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处置压岁钱让家长头痛 理财顾问建议部分存银行

  中广网天津2月2日消息(记者张梦薇翟媛) 春节期间,关于压岁钱的处置问题又成为许多孩子和家长之间小小“战争”的导火索:是为了防止孩子大手大脚花钱,而全部上交给家长呢?还是孩子的钱由其自行处理呢?理财顾问建议众多家长,随着孩子的压岁钱价码不断上涨,处理金额较大的压岁钱也是一门学问,家长可以适度下放管理权,并通过科学引导让孩子增长理财知识,培养收藏的兴趣,乃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物质观。


  采访中,许多家长反映,由于看到越来越厚的压岁钱助长了孩子大手大脚花钱的毛病,每年都想管孩子,但是难度却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许多孩子不愿意将钱上交给家长或者存入银行。前两天,上初三的晓峰就拒绝把压岁钱存入银行,他还振振有词地引用报纸上的话对爸爸说,“降息了,存钱利息跑不过CPI”,“消费了,就是支持国家经济”。而他爸爸被他反驳得无可辩驳。还有一些随机接受采访的中小学生说,自己很反感家长支配自己的压岁钱,特别希望有自主权。

  对此,天津市招商银行理财顾问向家长们建议:家长可从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入手,引导他们“当家作主”多种方式打理压岁钱,增长知识。家长引导孩子将部分压岁钱存入银行还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通过帮助孩子建立理财账户,有助于形成积累财富的良好习惯。家长不要鼓励孩子把投资当理财,特别是不能把购买有一定风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股票型基金当储蓄。但是为了丰富理财品种,家长还是可以引导孩子将部分压岁钱投资于风险较低的投资渠道上。其中,购物买国债是最合适不过的。

  此外,天津一些收藏界人士建议,家长可引导孩子用压岁钱购买邮票、纪念币等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这还能培养孩子对人文艺术的良好兴趣。不过提示家长注意的是要区别市场上种类众多的纪念币,建议人们购买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纪念币。

  多位理财咨询机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合理处置压岁钱一定也要教会孩子科学消费。家长将部分压岁钱交给孩子,帮助他们建立消费小账本,明白货比三家等消费常识,鼓励其根据自己的需求添置学习用品、购买课外读物,让他们明白“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道理。另外,也可以教育孩子利用压岁钱给长辈购买节日礼物或生日礼物,表达亲情。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