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北保定抗旱队下乡帮农民 张家口准备人工降水

  罕见旱魔肆虐 全省紧急动员

  —来自我省各地抗旱一线的报告

  旱!旱!旱!

  没有山崩地裂,没有惊涛骇浪,也没有熊熊火势,但这场无声无息的天灾已肆虐了4个多月!旱魔所到之处,秧苗枯死、土地龟裂、人畜干渴。

灾害已经让全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

  做好冬麦区抗旱工作,对保障夏粮生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10月23日以来,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北部鲜有雨雪,少雨雪最突出的太原、北京、石家庄三个城市累积降水量均不足1毫米,分别创下三市同期降水最少的历史纪录。

  北京市自2008年11月以来,降水量仅0.1毫米(出现在12月21日),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小值。太原在去年11月12日、24日、今年1月3日,石家庄在去年11月24日、12月10日有过少量降水,均创历史同期纪录。

  邯郸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

  “加强抗旱设施维护,抢引抢蓄地上水。”

  春节前,邯郸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市防指转发的国家和省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让涉县龙虎乡小井村和风落沟村的村民舒了一口气。

  因为这两份通知,一个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抗旱工作组深入到这两个饮水困难的村调研指导抗旱工作,并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2月2日,邯郸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又组织市农业局、气象局、水文局会商当前旱情,共同探讨抗旱对策。

  据气象部门统计,去年10月以来,邯郸市降水量显著偏少,月均降水量只有10.9毫米,占常年的19.3%,为近5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同时,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1.26亿立方米(不含岳城水库),比历年同期均值少42.5%。截至目前,该市作物受旱面积达到40多万亩,其中重旱面积35万亩。因旱西部山区涉县和武安部分乡村已有32835人、1076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针对当前严重旱情,邯郸市全方位开展抗旱服务工作。

  机井是抗旱保丰收的主要设施,目前邯郸市共有机井9.27万眼,控制面积677万亩。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机井灌溉的效益,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正在帮助群众检修井泵,以加强抗旱设施维护。

  为抢引抢蓄地上水,邯郸市沿卫河和卫运河各县利用现有扬水站点,多提多引,春节期间也都没有休息,为抗旱储备水源。截至目前,沿卫河扬水站点抢抽卫河水1900万立方米,浇地12万亩次。

  邯郸市还采取定量送水、应急管道供水、资金补助等方式,重点改造乡村集中供水水源和引提水等抗旱蓄水工程建设,解决了51个村近2万人、1千余头大牲畜的临时性饮水困难。

  保定抗旱队下乡帮农民

  “我是白天看地里的麦子,晚上看电视台的天气预报,什么时候下雪下雨啊!”45岁的老尹,满城县南韩村一位村民,满脸忧愁。

  2月4日,呈现在老尹面前的土地干巴巴的,一手摸下去,能抓起一大把干土。地里麦苗发黄,有的已经开始枯死——— 正常年份,地里本来应该是麦苗青青,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这里雨水不少,加上冬天有点事,没顾上浇水,本来想着冬天一下雪,不就没事了吗?可是想不到……”老尹蹲在地上,拍着大腿。

  老尹没想到的是,一个冬天,一片雪花都没有。

  记者从保定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自2008年10月下旬起至今,包括满城在内,各地均无有效降水产生。与历史同期相比,保定全市入冬以来95%地区降水量偏少近九成,约80%地区降水量为近五十年来最少。

  现在,老尹除了看天气预报之外,还有一份希望——— 县里组织了抗旱队,到各个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抗旱。

  记者从保定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最近几年,保定一直坚持“留住天上水”、“利用地表水”、“截取山涧水”、“缓提地下水”等“四水”工程,积极预防旱灾。去年,仅满城县就投资400多万元,在4个山区乡镇18个村建设了982个水池,维修塘坝4处,继续了部分水源,现在这些水正在为山区农民灌溉。而在平原地带,蓄水闸坝和现有坑塘、沟壕,也相继拦蓄部分水源,改善水源条件。

  “抗旱,关键还在于农业新技术。”满城县农业局一位下乡干部说道,近几年,满城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综合配套技术,加快建设节水灌溉工程,共建滴灌工程1500亩,提高农业用水利用率。“我希望,这些技术早一点在全县得到全面推广。”这位干部说。

  此外,记者从保定市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县(市、区)也正抓紧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麦田苗情、墒情、病虫情的“三查”活动,制定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类型麦田管理措施,以抗旱、科学运筹肥水、开展病虫草害防治等为重点,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以减轻旱灾影响。

