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小灵通三年内告别历史舞台 中移动获得全面胜利

  小灵通三年内告别历史舞台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着手用户转网

  马晓芳

  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有关频率的博弈最终以中国移动的胜利而告终。

  昨天,中国移动宣布,政府主管部门近期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由于1900~1920MHz是目前电信和网通的小灵通频段,此番频段调整意味着已经在市场上发展了12年的小灵通将在未来三年内消失。

  根据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到2008年底为止,小灵通用户仅剩6893.1万。虽然小灵通用户已经从历史最高峰时期的近1亿用户缩减了1/3,但小灵通频率的调整仍将导致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受到影响。

  退网方案

  工信部在下发的文件中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应采取措施,保证不对TD产生有害干扰,并制定相关的退网方案。

  昨天,中国联通表示,将认真研究该频段内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很早就考虑过小灵通用户的转网问题,中国电信曾透露,计划推出小灵通转网优惠套餐,按照“高端用户先行迁移、低端用户引导迁移”的总原则,实现小灵通高端用户向189转移,低端用户向133、153转移。

  频率之争

  中国移动认为,频率是移动通信网络和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频率资源不足,不仅制约业务发展,而且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中国移动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解决TD频段不足的问题,矛头直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手中的小灵通频段。

  之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小灵通的频段问题有过多次“交锋”,工信部也一直在各方之间进行协调。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1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频段问题必须均衡考虑各方的意见和需求,一方面要保证TD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用户利益以及电信联通清理小灵通用户的难度。

  经过频段调整,中国移动的TD频段优势将更加明显。春节前,工信部正式批复了三大运营商未来的3G频段,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正式批复的3G频段为30M,中国移动的TD先期获得的频段为35M。

  “无线市话”的终结

  马晓芳

  从“横空出世”到随后的“星火燎原”再到近几年的“穷途末路”,小灵通终于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

  从表面看,导致小灵通退市的直接诱因是小灵通占用了TD的频段,随着中国3G的启动,小灵通必然因为频段的清理而不得不“退网”。从深层原因看,小灵通退出的根本原因是原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网通(现在的中国联通)都已经获得了移动牌照,而在其他通信技术的竞争之下,小灵通只有退出。

  在中国通信业,小灵通是一个特定的称谓,因为它既不属于“手机”,也不属于固定电话。小灵通的退出,将意味着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通信时代”的终结。

  1997年,小灵通诞生于浙江余杭,当时的小灵通并没有引起中国电信自身太大的注意。

  此后,移动业务获得迅猛发展。中国电信开始思考如何发展移动业务,政策的限制让中国电信把小灵通推向了历史舞台。

  小灵通的发展一度受到了其他运营商的“阻击”,同时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限制。2000年6月,当时的信产部下文,将小灵通定位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政府明确了对小灵通的态度是“不鼓励不干涉”。

  这是一个让中国电信喜忧参半的决定:一方面,小灵通的合法地位终于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另一方面,小灵通又被剥夺了“移动业务许可证”。一直到今天为止,小灵通的漫游功能仍未获得政府的明确肯定,因此,小灵通只能被称为“无线市话”。

  不可否认的是,小灵通的出现给当时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形成了全新的收入增长点。从2003年开始,小灵通逐步突破北京、广东、上海等一级市场。2003年,小灵通的用户增速达到153%,2004年,增速也维持在50%左右。

  对于消费者而言,小灵通更是打破移动资费坚冰的一把利剑,小灵通凭借绿色环保,特别是低资费迅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到目前为止,小灵通在农村三、四级市场仍然拥有较高的占有率。

  2006年,小灵通用户突破9000万,逼近1亿,达到历史最高峰,之后,随着移动对固话替代的加强,小灵通的迅猛增速“戛然而止”。

  随着移动资费的明显下降,小灵通的资费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由于电信和网通逐步停止对小灵通投资,小灵通的网络建设和信号程度也开始下降,加上无法漫游的先天性缺陷,小灵通的局限性逐步明显。

  2008年的电信重组和3G发牌,让中国电信和原中国网通正式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移动牌照,小灵通——这一曾经代表了中国电信发展移动业务冲动的特定通信产品也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第一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

  中移动逼迫小灵通退市 启用频段发展TD网络

  小灵通退市用户不舍 七成受访者称继续使用(图)

正 方
反方
有影响。小灵通辐射小,在城区内信号也不差,资费又低,它的退出严重损害了我们使用者的利益。 没影响。预料之中的事情!小灵通只是个过渡产品,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必将退出市场,对我们的利益没有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