更深层的制度与文化根源,相关部门与企业需要探讨和构建更加系统的方案。

  随着2009年的到来,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即将陆续出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上市公司在高管薪酬方面,究竟会提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 (杉木)

  编辑 王仕斌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