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买汤圆别忘查验食品标签

  在传统观念里,只有过完了正月十五,吃过了元宵,这个年才算是真正地过完了。上学的可以去上学,打工的才可以出门!团团圆圆的元宵(汤圆),就如同这春节里最后一个句号,点缀在这牛年的正月里。

  虽然距离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有几天的时间,沈城市场上的汤圆却早已成了节后的热销品。


  品种多了礼盒少了

  2月2日晚间,记者走访几家大型超市时发现,在速冻食品区汤圆已经成了明星产品,有的超市还直接在显眼的位置摆放了堆台,各品牌汤圆开始积极促销吸引顾客,有的市民一次性就买了十几袋。

  除了传统的黑芝麻、豆沙、八宝、花生、黑糯米、五仁等,今年的汤圆还多了很多新口味,如巧克力、香橙、菠萝、绿豆蓉等。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今年的元宵市场上,健康、绿色等口味的元宵颇受追捧。不少商家特意推出了低糖、无糖或是加入了木糖醇的豆沙和黑芝麻馅的。

  记者在广宜街上一家超市注意到,虽然今年汤圆的品种很多,但大多数都是普通的包装,成礼盒的汤圆比较稀罕,有的品牌商家准备了纸质手提纸袋,顾客购买四袋以上直接可赠送纸袋。“今年只有两种礼盒装的汤圆,而去年有五六种。”一位汤圆促销员介绍说。

  吃腻速冻食品开始尝试“DIY”

  与习惯购买现成的速冻汤圆的市民相比,今年有一些“白领”们开始“预谋”着自己动手给家人做汤圆。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李小姐过完年后,就开始在超市里购买水磨糯米粉、各种馅料或是到网站里购买果仁,然后自己研磨、加工成特殊的馅料,再跟随网上流行的帖子、视频,回家“DIY”包汤圆。“喜欢吃什么东西就放什么东西,口味倒是其次,最主要的就是在过程中享受到别样的乐趣,也许会把温馨一同包进汤圆里吧。”李小姐今年对汤圆有了新的期待。

  说起来,自己包汤圆其实一点都不难。和平区振兴社区的周大娘讲解说,首先把糯米粉用温水和成团,然后把糯米粉搓成一大团,接着把搓好的粉团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小块的粉团再搓成圆圆的形状,用大拇指轻轻地一按,就有一个凹进去的小窝,然后往小窝里放馅料,最后用双手把放了馅的粉团口粘合起来,再将它重新搓圆。这样,一个汤圆就算包好了。周大娘还提示说,和的面一定不要太软,多揉一会,多醒一会,30分钟以后再包。

  某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元宵与汤圆的加工工艺是不同的,元宵是放好馅料后手工摇制,所以比较粗,馅料必须是硬的,可以加入各种果料,吃起来有的硬,而汤圆是用水磨干粉包制的,口感更软滑细腻。

  质监提示:选汤圆注意四方面

  节日期间到底该如何选购放心汤圆?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示,消费者购买速冻汤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选购信誉度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同时注意超市是否具备对速冻汤圆的冷藏条件。

  2.选购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生产的知名品牌。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大多为具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生产,其产品质量有保障。

  3.选购预包装产品。一般来讲,预包装产品比散装产品较卫生、安全。

  4.要注意食品标签是否规范。速冻汤圆标签上不仅应标注食品名称、QS标志、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清单、净含量、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日期标示和储藏说明,还必须标注速冻、生制或熟制、馅含量和食用方法等内容。

  另外,挑选元宵时,从外观上看,好元宵的个头大小应均匀,颜色应该是糯米粉的自然纯白色,无杂色。购买后应该马上食用。如果不能马上食用,应尽快冷冻。本报记者王远

  小贴士

  煮元宵小招法

  下锅前,用手轻捏元宵,使其略有裂痕,这样煮出来的元宵里外易熟,软滑可口。锅内水开后,放入元宵,用勺背轻轻推开,让元宵旋转几下,就不粘锅底。元宵在锅内浮起后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则不断翻动,受热不均,外熟内硬不好吃。

  元宵入锅后,每开一次应点入适量冷水,使之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这样的元宵质软不硬,香甜可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