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林业干部火场殉职 1条命换回18条命

  “他1命换18条命”

  在对讲机里,李昆朋急促而声嘶力竭地喊着:“这里很危险,快退到火烧基地里(被火烧过的安全地带)去……”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如果不是李昆朋的及时提醒,我们18名队员,或许都同遭不测了。

”晋宁县森林消防队三班班长鲁艳江事后说。

  最后一句话

  “这里危险,快撤……”

  晋宁县林业局办公大楼六楼,走廊的第一间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没有人。这个位置的主人李昆朋永远也不会回来了。这里的每个人都神情严肃,其中有人彻夜未眠。

  李昆朋的同事将他抽屉里的三个红色荣誉证书取了出来,这三个证书是他在2002年、2005年和2007年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优秀表现的见证。办公桌上,一包红云牌香烟才抽掉半盒。

  2月2日23时23分,菜籽山瞭望台向县林业局防火办传来一条十万火急的消息:“三家村癞痢山有火情!”接报后,防火办主任李昆朋立刻带领40名县里的专业扑火队员赶赴火场。

  14时30分,一行人抵达火场后,立即开展先期的扑救工作。李昆朋发现,火场着火范围甚大,火线长达1公里左右,而且起火点较多,他将现场情况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做了汇报,晋宁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晋宁县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而李昆朋将队伍兵分两路,自己带领扑火队二、三班的18名队员赶往火场北面顺风扑火。

  为了给指挥部提供火场的最新情况,李昆朋带领部分队员再次上山观察整个火场的情况。15时18分,李昆朋还用对讲机与昆明市森林防火支队取得了联系,并告诉支队赶往火场的路线:“你们从高海公路来,要近一点,不要走昆玉高速……”

  晋宁县森林消防队三班班长鲁艳江说,当时在火场,李昆朋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只有20分钟,为了查看火情,李昆朋孤身一人爬到山顶,以便指挥扑救。

  据晋宁县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周昆林形容,当时风向整体上为西南风,不过,局部风向紊乱,而且火场山高坡陡,密灌,茅草旺,到处是齐腰高的地盘松,火势借助风势突变,呈螺旋状窜起近10米高,人根本无法接近。看到这样的情况,李昆朋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扑火队二、三班的队员迅速撤离,他在对讲机里用十分急促的语气大声喊道:“这里很危险,赶快撤,撤到火烧基地(被火烧过的安全地带)里去……”

  三班队长鲁艳江也听到了李昆朋的命令,但之后,他在对讲机里只听到了呜呜的风声。他和二班班长带领队员往火场基地撤离,16时左右,18名队员都安全撤离到了预定地点,但李昆朋却还没有从火场里撤出来,“当时的情况很复杂,我们只想着跑到安全的地方,并没有想到李主任可能会面临危险。“但是,李昆朋已经和外界失去了联系,他的对讲机没有了反应,队员们立即开展搜救工作,20分钟后,李昆朋的遗体被找到。

  晋宁县副县长普鸿昌得知了李昆朋的死讯后,用哽咽的声音在电话里问:“他家还有什么人……”

  “一位优秀的林业干部”

  李昆朋殉职前一直与林业局局长宋汝华保持着联系,宋汝华说:“他(李昆朋)是我们晋宁现林业系统中优秀的中青年干部!”

  据宋汝华介绍,接到火灾报告后,李昆朋第一时间组织了县里的专业扑火队员40人和昆阳镇、二街乡各20名半专业的扑火队员赶赴火场扑火,到火场之后,他及时把灾情向宋汝华进行了汇报。“当时的风力超过了5级,而且风向非常乱。李昆朋迅速判断出火情的严重,及时把灾情报告给了我们。”随后,宋汝华在上报灾情、组织第二批扑火队员和向相关部门请求支援的同时,驱车赶往火场,一路上,他都保持着与李昆朋的无线电联系。

  “前日(2日)15时40分许,我在对讲机中听到李昆朋在组织第一批扑火队员暂时撤离,他说‘火大风大,我们的工具不够,没办法扑打,大家先撤离等待支援,我去查看一下火情!’李昆朋说完这句话后,他的对讲机就再也没有回答过我们的呼叫。16时30分以后,扑火队员在山箐里发现了一具尸体,我们林业局副局长、森林公安局赵局长迅速赶到现场确认,死者正是李昆朋。随后,赵局长组织人员保护好现场,县公安局的侦察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宋汝华说。

  “每次有火灾,他都是亲自奔赴一线组织人员灭火,他的性格活泼开朗,在单位里非常团结同事,干起工作来兢兢业业。每次接到任务,他都能想办法完成得很好。”宋汝华说,“他是我们县林业系统中比较优秀的中青年干部!”

