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挣了千元压岁钱拒不上交 母女展开拉锯战(图)

  压岁钱由谁支配,对不少家长来说,是个难题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专家建议:花压岁钱是财商教育的良机

  1600元压岁钱,欣心想买只金毛犬,拒不上交压岁钱,跟妈妈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学生喜:

  压岁钱过万很平常

  “压岁钱总共是1600元,有给100元的,有给200元的,奶奶给的最多,300元!还有姥姥、姑姑都给了……”说起压岁钱,欣心如数家珍。她在郑州纬三路上的一所中学读书,1600元压岁钱,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低水平,去年他们班就有不少同学压岁钱过万了。


  独生子女家庭比例增大,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郑州市中小学生压岁钱数目也跟着水涨船高。600~1500元属于中低收入,1600~3500元占大多数,3600元以上的人数更是与日俱增;一万、两万甚至三四万的压岁钱也屡见不鲜。

  家长愁:

  能让小鬼自己当家吗

  “每年妈妈都是连哄带骗地要走了,今年我还没交呢!”提起压岁钱,初二学生欣心满脸不乐意。“我的钱,为啥不给我?”

  “交学费,买几本书,换一双新运动鞋,报辅导班,买保险……这钱不都花到她身上!”欣心的妈妈苦口婆心。再说,家里已经有吉娃娃了,再买金毛犬太浪费,还不如开户头存教育基金呢。

  对于小鬼是不是能当家,欣心的爸爸也持否定态度。担心孩子缺乏鉴别力、自理能力,买垃圾食品、游戏点卡、PSP之类乱七八糟或假冒伪劣品,还容易助长相互攀比追求名牌,请客吃饭看电影等不良习气。

  专家建言:

  花压岁钱是财商教育良机

  大撒手,还是扣着不给,压岁钱怎么处置好呢?

  河南百业会计学校校长张伟说,压岁钱要家长带着孩子花,因为这是一个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良好时机。美国大财阀鼻祖老摩根和李嘉诚每次给孩子零用钱,哪怕是一元都让孩子制订一个支出计划,让孩子做一个全盘和长久的考虑,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经济意识、经济管理和操作能力。

  理财教育越早越好,比如说,5到6岁,家长带孩子逛超市,提前让孩子列购物清单,交费,要发票;7岁到8岁给孩子开账户,按月存钱,了解利息、收支平衡的概念;9岁到12岁,可以教孩子辨别商品的性价比等。“我们在商品经济的海洋中,孩子迟早得学会在这个海洋里游泳。”张校长说,“哪怕呛几口水,也得让孩子早点下水啊。”作者: 李志红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