  沧州启动远距离调水紧急预案

  麦苗干枯的叶片呈褐色,用手扒拉一下地表,没有水分的干土壤有一寸厚。“今年入冬以来就下了一场小雪,地旱得厉害,没有浇过冻水的麦田就是这样。”2月4日下午,沧县风化店乡达子店村村民王林清对记者说。

  去年初冬,达子店村委会多方协调,从运东污水处理厂和沧浪渠买来了水,沧县富民农业技术专业合作社敦促村民抓紧抢水抗旱,这个村的大部分麦田都幸运地浇上了冻水。“即使浇过冻水的小麦,苗情也比往年差,如果再不下雨雪,小麦的返青分蘖就会受到影响,产量也会下降。”王林清说,“村里的深机井能保证人畜饮水,但不能满足灌溉的需要,春天的返青水就指望着村边的小河了。

  沧州市气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自2008年11月以来,沧州市平均降水量仅有1.7毫米,而历史同期平均降水量为19.2毫米,偏少91%。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0.1毫米,大部分县市降水量为5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少。

  雨雪偏少加之大风天气偏多,致使沧州市冬旱严重,全市春白地450万亩、冬小麦549万亩全部受旱,其中的138.5万亩冬小麦达到重旱程度。

  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沧州没有明显降水过程且气温回升趋势明显,旱情将进一步发展。据此,沧州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启动远距离调水等应急供水方案,采取提外水、打深井、车载送水等多种手段,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牲畜饮水;限时或者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缩小或者阶段性停止农业灌溉供水;严禁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气象部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邢 台新建水利设施派上大用场在邢台市巨鹿县老漳河沿岸的村庄,村民用上了新建成的扬水工程和输水管道浇地。

  去年11月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7毫米,比常年偏少九成,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是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少的。而今年1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甚至没有有效降水。全省40万人出现季节性饮水困难,1500万亩冬小麦受旱,局部地区出现死苗现象。

  省水利厅厅长李清林说,去年入冬以来,我省共建设小型抗旱工程11万处,新增灌溉面积4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0多万亩。此外,为充分利用微咸水资源,我省建设咸淡水混浇机组2000多处。目前通过利用河道基流,全省沿河县市已引蓄水3.6亿立方米,浇地210万亩。

  廊坊旱情每日一报一汇总

  进入2009年以来,廊坊市农业部门对全市冬小麦旱情进行了严密监测。为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全市农业部门紧急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三查(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情况)。

  春节过后,市农业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全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了详细的旱情调查。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102.31万亩小麦受旱,其中部分地块受旱严重。针对日益严重的旱情,市农业部门邀请部分农业专家进行了会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抗旱方案。

  据廊坊市农业局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他们正严密监测旱情发展情况,每日一报一汇总。同时,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充分发动群众挖掘一切水源,千方百计减轻旱情。

  张家口积极做好人工降水准备工作

  2月4日,虽是一个晴天,但张家口市高新区王家寨村村民许世河的脸上却晴朗不起来——— 从2008年11月以来,这里只下了两场雪,其中一场毛毛雪连地皮都没遮严,老许不禁为今年的收成担心。“天气旱。”离王家寨1公里外的张家口市气象台内,台长苗志成告诉记者,2008年11月份以来,该市降水量异常偏少,其中全市范围内的降水和局部降水均只有2次,截至2月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61%。“水气上不来,开花坐果就难了!”许世河望着村边一大片桃园介绍,这个市区近郊的小山村,土地瘠薄,就靠着引进的这些“大久保”桃树才走上了脱贫路,如今村里的桃果园已发展到3000多亩。“只盼春播前下一场透雨!”同果农的着急相比,记者走访发现,更多种植庄稼的农民反而并不着急,因为他们的土地还在冰冻下沉睡。据了解,只种植一季庄稼的张家口市春播将在4-5月份陆续开始。

  苗志成介绍,目前的旱情导致了气候干燥,除对防火工作带来威胁之外,尚未对全市农业生产造成直接影响。因为这里大量的土地在冬季都是不种庄稼的“白地”。但如果干旱持续下去,造成春旱,就会影响到农业生产了。

  面对当前旱情,苗志成介绍,市气象部门将结合前两年所积累的人工影响天气的经验,及时捕捉可以利用的降雨云层,积极做好人工降水工作,以缓解旱情。该市防汛抗旱办公室也表示,在3月中旬土壤解冻后,也将及时测墒情,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干旱。

  采写/本报记者 徐国栋、周万良、郑建卫、董立龙、白增安、孙占稳 本报通讯员 高乾鹄、张洪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