  他开玩笑从不过火

  李昆朋,1972年12月14日生,大专文化,晋宁县昆阳镇人,1988年9月参加工作,高级工,1988年11月至1997年11月在晋宁县第二百货公司工作,2003年至2004年任县林业局扑火队队长,2005年开始担任晋宁县林业局防火办公室主任。2005年以来,他连续4个年度考核被为优秀等次。目前,该县林业局已经着手为其申报为革命烈士。

  “太震惊了,不敢相信,前天还一起吃饭,有说有笑的,玩得不亦乐乎……”晋宁县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周昆林说,李昆朋性格开朗,工作时总是埋头苦干,而且林业知识丰富,对于护林防火也相当熟悉,之所以遭到意外,主要是当时风大且风向紊乱。

  防火办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值班工作人员说,李昆朋抽点烟,喜欢喝茶,扑火时因要留下影像资料,他经常带着设备冲在最前头。

  鲁艳江说,他在李昆朋手下干了4年,大大小小的火都一起扑过,这次这个火根本不算大,大家根本想不到他会遭遇意外。“他应该是被烟呛住了!如果不是他用对讲机叫我们撤离,或许我们两个班的人都没有了!”在他眼中,李昆朋是位非常称职的领导,“有次我找他办件很重要的事情,他说这样的事情有什么好办的,但他很快帮我把事情办好了,他爱开点玩笑。”

  “他也会骂人,有次打火,有的队员方法上不是很对,他就在对讲机里骂,说这么打是会出问题的!”在接受采访时,刚刚从火场赶回来、彻夜未睡的鲁艳江看起来像个挖煤工,“等下我还要上山,清理余火。”

  “一个和气孝顺的邻居”

  目前,李昆朋的遗体摆放在晋宁云磷中心医院的太平间。因为其年迈的父亲作过心脏搭桥手术,截至昨日16时,他的双亲还不知道他的死讯。

  李昆朋的父亲是晋宁县税务局的老职工,母亲是晋宁县第二百货公司的职工,目前两位老人均住在老百货公司的家属区内。而李昆朋的年轻时代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百货公司简陋的家属区度过。昨天,这里的街坊邻居们都在谈论着李昆朋的事情,只是大家都选择了瞒着他的父母。

  “可惜呀!小三儿(老一点的邻居们都这样称呼李昆朋)平时回来的时候可和气了,对两位老人也非常好!”一位老大妈这样说。老大妈的话随即得到了周围几位老人的附和,他们不约而同地骂起了山火。

  “你们是小三儿的朋友吧?刚才县上的人和医生一起进了他家,估计是要让他父母知道他不在事情了,一会你们也买点东西进去看看两位老人吧。都是老好人,真不知道他们受不受得了……”昨日16时,站在李昆朋父母院子门口,一位大妈这样叮嘱着我们,同时掀起衣角擦了擦眼泪。李昆朋的表妹说:“这个事情,县委书记都不能对两位老人说……”

  记者离开家属区时,一名医生和几名政府工作人员走进了这个院子里。

  相关内容:

  新战士赴火场

  摔伤膝盖不退场

  昨日12时30分,在通往主火场的山路旁边,40多名穿橘红色防火服的战士正坐在路边吃着后方送上来的盒饭,他们是森林武警昆明森林大队西山中队的战士,他们刚从火场上撤下来,脸山均布满了烟尘,背上,是沉沉的灭火器械。

