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密假新闻“护航舰队逼出潜艇” 并无青岛晨报

  “护航舰队逼出潜艇”抄袭报告文学,原形来自北海舰队

  假新闻如何被炮制?

  《我舰队逼出跟踪潜艇属假新闻》,昨日上午,重庆一家报纸的报道出现在各大网站首页上,消息一出,网络哗然。据悉,原报道内容抄袭了《解放军报》发表于2008年4月的纪实作品《北海舰队反潜实录》。

  昨日,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写作《北海舰队反潜实录》一文的作者,他称《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一文确实抄袭了其原文。记者同时从青岛市委宣传部获知,青岛市根本没有“青岛晨报”这家报纸。

  时间地点均有误

  该新闻称:远赴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中国舰队,1月15日在曼德海峡西海岸等候第三次护航行动时,将一艘跟踪中国水面舰艇编队的某国潜艇逼出水面。但文中杜撰的情节,与1月15日时中国海军实际航行状况及地点均不相符。

  另外,被指作假的新闻称某国潜艇一直跟踪中国护航舰队,前日《环球时报》已刊文质疑:以一般柴电潜艇的水下航速,根本无法跟得上以20节左右航速航行的水面舰艇编队。 

  北海舰队事迹改编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写作《北海舰队反潜实录》一文的作者。据作者介绍,原文是自己随北海舰队出航采写的亲历式新闻。该作者称,假新闻只是将一些人名、日期以及文章的开头结尾修改了一下,文章中间关于护航编队与某国潜艇较量的描写大段与自己的原文雷同。

  消息来源子虚乌有

  记者致电青岛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青岛并没有“青岛晨报”。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注明文章来源于“青岛晨报”的报道是假新闻。 

  连载文章拼贴而成

  记者经多方搜索发现,在《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一文出现之前,国内其实已有几家报纸纪实连载名为《剑指××水道》的系列文章,一名网友提供的一家报纸第22、23期连载的照片显示,名为《深海ד鲨”》、《“海口”ד鲨”》的两篇报道文章内容,组合在一起与出现在网上被指造假新闻内容吻合。

  ■网友呼声

  “将制造假新闻的人搜出来!”“国家应该重视这件事的起因和后果!”“国家大事岂能容儿戏?”

  ■记者观察

  国家大事岂容儿戏

  “青岛晨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谁挂出的“源自青岛晨报”?是网友恶搞还是有人别有用心?为什么媒体在没有核实此报并不存在的情况下,就进行了转引?这是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表达的疑问。“青岛晨报”这张报纸并不存在已是事实,重庆这家报纸正是由此重要根据出发,指出《中国海军护航舰队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一文是假新闻。

  有网友猜测,遭遇某国潜艇一事可能存在,但该新闻在内容上与《北海舰队反潜实录》一文出现雷同、存有漏洞才让人生疑,有网友甚至认为“如果真的遭遇潜艇跟踪,中国舰队可能按照演习时来做,很可能操作程序就是一样的,出现描写雷同,也有可能。”

  目前在网络上,关于当日中国护航舰队与某国潜艇较量的真相,仍存有争执。事关国际间交往,网友不禁质疑“到底是谁在开国际玩笑?”

  专题撰文记者徐剑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