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手机炸死人真相扑朔迷离 身亡男子身份难明

  1月30日,广州联想电脑专卖店里一个店员在爆炸中死亡。目击者推测,可能是他上衣口袋中的手机电池爆炸,割断颈部动脉致其死亡。但在随后而来的新闻传播中,这个推测变成确凿的事实,形成一个传播甚广的流言。议论声中,公众盼望着权威部门能尽早公布具体案情及调查情况,而掌握着第一手资料的警方却对案情讳莫如深,每每以“正在调查中”搪塞。
在这种迟迟不语的态度下,传言如雪球般越滚越大……

  那么,事件的真相到底什么时候能披露?关注手机爆炸的市民什么时候能心里踏实?

  1月31日

  未使用手机VS正在维修手机


  事实上,事件第一次被披露时,公众所获得的信息就不是一致的。综合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各家媒体报道,有两种说法,一是新手机电池,目击者说“这个店员最近换了一块新的手机电池,可能是刚给手机电池充好了电,然后把手机放在胸前的口袋里,谁知新手机电池突然发生了爆炸,这个店员颈部的动脉被炸断,当时他流了很多血”。

  二是正在维修手机,手机电池突然爆炸,“一名店员疑在维修手机时,手机电池发生爆炸,被击中颈部大动脉,当场身亡”。

  2月1日

  报道焦点集中在被炸手机上


  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是手机用户,“手机炸死人”到底是什么手机,电池型号是什么?什么状况下会爆炸?所有的手机用户都很关心。

  但这一天还是信息寥寥。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前手机曾放置在死者胸前衣袋内,且为品牌手机,并不在充电状态,但凶源“电池”是否原装尚不清楚。

  而据南方日报报道,越秀区警方向记者证实,死者确因手机爆炸而死,警察正对手机及电池型号、爆炸的确切原因作进一步调查。这是警方第一次明确表态,但事后看来,这个“证实”未能得到证实。

  2月2日

  山寨电池成怀疑对象


  大量手机电池质量调查报道浮出,山寨手机电池成众矢之的。在广州除了掀起对“山寨手机”的声讨之外,更有市民要求政府部门加强电池市场的监管,禁止不安全的电池流通到坊间。

  引起全国的媒体关注后,各类手机爆炸事件纷纷被挖出。全国人民都迫切想知道死者所持手机、手机电池的品牌和型号。

  广州手机爆炸案也吓坏了北京消费者。据北京晚报记者调查,同一品牌的手机电池,价格差距竟然达到5倍,但对于“便宜得邪乎”的电池,消费者并不买账。调查显示,山寨电池几乎有货无市。

  2月3日

  峰回路转:与手机无关


  死者疑被自制火药炸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导致专卖店男店员死亡的元凶并非手机电池,而是该男店员随身携带的自制火药发生爆炸,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同时被炸成碎片,因此被许多目击者误认为是手机电池爆炸夺命。

  但该男店员为何随身携带自制火药,火药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了爆炸?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具体原因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2月4日

  升级为子弹射穿颈动脉


  4日,又有消息传出,店员是因为子弹射穿颈部动脉而死。

  据广州日报报道,店员并非手机爆炸致死,而是自制的不锈钢击发装置落地走火,子弹射穿颈部动脉而死。现场一黑色包内被发现有9发五一式子弹。死者携带击发装置的目的及其身份成了新的谜团。

  至此,店员死亡原因被外界纷纷猜测,猜测升级路线为:“手机——山寨电池——火药——子弹”。

  就此,记者连线广州市越秀区警方,对方称此案较为复杂,正在调查中,目前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他是谁?

  为何带“枪”?


  伴随这起事件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疑问。当有权威消息确认,导致该男子死亡的是自制击发装置走火,并非手机。消息一公布,新的疑问又产生了:这名男子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为什么要携带这种装置?

  在警方公布相关案情前,一切都显得疑雾重重。

  身亡男子身份难明

  据可靠消息表明,身亡的男子名叫黄和平,今年45岁,是专卖店内的员工。那么,他是什么时候来到这家专卖店工作的呢?记者多方努力尝试联系该专卖店的负责人,但都未果。

  只有附近一家空调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该店于2007年下半年开办,老板是一名二三十岁的青年男子。自称经常出入该店的这位人士表示,店内的员工都很年轻,“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并未留意到有这样一名40多岁的员工。

  难以采访死者家人

  据了解,事件发生之后,黄和平的家属就来到了广州,并多次接受警方调查。

  连日来,各家媒体记者都曾试图联系他们,以便了解黄和平的具体身份及事件相关情况,但均未果。

  在此过程中,广州一媒体报道称记者曾于2月3日在白云街派出所门前巧遇黄和平家属。但对于记者的采访,黄和平家属表现得非常抗拒。谈论到爆炸原因,则显得情绪激动,“警察调查这么久都没有定论,我们怎么知道!”

  携带枪械原因成谜

  根据可靠消息,死者装在袋子里的不锈钢击发装置不慎落地,该装置发射出的子弹,击穿黄和平颈部动脉,令其当场倒地身亡。警方在现场还发现了9发五一式子弹。

  “他到底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带这些东西到店里去?”闻听此消息的人们纷纷发出疑问。

  “有可能是他买来防身的,也有可能是用于买卖。”有人士猜测说。

  但法律界人士则指出,不管原因为何,黄和平已经涉嫌私藏枪械,所以该案已经构成刑事案件。

  真相未公布

  难平公众恐慌


  事故发生至今已经数天,警方仍迟迟不肯公布案件调查进展,不仅会让所有手机用户提心吊胆,也会给流言以传播的机会。三缄其口并不是处理公共事故的好办法。释疑才能解惑,解惑才能灭火。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公布事故真相,以安抚躁动的民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