  这支队伍前日(2日)下午5时30分许接到扑火任务后立即整装出发,连下午饭都来不及吃。直到昨日12时30分,他们在火场上坚守了整整一夜之后,终于吃上了第一口热饭。

  在这个队伍吃饭的时候,从中队长到普通战士,他们都在关注着一个人,他叫郭津辰。在昨日凌晨的扑火战斗中,郭津辰因为不熟悉业务,也没有夜间行军的经验,多次摔倒,膝盖多次擦伤。“他2月1日晚上刚刚从内卫机动师调到我们中队报道,2月2日就直接上了火场,我们都替他担心呢!”中队长姜中武说。

  森林武警昆明森林大队西山中队的战士们经常说一句话:大火我们打,迎着火头打!这是全中队战士的自豪,可是,对于刚到中队的战士郭津辰来说,这又是一种充满了危险的挑战。接到任务的时候,姜中武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让郭津辰参加此次战斗,最终还是让他来参战了,“一方面,他自己强烈要求参战,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森林武警战士,这样的场面他迟早都要经历,我们不能让他掉队!”姜中武说。

  2日晚10点,西山中队在老乡的带领下,全部进入火场,“山上根本就没有路。我们又不熟悉地形,多亏了有当地老乡的带领。”姜中武介绍说,在陌生环境中的夜晚行军难度非常大,“而且每名战士都背负着二三十公斤的灭火器材。”对于有过灭火经验和夜行军经验的老兵来说,这样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但郭津辰却完全没有接受过 灭火的专业训练,也没有任何灭火夜行军经验,一路上,背着风力灭火机的郭津辰多次摔倒,所幸运没出现太大意外。为了不影响中队的战斗,郭津辰忍着膝盖摔伤的疼痛急行军。没有路,他和战友们一起,用脚踩倒灌木开出路来。

  西山中队的灭火战斗颇有几丝悲壮。当天晚上,一到火场,他们便迎着火头扑火。“四五米高的火苗,被风卷得呼呼乱窜。但是我们都不怕,战友们经历多了不怕,我在战友们的带领鼓舞下不怕。”郭津辰说,扑火战斗进行了小一半,不少战士背着的水枪里就没有水了,水壶里有水的战士甚至把自己水壶里的水都用上了。不少战士折断树枝打火,有的战士脱下帽子和身上的防火服打火,“你们应该给一些战友的帽子和衣服拍特写哦,那些被他们当作灭火器的‘特别器材’上可是沾满了烟尘!”郭津辰开玩笑说。昨天凌晨2点多,战士们翻越3座山头,到水库中取来了水,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战斗,他们所在的火场上的明火终于被扑灭了。

  扑火“阻击战”后,西山中队战士们连夜清理和守护火场,到昨天中午撤下来的时,不少战士都累得没有了食欲。又要指挥战斗有要照顾战士的姜中武干脆连盒饭也没要一份,吃饭的时候,一位活泼的小战士开玩笑似的夹起饭盒中的菜喂了他一口,激起了全中队战士开心的笑声。

  没与山火交锋

  他们火场警戒余火

  在火场的三个至高点上,成都军区驻滇某石装甲团的红旗一直在飘扬。昨天中午火场上的风很大,卷起的火灰迷人眼睛。在漫天的火灰中,旗下的战士纹丝不动。没有与这场山火正面交锋,是这支在512大地震中立下赫赫功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表彰的部队战士们最大的遗憾。

  该团炮连的十多名战士守在一个高点上,他们不时地来回走动着,眼睛警惕地盯着火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隐患。该连连长沈鹏远说,前天下午,正在训练的他们接到任务后便立即整装待发,可是一直到晚上8点开完作战会后还是没有接到出发的命令,战士们都着急着想上战场,但是指挥部却一直没有发出命令,只能等。于是当天晚上,战士们几乎都是全副战斗装备,谁也没有好好睡觉。只到昨天凌晨5时,他们的车子终于出发了。到火场的时候,明火已经灭了。“进火场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不少森林武警战士,在这次扑火战斗中,他们冲在第一线,是最辛苦的。”沈鹏远说,虽然他和战友们没能赶上扑火,但是警戒火场的任务也很重要,“不管灰多大,我们全团战友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的。”

  本报记者 刘木木 张朗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昆朋 | 鲁艳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